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看待生死「不想活到一百歲」選好遺照只為這件事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 圖/本報資料照片

明天與無常,不知道那一個先到,如何有勇氣面對?這個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 可能被問了無數遍,因為夫婿林杰樑醫師驟然離世,她擔起了繼續衛教民眾的任務,成為大家的「無毒教母」,也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生老病死無可避免,她很早就開始做獨老的準備,已經想定生死事。

獨老成趨勢,不求活百歲只求這件事

百歲世代來臨,但譚敦慈說「我一點兒都不想活到一百歲」。 其實,她連後事都跟兒子交代了,盡快火化,不辦告別式、不誦經、不做七,「大家只要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不想麻煩也不要打擾別人。唯一的要求是請兒子把自己送回林醫師身邊,還有就是選了現在的照片當作遺照 ,以免林醫師看到她問,「這位阿婆是誰?」

譚敦慈說,其實現在獨自生活的熟齡族不在少數,一個人度過晚年已是趨勢,建議及早準備老後生活,例如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身體活動、注意營養,好好吃飯,建立財務基礎等。

不忌諱談論生死,趁早做好終活準備

譚敦慈坦言自己並不需要終活筆記,主要是連家中逃生路線都事先規畫好的她,早就盤點相關事務,也早早交代讓孩子知道,不用特別寫在筆記本裡。

譚敦慈請大家不要忌諱談論死亡,她平常就和兒子們討論許多事,例如前面提到的後事,生病時要如何處理等等,平常她過著極簡單的生活,不必要的東西絕對不買,也告訴大家,很多事應該及早安排,幫助留在世上的人穩定從容,生死兩相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82歲嬤騎車被撞不敢報警…考上駕照時全場為她鼓掌「還領到1300元補助金」

2024「姐姐」謝金燕陪你跨年!高雄跨年交通管制資訊一次看

冬天運動好處多!穿著、喝水「留意這些事」預防心血管危機

花椰菜清洗有訣竅!「放袋子搖出菜蟲」很母湯?譚敦慈選擇這樣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