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冷舊傷找上門!醫師建議兩方法改善

一到冬天,消失許久的疼痛往往開始作怪,甚至多年前的舊傷都開始發疼,還有患者納悶,最近也沒受傷或過度操勞,怎麼會覺得痛,中醫師指出,溫度降低,身體對疼痛的忍受度跟著變化,尤其對關節的冷痛及壓痛會更敏感。

許多人覺得,冬天疼痛發作,大多都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的部位。 圖/freepi...

許多人覺得,冬天疼痛發作,大多都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的部位。 圖/freepik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說,低溫也會影響身體周邊循環,導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容易發炎疼痛。低溫刺激也會讓肌肉緊繃,活動更加受限,身體更僵硬,活動時也更容易發生疼痛。

許多人覺得,冬天疼痛發作,大多都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的部位,謝明憲說,肌肉、肌腱、韌帶、皮膚等軟組織常會因身體的使用不當或受傷等因素,導致過度攣縮、纖維化或鈣化,在活動過程中,因拉扯力量過大,容易在力量聚集的受力點導致組織受傷及發炎而疼痛。冬天裡,因溫度降低造成肌肉、皮膚等組織更加收縮,當然會更進一步造成身體疼痛,限制身體活動。

適度運動也可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緩解疼痛。 圖/pixabay

適度運動也可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緩解疼痛。 圖/pixabay

在預防及治療上,謝明憲說,可採取各種讓肌肉放鬆、血液循環 改善的方式來改善、減少疼痛。臨床上,最常建議患者注意保暖,還有適度運動。

保暖時,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多曬太陽,也可以在不舒服的位置使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每天1至3次,每次10至15分鐘。不過,像糖尿病、中風等感覺異常,或循環異常的雷諾氏症候群患者,必須小心燙傷。

適度運動也可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緩解疼痛。對於關節未過度退化,且活動正常的患者,可適度跑步或健走,每天持續30至60分鐘。運動前適度拉筋伸展、熱身運動也很重要,可讓肌肉放鬆,減少運動時對身體的傷害。

太極拳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 圖/pixabay

太極拳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 圖/pixabay

至於太極拳 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謝明憲指出,過去對肌肉骨骼系統導致的疼痛,大多著重在單一的肌肉拉扯損傷上,但愈來愈多的醫師注意到,身體活動及力量使用,常由身體很多部位的肌肉共同協調完成,很多曾受傷或過度使用的患者會因協調作用受干擾,導致張力無法平均分布,分散不出去的力量長期對某部位拉扯,產生疼痛。而導引動作可訓練及改善協調狀態,進一步的改善、預防疼痛發生。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到阿里山只賞櫻?粉嫩程度不輸櫻花-「風鈴木」浪漫登場!

中醫小百科/緩解發燒、咳嗽、皮膚癢!來認識這些「虎」植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