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耍叛逆,變黑暗人格!心理師:先放下「理想的自己」 接受新的可能

中年之後壓力如浪潮般襲來,喘不過氣?好像比年輕時更有能力,可是隨著年紀增長,迷惘卻沒有消失,反而增長,開始出現憂鬱、焦慮,甚至有些人性格改變、行為變得反常,例如性格變得易怒、重返青少年般地斷然離職出走遠行,想要藉此逃離心理的危機感。

Netflix 劇集《怒嗆人生》讓很多熟齡人產生共感,故事起源於兩位主角Danny(Steven Yuen飾)及Amy(Ali Wong飾)。Danny是生意慘淡的水電工承包商,一方面忙著挽救生意,一方面卻被廢在家裡的弟弟扯後腳;Amy是過著優渥的中產階級生活,經營銷售植物生意,但她好不容易創立的事業不利,加上老公高不成低不就又是標準媽寶,婚姻亮紅燈,她總壓抑內心的風暴。

兩人都在生活中遭遇種種不順,在路上相遇發生糾紛,經過飛車追逐後,展開一連串互鬥個你死我活的報復行動,過程充滿黑色幽默,最後導致意想不到的結局。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Netflix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Netflix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 表示,一般人路上糾紛後不會窮追不捨,但是兩位主角因為自我認同太過相像,對於自我有一定的責任感和理想的設定:「我以為我自己應該...,自己卻...」有個期待被社會看到的樣子

就像Amy她稱自己為假的植物學家,Danny則認為自己應該讓家人過好生活,卻狼狽不已,他們很努力了仍對自己不滿,很想掙脫現狀,可是又擔負不起失去的勇氣。那股心塞無處可發,終於有個對手,能投射到一個跟自己很像的人身上,才總抓著對方最受傷、不堪的地方緊咬。主角們變得跟原本的自己完全判若兩人,黑暗又火爆。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Netflix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Netflix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IMDb官網

《怒嗆人生》劇照。 圖/取自IMDb官網

林維君表示,中年以後這個階段其實有很多的徬徨,可能和主角一樣,生活承受很大的壓力,心理上怕錯失更好的選擇,劇集主角展現的是種傷害性的中年叛逆,行為變得黑暗、不合理,期盼將內在的衝突發洩掉,一般常見的中年叛逆則是人生選擇轉個大彎,如經歷一場大病毅然辭掉高薪工作,跑去種田。

她表示,其實中年危機 有幾個常見原因會引發:

1. 遭遇踩到痛點的事

人或許都有過不去的「痛點」,長大剛好被觸發。劇集主角Amy對Danny做的事,誘發Danny想起來從小因為韓裔身分被小看,在學校的時候女生瞧不起他的記憶,所以他對女生的挑釁反應特別大、忍受力特別低,這種就是誘發過去的創傷,不見得每一個人可以清楚辨識到它。

2. 經歷重大改變或衝擊

若是突然有巨大變化,跟自己理想生活的版本是不一樣的難以承受也會影響,例如經歷另一半提離婚,對方開始細述他罪狀,可是自己過去一無所知,人生被逼得要做出改變,或是醫院中常見熟齡族群得開始照顧生病的家人,也是個震撼彈。

3. 需要中年轉職

以為自己正在朝向一個認定成功的方向,偏偏事與願違,危機跟叛逆感就會越大。像是好不容易做到主管職,可是年紀到了要拚生孩子,面臨十字路口放不下,特別是女性會面對這個威脅。

或是有中年遭遇被解聘、失業的,覺得自己一無所有,難以放下面子低就。因此會聽到中年男子案例,被迫往更低薪的職位覓職,氣自己或社會不公,變得會喝酒、賭博、打老婆等。

生命有很多可能性

「先別把失去某一樣事物想得那麼嚴重。」林維君也表示,中年危機有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想失去舒適圈,面對驟變,可不可以接受失去舒適圈後,擴增對人生想法的可能性?那麼那份損失對自我的重量就不會那麼大了,才不會為了緊抱住那個「我不能失去的東西」而付出很大的代價。

林維君提醒,男性也要特別留意中年危機,女性平常習於表達出來,但男性遇到人生不順遂,通常是去喝酒、好好去健身房流個汗,好像不去想,危機就會解除,但問題可能還是在,仍舊有壓力。危機其實是提醒我們該轉彎了,能做的是避免危機毀到自己,要有好的支持系統談心,如果沒有值得信賴的朋友,尋求心理諮商 也是一種方式。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白露節氣明天報到!天氣轉涼、防燥潤肺,重點養生缺一不可

瘦下來正常吃又立刻「復胖」?減肥5建議,避免「溜溜球效應」

肌少症怎麼吃?光吃蛋白質還不購!5大要點一次看

填問卷領200折扣!一個人的生活需求大調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