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人必看!做到7件事掌握「剛剛好」的社交距離

輕鬆掌握社交距離的方法一次看。 圖/freepik

輕鬆掌握社交距離的方法一次看。 圖/freepik

孤獨,其實是最大的自由。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人的旅程,與其為孤獨所困,不如培養「獨活 」的能力,享受剛剛好的孤獨。《剛剛好的孤獨》精彩試閱:

輕鬆掌握社交距離 的方法

「無論是夫妻、家人,還是朋友,彼此之間保有距離也沒關係。

了解自己、不迷失自我,與他人保持距離就不會有負面影響。」

為了能好好地培養與他人的人際關係 ,我認為有七項要點可以讓我們輕鬆掌握與對方相處的距離。

一、不要過度侵犯到對方的「領域」中

雖然從物理上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處境與「豪豬困境」很相似,但無論是夫妻或親子,「不要過度地闖入對方的內心」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舉例來說,如果連對方在職場上的行事作風都要干涉的話,就很容易造成彼此產生衝突。所謂「即使關係親近也要懂得分寸」,這個道理在家人之間也是相同的。工作是工作、家庭是家庭,應該要好好區分清楚才行。

二、不要害怕被刺痛

雖然被刺針扎到時,感覺到痛的話就會稍微分開一些;但是覺得冷的時候,又會再度聚集在一起。豪豬的生活就是像這樣,不斷重複著相同的循環。如果因為害怕被刺痛,只想著保持距離的話,或許生活會過得比較平靜,也不會覺得那麼麻煩。但是人與人之間想要互相理解,偶爾也會產生些許摩擦,有時候這樣的碰撞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感到「好痛啊……」的時候,就與對方保持距離;想要與對方交流時,則再度與對方產生火花。反覆維持著這樣的相處模式,就能夠了解彼此之間適合什麼樣的距離。

三、絕對不要把責任都推到對方身上

除了知道彼此摩擦會讓自己感到痛楚,也千萬不能忘記自己身上的刺一樣有可能會造成對方受傷。如果討厭對方身上帶的刺,就要認真想想,自己身上的刺是不是也同樣正在刺痛對方。現在這個時代,結了婚的人有三分之一會離婚。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人經常只批判伴侶身上帶的刺。如果能知道自己身上帶的刺也會對對方造成傷害,就可以避免過度地刺傷對方的心靈。

四、即使失敗也不要築起防衛的高牆

當經歷多次失敗的人際關係後,我們經常會覺得算了啦、不想管了,便築起心中防衛的高牆,想要放棄再度與他人建立關係。很多時候,就算是關係非常親近的朋友,也會因為連聽都不想再聽對方說話了而遠離彼此。感情越好的朋友,就越有可能碰到這種狀況。但是,原先會與對方親近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對方身上擁有自己喜歡的特質吧。試著再度回歸初心,重新關注對方的優點吧。無論是友情也好、戀愛也罷,又或者夫妻亦是,重要的是不要忘記當初接近彼此時的心情。

五、肯定自己的同時也肯定對方

認清對方不完美的地方之後,對其保持肯定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雖然那傢伙有時候讓人感覺身上帶刺,但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吧。」如果能以這樣的心態看待事情,或許就能與他人建立一段非常美妙的人際關係。就像自己也有缺點一樣,倘若能夠理解對方身上有缺點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就會察覺其實彼此身上都帶著可能會扎痛人的刺針。人身上若是沒有了刺針,那麼同時也會缺少些許樂趣吧。因此,只要拓寬自己的視野,想著「人身上帶的刺也是其魅力之一」就好了。

那麼,要如何才能夠在不製造流血衝突的情況下,相互認可各自身上帶的刺針呢?當豪豬與同伴聚在一起時,牠們不會豎起身上的刺針,而是會將刺針縮在自己身上,熟練地靠近彼此,努力避免將身上的刺針扎痛對方。

六、不要過度扮演「好孩子」

如果為刺針套上防護罩,或是拔掉刺針,或許就能夠成為一名「好孩子」。也許世人會將這樣的行為評價為「有所成長」,但是我們不能被這樣的話語迷惑。不如說,我們反倒要學習如何才能在保有刺針的同時,也不對彼此造成傷害,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七、我們終究必須建立人際關係

如果因為害怕刺針,而破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是一種非常愚昧的行為。要是能以互相身上都帶著刺針的前提,來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就更能刺激彼此,並感受其中的魅力。

那麼,想要實踐以上七點的話,應該怎麼做才好呢?前提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實實在在地學會自立。也就是說,要抱持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要由自己決定」的信念。

無論是夫妻、家人,還是朋友,就算彼此之間保有距離也沒關係。如果能夠好好地了解自己,並且不迷失自我,與人之間的距離就不會產生不良影響。這就是為了能更了解自己,而刻意將自己置身於「孤獨」之中的方法,也就是我所說的獨活。

我想要再重申一遍。所謂孤獨,並不是一個人生存下去的意思。無論是夫妻還是朋友,必須互相保持適當的距離,並好好地做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持續生活,這才是最重要的。夫妻過著獨活的日子,孩子長大成人後也過著獨活的日子。如果家庭能以這樣的形式保有和緩舒適的連結關係的話,彼此的生活應該也會更加輕鬆無負擔才對。

當感到寂寞的時候,就像豪豬那樣,細心地將身上的刺收起、靠近對方。不是一昧地希望對方不要靠近自己,而是去理解也有可能會被刺傷,並且思考要怎麼做,才能在貼近對方時不產生衝突,這就是智慧。

充滿個性的人身上都帶著刺,互相承認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身上沒有那些刺,不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減少了樂趣,也很難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

《剛剛好的孤獨:培養獨活能力,與別人保持無負擔的聯繫,想要一個人待著的時候也沒問...

《剛剛好的孤獨:培養獨活能力,與別人保持無負擔的聯繫,想要一個人待著的時候也沒問題》。 圖/木馬文化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孤獨:培養獨活能力,與別人保持無負擔的聯繫,想要一個人待著的時候也沒問題》,2022/10/13木馬文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忘憂休閒新選擇!一日高爾夫 揮桿好暢快

怎麼不再生?賺得了錢嗎?別說吧…想成為受歡迎長輩 過年聊天攻略必看

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日本醫師建議做3件事拒當「退休難民」!

恐慌症「13種症狀」大不同?發作時心跳加速、狂冒汗!心理師曝4招自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