離婚後不想造成孩子困擾!她趁健康時「老前整理」為終活做準備

日本掀起「終活運動」、「老前整理」的風潮,鼓勵高齡者趁著健康時為邁向生命終點做準...

日本掀起「終活運動」、「老前整理」的風潮,鼓勵高齡者趁著健康時為邁向生命終點做準備。 示意圖/freepik

隨著人口高齡化,日本 掀起「終活 運動」風潮,鼓勵高齡者趁著健康時為邁向生命終點做準備,不讓後事造成家人困擾。除了預立遺囑和安排葬禮,「老前整理」也日益盛行,甚至有業者提供專人協助。

「老前整理」是指在人們自己還健康的時候,整理自己的物品。日本老前整理顧問坂岡洋子曾任室內設計師多年,負責住宅與生活家電設計等工作,於二○○七年成立公司協助中高年齡層輕鬆生活,並透過著作和講座提倡「老前整理」。

坂岡在二○一四年著作「老前生活整理,預約優雅後青春」呼籲人們在身體健康時就得「老前整理」,否則年紀漸長就會力不從心。

坂岡寫道,進行整理時,首先該確認對自己來說無可取代、必須好好保留的東西,而非要丟掉的東西;接著訂出完成期限,以物品的使用年數做為取捨的標準。她也建議,不必一次做完所有整理工作,也不必一開始就追求完美。

六十七歲的日本部落客Chocolat四十二歲時與丈夫分居後獨居,並在四十七歲離婚。她六十歲時為了不造成孩子困擾,決定在還有力氣時就開始「老前整理」。

Chocolat陸續丟棄笨重的座椅和五斗櫃等物品,並說自己「幾乎將自己一個人無法移動的東西都丟棄」。她也丟棄已不會再穿,及一些不適合的衣物。Chocolat指出,若有捨不得丟棄或覺得可能還會再穿的衣物,就放進專用行李箱暫時保留,一年檢視兩、三次做決定。

有些人會將原本珍藏的物品在網路上拍賣。安田經濟研究所曾調查,幾間大型拍賣網站和中古二手市場應用程式會員中,二○一九年超過六十歲以上的會員數,比二○一六年多了超過卅倍,七十歲以上會員甚至增加超過五十倍。他們不諱言將「生前整理」、「終活」等關鍵字寫在商品說明欄,還因此進帳數萬日圓。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再就業成趨勢!中高齡重返職場5大好處報你知

天然清潔劑比一比!過碳酸鈉、小蘇打有什麼差異?除霉最好用這1物

另一種癌王!「小細胞肺癌」腫瘤每月大一倍 有這習慣罹病率最高

抱另一半安穩秒睡「回不去了」 專家:氣味相投感情更長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