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活筆記如何寫?她這樣寫「終活清單」減少身後事負擔

五十歲開始寫終活筆記的日本女演員財前直見表示,她身邊的長輩認為寫死後的事不吉利,...

五十歲開始寫終活筆記的日本女演員財前直見表示,她身邊的長輩認為寫死後的事不吉利,年輕人則覺得事不關己。但她強調這本筆記是「展望未來而生活」,不是結束。 圖/freepik

日本 人與華人都忌諱談論死亡,但近十幾年,在不造成子女困擾觀念驅使下,日本人漸漸接受迎向人生終章要做準備的概念。專家甚至鼓勵廿、卅歲便可以開始書寫「以防萬一」的筆記。

二○一一年日本紀錄片Ending Note,中文片名譯為「多桑的待辦事項」,紀錄胃癌末期的退休上班族砂田,在被宣告餘命半年以後,寫下待辦事項及交代葬禮形式等的「終活 筆記(Ending Note)」。

那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強震,兩萬多人一夕天人永隔,砂田的故事特別打動人心。書店、文具店開始販售制式筆記本,預設欄目像是:跟家人交代個人存款帳戶、自動扣款項目,壽險、醫療險、車險、火險等保單;慢性病、病史、過敏等醫療資料,好友名單、期待的下葬形式等。區公所也會開班,教民眾怎麼寫終活筆記。

2023退休力關鍵數字。 製表/魏忻忻、林又旻

2023退休力關鍵數字。 製表/魏忻忻、林又旻

為了未來生活展望而寫

二○二一年日本調查,五十到八十歲民眾有寫終活筆記的不到八%,七十歲以上有十三%,顯見一般人仍是臨老才動筆。

五十歲開始寫終活筆記的日本女演員財前直見表示,她身邊的長輩會說,寫死後的事不吉利,年輕人則覺得事不關己。但她認為,這本筆記是強調「展望未來而生活」。為將來的幸福,不是結束。

財前嘗過苦頭。婆婆過世留下大量掛軸、繪畫、器皿,但家人不理解收藏的價值,整理起來備加辛苦。她感嘆,要是婆婆生前能一一交代每樣藏品的價值、重要性該有多好。財前本來準備考心理諮商,但因搬到大分縣鄉下,鄰居都是長者,常聽到「無法從過世家人戶頭領錢」、「告別式前拚命找遺照用相片」等真實例子,加上婆婆的事,決定改考終活生涯規畫師。

自己的人生要負責到底

五十七歲的財前已離婚,想到萬一自己突然走了,要老邁雙親、念高中的小孩辦喪事、遺產繼承,實在沉重。她說,「自己的人生要負責到底,連垃圾也是」。

她將信用卡、駕照、健保卡、存摺、保險等重要文件影印一份,所有物的存放處、價格等一併交代。連她的家常菜食譜都在其中,希望未來的媳婦能承繼媽媽的味道。

財前將這些資料命名「感謝檔案」。被問及與終活筆記的差別,她說,集中重要資料,對現在的生活就有幫助。發生天災隨身攜帶,也能派上用場。

百元商店「預防萬一的筆記」就製作成輕薄小冊,有「給毛孩」、「金錢」、「健康」、「人際關係」、「自己」等五本,依不同階段需求填寫。專家說,廿、卅歲寫終活筆記,絕不嫌早。

二十多歲不必交代醫療、長照、喪禮,可寫基本資料、信用卡、銀行帳戶,電腦、社群帳號的處理方式與帳密。三十幾歲可能多了慢性病用藥情況、給伴侶、小孩的話語等。

財前還製作一份家庭未來年表,標出自己、雙親、兒子的年齡。自己幾歲的時候、爸媽幾歲、兒子幾歲,哪個階段會有較大筆支出。財前說,這時代連家人都吝於溝通,製作自己的終活筆記,正是與家人對話的大好機會。

來測退休力。 製表/葉君遠、陳恩惠

來測退休力。 製表/葉君遠、陳恩惠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82歲嬤騎車被撞不敢報警…考上駕照時全場為她鼓掌「還領到1300元補助金」

2024「姐姐」謝金燕陪你跨年!高雄跨年交通管制資訊一次看

冬天運動好處多!穿著、喝水「留意這些事」預防心血管危機

花椰菜清洗有訣竅!「放袋子搖出菜蟲」很母湯?譚敦慈選擇這樣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