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普通人沒有不一樣!成功者「一能力」決定人生成敗關鍵

有時候內心會出現這樣的聲音:我脾氣不好、我的語言表達很差、我自由散漫慣了、太謹慎了、太粗心了、這樣做事不行的、社會就是這樣、這樣做之後肯定沒效果……,於是產生「焦慮、暴躁、憂鬱、抱怨、出口傷人、工作疲勞、工作效率低、生活沒目標、無緣無故的憤怒」等這些情緒 ,這一切問題的原因就是-不會管理情緒。《你不該輸在情緒上》精彩試閱:

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來,那麼,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

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來,那麼,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 圖/freepik

每個人的不同,就在於自我的控制力

有一位作家說:「其實人與人都很相似的,不同就那麼一點點。」這一點點,便是忍耐力

一個能夠忍耐的人,是一個有足夠自我控制力的人,他對自己的雕琢更勝他人。

每個成功 者都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絕對不能做什麼。

因為他們深知:「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來,那麼,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

韋文軍在深圳裝飾行業不是一個普通人物,他的裝飾設計公司在短時間內迅速崛起,他傳奇般的發家經歷值得我們借鑒。

美術中專畢業後,初到深圳的韋文軍在第一次面試時,受到了一連串的打擊。

第一次走進裝修設計公司老闆辦公室的韋文軍是這樣介紹自己的:「你好,我叫韋文軍,今年才畢業......」還沒等他把話說完,老闆一揮手:「出去!我們公司不要剛畢業的新人!」韋文軍當時的心情難過極了,但他還是很克制地說:「雖然我剛畢業,但我還是挺有天分的......」老闆馬上打斷了他的介紹,大聲說道:「我們公司的員工個個都有天分,請你馬上離開!」

韋文軍並沒有放棄的意思,馬上拿出作品放到了老闆面前。

老闆看了之後,感覺還行,就對韋文軍說:「我們這裡的辦公都是用電腦操作,你可以嗎?」韋文軍連連點頭:「我會用電腦!」軟硬兼施之下,老闆答應給他幾天的試用期。

沒過幾天,老闆又讓韋文軍走人,原來老闆看出了韋文軍只是會一些皮毛而已。

讓人如此看不起,自尊心受到打擊,但韋文軍依然忍耐著。

他再一次表明自己想學電腦,不要公司任何報酬,只要管吃住就行。

最後,老闆給了他這樣一個條件,那就是讓韋文軍負責公司衛生間的清潔工作。

韋文軍接受了。

從此,有一個忙碌的身影穿梭於這家公司。

整個上午韋文軍都在打掃衛生,中午簡單地吃幾口飯,然後接著清潔廁所。

等所有的清潔工作完成後,已經到了下午。剩下的時間,韋文軍就和別人學習電腦操作。

下班後,韋文軍還要再次打掃一遍,簡單吃過晚飯後,就開始閱讀書籍和學習上機操作。

後來,韋文軍覺得自己還得多多瞭解建築知識,於是就產生了去總工程師那裡「偷藝」的想法。

他發現,這位總工程師每晚動筆之前有一個喝酒的習慣,於是他就用自己不多的積蓄買來各式名酒,還帶來一些下酒小菜,總工程師終於默許韋文軍坐在他的身邊了。

從那以後,公司正式雇用了韋文軍,月薪一千元人民幣(約五千元台幣)。

工作一段時間後,韋文軍畫的3D 設計效果圖的中標率非常高。

經過反復研究,老闆還發現韋文軍色彩感覺也特別好,就立刻提升韋文軍做設計總監,月薪六千元人民幣(約三萬元台幣),並不時給韋文軍一些大項目去做。

一九九九年七月,公司得到了別墅群規劃的大單子,韋文軍全權負責這個項目。

此時的韋文軍已經非常老練,他上學時的風景水粉畫功底也在這次派上了大用場,兩個月的時間,光3D 效果圖就畫了三十七張。

韋文軍受到了客戶的讚譽,客戶很痛快地將款項寫到公司的賬目上。

韋文軍被老闆任命為藝術總監,此時,他已經月薪兩萬人民幣(約十萬元台幣),而且還能得到年終分紅獎勵。回首往昔,韋文軍為自己一年前還在公司刷馬桶的境遇感慨萬千。

兩年之後,韋文軍用自己的積蓄成立了自己的裝飾公司。

重提過去那段往事,韋文軍一笑置之,稱刷馬桶的經歷實屬上帝「負面的恩典」,非常難得,他會抱著感恩的心回頭看待這段故事。

他告訴我們一個成功的秘密:所謂能耐,就是能夠忍耐!

人生總是充滿了困難和驚喜,就像當初剛剛畢業的韋文軍,沒有一技之長,三番五次地被人拒絕,但是憑藉著自己的忍耐力和衝勁,從刷馬桶做起,從不要工資開始,在忍耐中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了一名技術精湛的設計師。

人因為有希望才能夠好好地活著,因為對美好明天的追求,才忍受了今天的痛苦,不管生活多麼艱難,只要想到未來的日子,我們就有勇氣忍耐一切。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遇到像韋文軍當初遇到的情況,這就要求我們也要像韋文軍那樣有一顆忍耐的心,有一顆希望的心。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像他一樣從刷馬桶做起,但是肯刷馬桶確實是一種追求成功的良好態度和巨大決心。

成功,就是這樣,要花費很大的代價,要忍耐,要對自己狠一點。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你不該輸在情緒上:好情緒讓你春風得意,壞情緒讓你懷才不遇》,2022/10/05幸福文化

延伸閱讀

用行動展現孝道之美!為母提早退休成左右手

「閱讀是生命中的陪伴」七旬夏奶奶獲贈再分享!讓家中成偏鄉圖書快樂角

一張圖看懂豬肉各部位!「這幾處」熱量直接差三倍

南投私房秘境!走進「九份二山」遠離都市塵囂,一訪絕美仙境、碧綠湖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