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花10幾萬住月子中心,錯了嗎?學習當「開明公婆」 晚輩關係不卡關

「媳婦花13萬去月子中心真的必要嗎?」一位婆婆的發問引發熱議。 圖/freepi...

「媳婦花13萬去月子中心真的必要嗎?」一位婆婆的發問引發熱議。 圖/freepik

媳婦 花13萬去月子中心 真的必要嗎?」一位婆婆的發問引發熱議,很多網友認為原po應該學習當個「開明公婆」尊重媳婦決定,究竟什麼是開明父母、開明公婆呢?有什麼樣特點?難道只能一味贊同嗎?本篇由諮商心理師解析上述問題,更點出衝突背後多半是起源於一片好意。

不希望媳婦住月子中心 婆婆真的做錯了嗎?

《橘世代》接獲一位婆婆投書發問,以前生完孩子都是在家坐月子,現在媳婦卻說要去住月子中心,3週就要花13萬元,婆婆憂心小倆口坐月子花大錢,缺乏節省觀念未來會很辛苦。

未料引發網友熱議,絕大多數認為「年代不同,錢再賺會有,月子中心可以讓新手媽媽更快上手」、「學習當與時俱進的開明長輩,尊重決定」、「不需要理解,只要尊重和接受就好」,甚至有婆婆留言,表示「我出錢讓媳婦住月子中心,因為生孩子很辛苦」,從留言中發現過往「以婆為尊」的觀念逐漸產生轉變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 認為,媳婦要求住月子中心時,長輩不要抱持負面心態,認為媳婦是為了享受、或被騙錢,從而否定晚輩決策,可以先試著理解為什麼要去?有什麼需求?再提供過去經驗參考,最重要的是不干預媳婦的決定。

有時晚輩的堅持 可能是一片好意

林萃芬表示,很多媳婦想到月子中心是不想麻煩長輩照顧,比較不會產生愧疚感,還保有恢復的時間、空間,部分新手媽媽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帶孩子、因此不見得是壞事。

不只有長輩需維持開明態度,晚輩也該保有開闊心態,切勿認定長輩一定跟不上時代、經驗與觀念都不受用,否則容易造成關係破裂,致難以修復的境界。

建議兩代都該保有開明的態度,既可減少衝突,還可建立想法與感受暢通的分享管道,有助於維繫家庭成員的情感聯繫。

當開明父母 3件事受年輕人愛戴

現代人心目中的開明父母或公婆是明理且尊重人的形象,林萃芬說明,開明父母與晚輩觀念不同時,也不會拒絕接受對方的價值觀,或加以阻攔,而是先了解對方的需求與處境後,仍保留晚輩自身的選擇權。

這不代表只能一味的贊同晚輩,她說明,長輩同樣可表達立場、分享經驗和經歷,卻不會強加在晚輩身上,或是要對方遵循,總是不認同晚輩的看法與做法時,也不會採取否定或打壓式作法表達意見。

開明父母身上常見的三個特點,第一、尊重子女意見與選擇,試著充分理解對方想法與感受;第二、不用否定或貶低的方式,表達自己觀點;第三、保留開放與包容交流方式溝通

「開明父母」三大特色。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表:橘世代

「開明父母」三大特色。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表:橘世代

兩代在生活態度、行為方式、和價值觀經常出現分歧點,常見的問題還有該不該給孝親費 ?買房需不需要保留孝親房?林萃芬表示,該負擔多少孝親費、孝親房等,最終考量還是在於每個人自身的經濟能力,當原生家庭要求兒女回饋,切記要以照顧好自身家庭為首要,並且設立健康的界線,在行有餘力時提供協助,而非一味的奉獻。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父母眼中「長不大的小孩」!過度干涉、情緒勒索...想搬離父母卻成「忘恩負義」!

長輩育兒觀念大不同,最怕引「戰爭」!如何讓爺奶成為最強大的育兒後盾?

孝順≠服從!三招父母相處之道:拒當「傻媽寶」!

Coco李玟抑鬱輕生 ∕ 憂鬱症害怕的「地雷3句話」你是否也說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