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碼不會用、燈光刺眼…長輩用餐煩惱多!專家建議高齡友善餐廳這樣做

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社會是否對長者足夠友善,讓長輩能夠安心生活成為必須面對的問題。衛福部 國健署推動「高齡友善飲食環境」,希望讓餐廳店家提供更加友善長者的用餐環境。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用餐環境若採用直接光源照射,長者容易出現暈眩的情形,建議改用200燭光的暖色系「間接照明」。眼科醫師也建議,白天日光強建議自備太陽眼鏡,若長者覺得室內光線過強也可斟酌配戴,若嚴重影響生活則應積極就醫。

賈淑麗表示,用餐環境若採用直接光源照射,長者容易出現暈眩的情形,建議採用200燭...

賈淑麗表示,用餐環境若採用直接光源照射,長者容易出現暈眩的情形,建議採用200燭光的暖色系「間接照明」。 圖/國健署提供

台灣的高齡者逐漸成為龐大的族群,長者若到餐廳用餐,時常因為不習慣店家的點餐規則而產生阻礙。賈淑麗指出,餐飲店家都會詢問是否需要兒童餐具、兒童座椅等友善親子的措施,但銀髮族其實也需要,像是愈來愈盛行的手機掃描QR碼點餐,對部分長者來說其實相當不友善,會令長者感到害怕,不知道該如何取得需要的餐點。

賈淑麗說,就像高齡友善醫院一樣,希望更多店家提供專人服務,針對高齡長者提供協助,餐廳內的自助點餐機等智慧化新穎設備,對長者來說反而有識讀上的困難,若能有人協助。

除了店家能夠提供協助外,燈光設計上也有講究。賈淑麗指出,直接光源對長者來說太過強烈,容易造成昏眩狀況,因此會建議使用200燭光左右的暖色系燈光,刺激性較小,採用燈溝內嵌燈、燈罩等「間接照明」方式也更加友善長者。

台灣白內障 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視力確實會逐漸退化,餐廳內若採用直接照明加上光亮的餐桌,確實容易引起不適感,若能採用柔和一點的光線也有助於用餐氣氛。

「白天出門日光強建議自備太陽眼鏡。」孫啟欽指出,臨床上確實有患者因為強烈懼光,即使在室內也需要太陽眼鏡,因為白內障會導致光線進入眼睛時出現「反射、折射」等現象,會產生嚴重干擾,若有需要的民眾可斟酌配戴太陽眼鏡;但若是嚴重影響到生活,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確認是否真的罹患眼部疾病,並接受需要的處置。

孫啟欽說,民眾40歲以上開始視力退化,尤其青光眼 就像是視力的小偷,患者會在不知不覺中視力降低,建議每年都可以做一次視力檢查;但也無須過度擔心,臨床上時常遇到長者看到報章雜誌就以為自己「常頭痛、血壓高,就是有青光眼」,但九成視力都是沒問題的,年長者可能容易眼睛乾澀,可檢查是否有白內障、青光眼或其他視網膜問題,但大部分其實都是正常的老花問題。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分紅保單是什麼?優缺點、分紅方式 專家指引3大挑選方向

不是真的挑食!6成長輩未攝取均衡營養全因「牙口不好」

照顧失智病人壓力大!專家建議:加入社群交流陪伴

毛巾多久洗一次?發臭怎麼辦?專家傳授4招讓毛巾、浴巾用更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