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準備如何開始?經歷瀕死經驗、親人相繼失智 他出書談終活:不只善終,更是積極活著

台灣「終活筆記」作者孫珣恒。
 圖/林俊良攝影

台灣「終活筆記」作者孫珣恒。 圖/林俊良攝影

走過人生劇變,體會終活 的重要

媽媽說,「我的喪禮 要很簡單,只邀好朋友。」媽媽給了孫珣恒一份人生最後希望邀請的好友名單,他看了看,裡面的長輩幾乎都不認識,笑著跟媽媽說:「還好我有先拿到這份名單。」

老婆說,「我走的時候不要放奇怪的音樂和我不喜歡的花。」她把古典樂選好,吩咐要擺滿喜歡的百合花。

媽媽和老婆都身體健朗,因為孫珣恒,和家人討論人生怎麼「好好走」,不但不用忌諱,而且非常日常。

孫珣恒現年五十六歲,六年前有瀕死經歷,他在希臘的郵輪上中風昏迷,醒來時想著,太太怎麼辦?自己好多事都沒有安排。之後,丈人、丈母娘相繼失智 ,曾經是教師、工程師的他們沒有在清醒時留下隻字片語。

自身的經驗讓他開始關心台灣社會高齡少子的大環境。孫珣恒後來接觸到日本流行多年的「終活」概念,認真查資料才發現,不只日本,美國、澳洲也有所謂的Ending Note,他於是參考各國資訊,加入台灣的文化脈絡、法令規定,在今年初出版了「終活筆記」一書。

終活是什麼?為何人需要關注終活?

「終活」一詞始於日本,意指「走向人生終點的活動」。

孫珣恒解釋,終活筆記涵蓋兩個重點:減少家人困擾的必須資訊、給家人訊息和個人紀錄。前者例如個人財產明細和遺囑、期待的喪葬儀式等;後者像是一生的回顧、想對家人說的話。

孫珣恒強調,終活不只是善終 ,而是面對有限的人生,更積極的活著。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出國跨年推薦!網友最推「6國家」必去:氛圍真的不一樣

懶人包|2024入境日本1分鐘搞定!3步驟申請VISIT JAPAN WEB輕鬆上手

73歲翁獨力照護95歲失智母!善用2服務緩解「老老照顧」壓力

照顧失智家人壓力大…醫點出3大困境:孤獨感、挫折感難紓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