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微笑憂鬱症?面帶笑容的人不一定快樂!5大症狀一次揭

一個看起來樂觀開朗、擁有著名利財,可以標籤為人生勝利組的人,原來有長年的憂鬱困擾...

一個看起來樂觀開朗、擁有著名利財,可以標籤為人生勝利組的人,原來有長年的憂鬱困擾。究竟哪些開朗面容是真實的?哪些是戴上面具的?哪些是需要擔心的? 圖/freepik

前陣子的新聞事件帶動許多人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有「憂鬱症 」,這個事件帶給大家最大的衝擊是:一個看起來樂觀開朗、擁有著名利財,可以標籤為人生勝利組的人,原來有長年的憂鬱困擾,甚至在求助無果後發生了令人悲傷的憾事。

這樣的反差之大,超出了原本對憂鬱的認知。

對於微笑憂鬱的文章鋪天蓋地而來,協助大家開始關心身邊的人,也包含最重要的自己。微笑憂鬱帶給大家強烈的反差感,也激發內心對於「猝不及防」的恐懼,究竟哪些開朗面容是真實的?哪些是戴上面具的?哪些是需要擔心的?這類的問題如炸了鍋似的蔓延在許多人的心中。

在近期的工作中,遇到許多擔憂的民眾,怯生生的詢問我要如何判定是否有「憂鬱症」,以及會不會哪一天自己也失控。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是否也有著這樣的擔心?

讓我們先把新聞事件放在一旁,我想讓你知道不論是何種原因,你會擔憂自己的身心狀態,但當你開始擔憂的同時,也把自己拉進入了保護網中。

在微笑憂鬱的症狀中,我統整出以下的狀態:

• 想將快樂帶給身旁的人

• 長期忽視自己的感覺與需求

• 將關心與愛都分給身旁的人

• 把大部分的目光放在他人身上

• 鮮少獨處 或是能辨識出自己大部分的情緒

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當你忽略了自己的情緒動態與需求,又因在乎他人感受而無法展現真實的樣貌,可能會落入微笑憂鬱的高風險中。

如果你正擔憂自己有失控的可能,此刻正是自我關懷最好的時機。你可以溫柔的對自己說:「也許之前不小心忽略了你,現在我想開始好好關心你。」接著展開自我懷關懷計畫。

首先,從每天給自己半小時的獨處時間開始,在這段時間內拋開其他人,關心自己一天的情緒起伏,回想自己是否努力的保持微笑,壓抑心中的不明情緒。接著感受一下身體部位,有沒有哪個部位特別緊、悶或是重重的,用手輕撫那個部位,感受它是否放鬆了一些。

除了獨處的自我關懷時間外,在每次習慣先滿足他人的需求,或是感受到自己正在展開不由衷地微笑時,先為自己按下暫停鍵。提醒自己我們已經決定展開關懷計畫,開始先關注及重視自己的需求,並期望能感受自己真實的情緒,用最真實的自己去面對世界。

你可能已經有太久的時間,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是好的,你壓抑了自己自然的情緒,以至於忘記情緒會帶來什麼感受;你努力的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一直防備著任何跌落的可能,在這次的新聞事件讓你直面可能失控的恐懼。從自我關愛計畫的執行,你能從失控的恐懼與焦慮中,好好安頓及平穩自己,抓回自己的掌控感。

親愛的,讓我為你摘下戴上已久的微笑面具,讓真實的自己能大口呼吸,感受被貼近的滿足感!

本文轉載自《愛心理》,原文為:擔心自己有一天失控?微笑憂鬱可能出現的五個狀態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老後住哪裡?「榮民之家」一般民眾可申請!榮民之家費用、申請方式、入住條件懶人包

2023旗津風箏節好評再延長!鯨魚、章魚、魟魚造型風箏衝破天際再加碼氣墊水樂園,引爆打卡風潮!

不菸不酒、有運動還是得肺癌!LDCT肺癌篩檢揪出隱藏症狀,「6項目」高風險你中幾項?

最強體能王制霸全場!台中「大坑體訓場」強勢回歸再升級,武林高手來報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