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離婚常見4前兆 熟齡內心話「不想再忍」

男女步入婚姻原是件浪漫的故事,但往往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導致走向分開。 圖/fre...

男女步入婚姻原是件浪漫的故事,但往往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導致走向分開。 圖/freepik

近日藝人離婚 新聞又浮上檯面,包括王力宏、李靜蕾離婚官司沸沸揚揚,麻衣、王泉仁離婚案則傳出「快要單身」的新消息。男女步入婚姻原是件浪漫的故事,但往往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導致走向分開。專家分析,夫妻感情生變有跡可循,若其中一方出現離婚念頭,常常伴隨四個徵兆,若不及時挽救,有可能真的走到盡頭!

老公、老婆想離婚?離婚前常見四徵兆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 分享,夫妻任何一方萌生離婚念頭的四個徵兆。

徵兆1:拒絕互動和交流

雖然沒有產生衝突,但也沒有解決問題或彼此心結。

徵兆2:外遇

配偶無法滿足情感、精神交流、甚至是親密關係的需求,向外界第三方尋求慰藉,同樣是離婚前的警訊、甚至是引發的導火線之一。

徵兆3:教養孩子有衝突

夫妻教養方式不同調,又無共識容易爆發口角,或是希望藉由離婚帶孩子遠離不良環境。

徵兆4:自我意識提升

早年婦女受到社會框架約束,必須扮演伴侶的配合者,得壓抑委屈的情緒,等孩子長大,多半「不想再忍耐」,不願意再勉強維繫關係。

夫妻離婚常見4徵兆。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夫妻離婚常見4徵兆。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林萃芬分享,近年尋求諮商夫妻中,婚齡多半未超過3年,育有學齡前小孩,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有很多,有無法滿足情感、親密關係的需求,也有長期忽視另一半的情緒。

最常見是一方是討好型人格,擅長壓抑自己需求與情緒,優先滿足他人需求,縱使有不滿、也只是輕描淡寫的反應,令配偶難以察覺;經年累月下,當討好型人格不斷累積負面情緒達到臨界點,毫不猶豫離開關係,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所以另一半若屬於這類討好型人格的人,應把握微小信號、認真看待需求,維持好的溝通。

離婚必經5道準備 想好再行動

離婚形同失去一段親密關係,實際很難完美落幕,事前最好先預想接下來會經歷的五個局面,記得先設想過後,準備好再展開離婚行動。

第一、情緒和心理獨立的狀態:無論導致感情破裂的原因為何,透過離婚是無法消除問題根源和痛苦的情緒,心情上要先整理沉澱。

第二、昭告彼此親屬:取得離婚共識後,雙方應好好討論如何面對彼此親屬?又該如何告知親友?這是必須先設想到的局面。

第三、小孩監護問題:雙方應討論如何和孩子說明現況,才可降低心理衝擊,雖伴侶關係 告一段落,但避免孩子和爸爸住就看不到媽媽,和媽媽住就看不到爸爸的狀況發生,建立一個「友善父母」模式。

第四、財務劃分問題:離婚過程會看到真實的人格面向,若在伴侶關係一向以自我為中心、不顧慮他人感受,處理財產分配時,同樣會以自我為優先,而忽略實際對家庭的貢獻度;若在關係裡扮演予取予求者的角色,分割財產時也可能採取相同模式,因此最好做出心理準備。

第五、解除婚姻關係:若上述取得共識,最後一步,才是依循法律解除婚姻關係。

熟齡vs年輕夫妻 離婚在意點不同?

林萃芬認為,與其用年齡區隔造成離婚的原因,現代人晚婚,可能年紀大、但婚齡較短,以婚齡長短區隔分開的原因似乎更貼切,婚齡短的夫妻離異,可能是外遇、衝動、或是適應不良;但若婚齡較長卻選擇離異,很大佔比是因了解到雙方長久以來無法磨合的差異,甚至在生活有大事件發生,促使其中一方去重新思考關係,走上離婚之路。

夫妻離婚原因整理

婚齡離婚常見原因
婚齡短外遇、衝動、婚姻適應不良
婚齡長長久的差異無法磨合、發生人生大事件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伴侶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線上課程,將心理學運用在伴侶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43sac9b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先生變大型家具...熟齡婚姻最怕「捨不得」

決定離婚,該如何跟孩子開口才不會傷到他們?

不怕丟臉!失業、離婚再搬回父母家,迴力鏢世代:生活成本大幅降低

突然被枕邊人提離婚,我根本不想離!我可以如何自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