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量六力」不是認知、營養,這一項功能異常的高齡著佔最多數!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0%,2050年台灣...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0%,2050年台灣老人人口將達到最高峰,約占總人口的36.6%。 示意圖/ingimage

國健署推出「長者量六力 」,已完成近20萬人65歲以上的長者自我評估,自評結果四成七的民眾有一項以上因老化 的功能異常,最常見的功能異常則是以「行動」為主,其次為認知異常。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失能是可以預防的,台灣透過各類的防範工具,讓台灣的不健康餘命從8.5年,降至8年,持續提高長者對失能的意識,對症下藥,未來可以期待,不健康餘命能再縮短。

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台灣的65歲以上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7.2%,換算人數約為400多萬人,據研究,高齡化社會中長者具衰弱風險比率約17.5%,人數約近70萬人、失能風險約12.7%,人數約近30萬人。

據國發會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 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0%,2050年台灣老人人口將達到最高峰,約占總人口的36.6%。如果用研究推論的衰弱以及失能風險計算,未來人數將會愈來愈高。

國健署報告,台灣人的平均餘命,男性78歲、女性84歲,無論男女,平均不健康餘命的年數為8年,等於是人生會有8年需要他人照顧,避免失能與健康將是現在以及未來必須要積極推廣與防範的重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廣要避免失能,就得維持功能,包含內在能力與環境。國健署於今年依照WHO建議,建置「長者量六力」的LINE官方帳號,由長者自主評估避免失能的六力,包含認知、營養、行動、視力、聽力、憂鬱。

目前已有近20萬人次完成自評,其中約9.4萬人次,占47%,自評有一項以上功能異常,評估結果以行動及認知異常較多,分別占27%及20%。醫療院所提供的專業功能評估服務,目前也服務約8萬人,其中1.3萬人,占16%,為至少一項功能異常者,評估結果以行動及認知異常較多,分別占總評估人數之8.9%及4.2%。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提高長者對於衰弱以及失能的認知,可以有效幫助他們對症下藥,提早發現並因應。因此,如果家中長輩有多重慢性疾病或高齡75歲以上,家屬可協助至專業功能評估單位,由醫事人員深入評估六大能力,並安排整合式的照護計畫。他也建議,最好每半年就重新評估一次。

延伸閱讀

【2023新年福袋】哪家最超值?最大獎在哪?6大通路「兔年福袋」一次看

「斷捨離」的兩代矛盾/留來留去留成愁!丟不掉的是情感還是物品?

墊上動齡學:專為40後打造的健身造肌計畫

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