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不好請多擔待?放任情緒傷人傷己!最後只剩敵視和仇恨...

一個人的情緒 有著多麼可怕的影響力。當我們能夠左右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時,才能夠握住命運的咽喉,扭轉事情發展的方向。有成就的人,其共同特點就是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主宰自己的人生。若不懂得控制情緒,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可能朝著最壞的方向發展,最後萬劫不復。《你不該輸在情緒上》精彩試閱:

當我們能夠左右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時,才能夠握住命運的咽喉,扭轉事情發展的...

當我們能夠左右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時,才能夠握住命運的咽喉,扭轉事情發展的方向。 圖/freepik

你自己的想法,不要輕易受情緒擺佈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歷:考試前焦慮不安、坐臥不寧?

被老師父母批評後容易自暴自棄?

和朋友爭吵後,上街亂逛,並買一堆多餘的東西洩憤呢?

偶爾有這樣的情緒不要緊,如果經常這樣,你就要注意了!

因為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成了「情緒」的奴隸,陷入情緒的泥淖而無法自拔。所以,一旦心情不好,你就「不得不」坐立不安、「不得不」曠職、「不得不」亂花錢、「不得不」酗酒滋事。

就讓我們來管理自己的情緒吧。

心平氣和地對待一切事物,這樣,我們的情緒才會保持在一種良好的狀態下。如果我們為別人帶來風雨、憂鬱、黑暗和悲觀,那麼,他們也會報之以風雨、憂鬱、黑暗和悲觀。

相反,如果我們為別人帶來歡樂、喜悅、光明和笑聲,他們也會報之以歡樂、喜悅、光明和笑聲。

如果我們在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同時,還能體察別人的情緒變化,那麼,我們更容易使自己保持好心情。

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快樂 的鑰匙」,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這把鑰匙交給別人來掌管。

一位銷售員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我經常碰到糟糕的客戶。」這位銷售員把快樂的鑰匙放到了客戶手裡。

一位職員說:「我的老闆很苛刻,我很生氣!」這位職員把快樂的鑰匙交到了老闆手中。

而一個成熟的人會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 帶給別人。

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思緒。

正如奧格.曼狄諾( 銷售大師,是暢銷書籍《世界上最偉大推銷員》的作者)所說:「學會掌握情緒,做情緒的主人,是人生前行的關鍵。

馬琴力曾是美國副總統。

一天,一個議員帶著幾個人衝進了他的辦公室,對他做出的一個決定表示抗議。

議員開口就用很難聽的話咒罵馬琴力,馬琴力卻異常平靜,一點兒也不動怒,耐心地聽著他發洩怒氣。

等他們一個個說得筋疲力盡後,馬琴力才用溫和的口氣問:「現在你們覺得好些了嗎?」然後,馬琴力開始向他們解釋自己為什麼要做那項決定。

副總統平和的態度,使那個議員臉紅了,他意識到自己的觀點的確站不住腳。

如果馬琴力總統在議員粗暴地指責他時竭力地解釋,那只會導致一場更激烈的爭吵。

凡是有負面情緒,最根本的原因都是心底感覺不如意。

通常能正確處理負面情緒的人,都會將不如意的事看作路上的一個小水窪,有時泥水濺在腳上,皺皺眉也就過去了。

喜歡憤怒的人不同,他們的水窪裡全是汽油,一點就著,不但燒得自己面目全非,而且一定要殃及旁人,讓旁人跟著不好過。

等到他們冷靜下來,發現脾氣 發得太狠了,話說得太重了,才想去道歉。但受害者委屈也受了,氣也生了,心裡有了裂痕,哪有那麼容易彌補?

怒氣傷身,發怒會使人血液中的毒素增加,導致皮膚問題,加速大腦衰老,還容易使甲狀腺失調,胃、肝、心臟都會受到影響,至於「氣得肺炸」,更說明怒火會讓肺換氣過度,危害健康。

克制怒氣不只是為了人際關係 的和諧,更是為了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悠閒的心態,才能保證生命的品質。

古代,有位將軍動不動就發脾氣,他甚至曾在朝堂之上頂撞過皇上,因為他勞苦功高,別人都讓他三分,但他的仇敵越來越多,將軍也漸漸感到有壓力。

這一天,將軍走進國內最大的寺院,請那裡的高僧給他提意見。

一開始,將軍的言語裡還有些責怪自己的意思,後來,他越說越煩躁,最後他說:「我就這麼個脾氣,江山易改,稟性難移,要我改?怎麼改?」

高僧問:「既然天生就有的東西,那拿出來給我看看,如果拿不出來,為什麼改不了?」

將軍聽到這話有些生氣,不客氣地說:「你們這些高僧都喜歡詭辯!」法師說:「貧僧的話如果是詭辯,那將軍的仇敵們對皇上說的也許『詭』上數倍,到時將軍該如何分辯、如何自處?人們說戒急用忍,不是委屈自己,而是為了周全,將軍難道不明白這個道理?」將軍並非不明白「戒急用忍」的道理,正是因為明白,他才會進入佛寺。

可是,脾氣不是說改就能改,將軍想得到的,是更加實用的建議。

亂發脾氣常常壞大事,給自己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但火氣上來的時候,常常不知道如何「熄火」。脾氣畢竟是一種情緒,還是一種不易壓制的激烈情緒。

克制怒氣的方法並不難,在你想生氣的時候,先握緊拳頭,倒數三秒。

三秒過後,告訴自己:「三秒都忍住了,再忍一下。」忍過三十秒、三分鐘,這氣也就消了一大半,至少不會以最劇烈的形式發出來。

只有耐得住性子,才能保證你做出的判斷是理智的,你決定的行為是妥帖的。若任由自己發脾氣,得到的只有敵視和仇恨,所以,凡事能忍則忍。

忍耐是一種美德,但無條件、無限制地忍耐卻是一種懦弱,有時候甚至會憋壞自己,讓心靈變得陰暗。

有智慧的人知道什麼時候需要發洩,在原則問題上,他們擲地有聲;在重大失誤面前,他們臨陣不亂,對責任人嚴懲不貸;看到不公事件,他們討伐指責,更知道及時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怒氣不是不可以發,但要保證這火燒得有根有據,更要知道範圍,星火燎原雖然壯觀,卻可能導致大災。

那些恰當的火光,才能保證自己的明亮,同時讓人看到人性的光亮。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你不該輸在情緒上:好情緒讓你春風得意,壞情緒讓你懷才不遇》,2022/10/05幸福文化

延伸閱讀

相機、記憶卡準備好!南投竹山千坪荷花海,最美盛開期到來!

一下雨關節就痛?吃對「五大食物」舒緩症狀超有感!

40年前預立遺囑 陳淑麗:談死是為了不留遺憾

退休先生變大型家具...熟齡婚姻最怕「捨不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