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慢老拒失智!醫:三樣缺一不可、避開兩地雷

民眾提問:

爸媽步入60歲後,雖然生活方式沒有太大改變,但我明顯感受到他們體力大不如前。我很希望能夠多照顧他們的健康,不知道健管師是否可以給一些健康檢查的建議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部主任曾斐敬回覆:

不可否認,60歲開始,老化 時鐘快速前進,日常中的各種細節似乎都正在告訴自己身體機能已經開始老化,如臉部皮膚皺紋變多變深、身體缺乏活力、膝關節日漸無力、瞬間秒忘的記憶力等。

60歲開始,老化時鐘快速前進,日常中的各種細節似乎都正在告訴自己身體機能已經開始...

60歲開始,老化時鐘快速前進,日常中的各種細節似乎都正在告訴自己身體機能已經開始老化。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研究:60歲蛋白質 水平改變 人開始衰老

根據美國一項阿茲海默症研究,分析4,263名18-95歲受試者,發現有三個年齡層的受試者,體內蛋白質水平有明顯波動明顯下降,分別是在:34歲、60歲、78歲。而蛋白質水平改變就足以佐證人開始衰老、體力不足、大腦逐漸萎縮。

衛福部統計處指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推估將於三年後(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人體就像機器一樣,使用60年機械難免會故障、受損,當然這時更應該勤於保養!

步入中高齡!這些疾病都需要注意

我觀察身邊的親朋好友,綜觀各項疾病的國際統計,總歸下來60歲後特別要關注癌症風險、心腦血管風險、消化能力退化、骨質密度、免疫系統、心理健康、大腦退化,若準備安排健康檢查,除了癌症相關篩檢外,還建議從以下著手進行:

60歲後特別要關注癌症風險、心腦血管風險、消化能力退化、骨質密度、免疫系統、心理...

60歲後特別要關注癌症風險、心腦血管風險、消化能力退化、骨質密度、免疫系統、心理健康、大腦退化等。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一、大腦健康:邁入60歲腦部每年會以 0.5% 速度萎縮,慢慢可能出現功能障礙,可利用核磁共振 (MRI)進行《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利用大數據,比對檢測者和正常人在同年齡下的腦部組織及神經的變化,進而推估個人腦神經的年齡。若發現自己明明才60歲,大腦卻已為70歲程度,則代表腦部有明顯退化,未來失智 風險可能比較高,需要立即改變生活方式以維持腦部健康,此檢項為聯安獨有的檢查項目。

二、心血管 健康:此時期最明顯的症狀之一,便是因為荷爾蒙大幅改變,造成心血管彈性變差。當荷爾蒙不足時,心腦血管的保護力也會下降,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上升。可定期進行心血管篩檢,包括《心臟超音波》、《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動脈硬化指數檢查》等檢查項目,確保心血管健康無虞。

三、腸道健康:年齡增長,胃部排空速度變慢,往往因為酵素分泌不夠導致消化機能減退,因此,60歲以後的腸道健康,不能只關注「器官結構」胃腸鏡檢查,也建議從新穎功能醫學《腸保健康2.0》檢測中,瞭解腸道黏膜健康程度、發炎程度、胰臟分泌酵素狀態等,徹底掌握腸胃「功能」的健康。

四、骨質密度:女性在停經後因為體內荷爾蒙急遽減少,增加鈣的排出,停經後婦女常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根據國內統計60歲以上人口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有80%是女性。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來判定骨頭的緊密度,避免未來骨折的風險。

五、免疫系統:人體主宰免疫能力的T細胞會隨著年齡減少,因此免疫功能較易低落而受到細菌、病毒侵襲的風險增加。那到底該如何評估自身免疫系統是否夠強健? 建議可從以下面向作綜合評估:《性荷爾蒙檢測》可評估身體機能改變狀態、個人<抗氧化營養素>是否充足、自身《腸道菌叢的菌相分析》是否平衡、《肝臟解毒功能》、抽血檢驗《免疫球蛋白IgE》發炎指數等。

六、睡眠品質:睡眠品質不好會加速大腦退化。而60歲後,因褪黑激素分泌減少讓睡眠時間變短,淺眠易醒等睡眠問題接踵而來。建議生活中,需補充攝取鈣鎂礦物質,環境也要維持在助眠的狀態,睡前不使用3C產品,也可進行睡眠相關檢測。

年入60大關,良好運動、睡眠、飲食三者缺一不可,「糖」及「胖」是兩大地雷區。 圖...

年入60大關,良好運動、睡眠、飲食三者缺一不可,「糖」及「胖」是兩大地雷區。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避免快速老化!「糖」及「胖」兩大地雷區

年入60大關,良好運動、睡眠、飲食三者缺一不可,「糖」及「胖」是兩大地雷區,切記飲食熱量要控制、糖分、精緻澱粉(如白吐司、精緻麵包、蛋糕等)攝取要注意,特別是糖會加速身體氧化,應多吃膳食纖維、有益腸道健康的食物,並避免加工食物。

也建議要養成良好簡易的休閒習慣,可參加一些團體課程,不論是體能鍛鍊或學習新事物之餘,也可維持社交圈的發展;循序漸進的重量訓練也很好,慢慢累積肌肉強度增肌、保骨本;或每天定期做伸展、瑜伽,都能有效放鬆肌肉。

此時的我們已經為工作、家庭忙碌了大半生,對於事物也已無需過於執著,心念要練習轉換和調適,「正念」或「冥想」的練習都很推薦。此外,我也很鼓勵生活中應取得身心靈平衡,培養更多坦然面對自己的勇氣,也要勇敢健康檢查,用科學角度量化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讓未來過得更健康,活出人生下半場的精彩篇章。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文為:別讓失智找上門!專家教60歲後該如何顧好健康

延伸閱讀

新台幣可能貶破35元?美元還可以買嗎?專家詳解!

瓊瑤檢查「核磁共振」自認沒失智!醫曝:完整診斷其實需經過三程序

阿公阿嬤的舞台大冒險:失智奶奶跳出節奏感

0050跌破百元大關撿便宜?專家:現在是接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