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輪椅」怎麼挑?記住一原則、避開兩地雷,讓長輩坐得安全又舒適

選擇輪椅的時候,要讓長輩坐得舒適,坐得開心,第一原則就是要讓他坐好坐滿! 圖/愛...

選擇輪椅的時候,要讓長輩坐得舒適,坐得開心,第一原則就是要讓他坐好坐滿! 圖/愛長照

每個人適合的輪椅,會因為身體的尺寸和疾病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就像我們買鞋子一樣,我們會先看看自己的腳長腳寬,挑選鞋子的大小尺寸後,接著試穿、走走看,好不好走?舒不舒服? 挑鞋子是這樣,挑輪椅當然也是,每個人適合的輪椅都不相同。但是,請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要「坐好坐滿」,就可以找到適合的輪椅了喔!

你有沒有曾經上班坐了一整天,下班想休息卻又腰酸背痛睡不好?通常,如果你有物理治療 師,他會跟你說:「要有好的坐姿,一定要坐好坐滿,就可以避免一些腰酸背痛和肩頸痠痛的問題了。」

同樣地,我們在選擇輪椅的時候,要讓長輩坐得舒適,坐得開心,第一原則-就是要讓他坐好坐滿!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第一次選購輪椅時,看到輪椅百百種,到底要選哪一個,總不能擲筊吧?

其實,每個人適合的輪椅,會因為身體的尺寸和疾病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就像我們買鞋子一樣,我們會先看看自己的腳長腳寬,挑選鞋子的大小尺寸後,接著試穿、走走看,好不好走?舒不舒服?

挑鞋子是這樣,挑輪椅當然也是,每個人適合的輪椅都不相同。

但是,請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要「坐好坐滿」,就可以找到適合的輪椅了喔!

NG1-坐太寬!

椅面太寬的輪椅,會讓人坐起來後,身體容易東倒西歪,尤其是身體姿勢控制耐力較差的人,坐久了,可能就往一側倒了。

NG2-坐太深!

輪椅如果坐得太深,輪椅的椅面深度太深,會一直頂到膝蓋後側讓人很不舒服,或是會讓人一直往前溜,而讓身體的重量壓在不該承重的位置;久而久之,腰椎和骨盆 不該出現的問題都出來了。

另外,扶手的高度不正確,也是一個常見會出現的問題。例如:太高的扶手會導致聳肩,進而造成肩頸酸痛和一些頸椎的問題;或是扶手太低的話,則會容易造成使用者的駝背。

說了這麼多,我們到底該怎麼選輪椅呢?

圖/illust AC

圖/illust AC

首先我們要先把我們骨盆好好地放在輪椅上。

骨盆就像是一個錨,骨盆擺得好,基本上就有60分了。骨盆擺正,會讓我們坐在正確的承重位置上面,輪椅椅面寬度大約要比我們的屁股寬多2吋(大概是2根手指的寬度就夠了);輪椅的椅面深度,則是比大腿比少一吋。

也就是說,你把屁股坐到最裡面之後,小腿在自然下垂的姿勢下,距離椅面約一根半的手指寬,大腿保持與地面平行,腳剛好踏在腳靠上,千萬不要懸空喔!

扶手的高度,則是椅面到手肘的高度再加一吋,讓長輩手有一個舒適的位置擺放。

說了這麼多,如果記不住,沒關係,可以至自家就近的醫療器材行挑選;有機會的話,可以現場坐坐看。

這是讓大家初步地用簡單的方式了解如何挑選輪椅的方法,但因為每位長者的狀況不同,必要時還是需要經由專業治療師的建議來挑選。

目前臺灣各縣市都有輔具 中心,可以提供民眾關於輔具的諮詢及評估,您不妨前往試試,也能獲得最細心與專業的建議唷。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原文為:輪椅要怎麼挑選?請把握第一原則,一定要坐好坐滿!

延伸閱讀

用行動展現孝道之美!為母提早退休成左右手

「閱讀是生命中的陪伴」七旬夏奶奶獲贈再分享!讓家中成偏鄉圖書快樂角

一張圖看懂豬肉各部位!「這幾處」熱量直接差三倍

南投私房秘境!走進「九份二山」遠離都市塵囂,一訪絕美仙境、碧綠湖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