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焦慮,是病非討拍!面對「受傷」的人需要的只有一件事

你聽過創傷知情嗎?給期許自己成為他人貴人的你。 圖/看見心理

你聽過創傷知情嗎?給期許自己成為他人貴人的你。 圖/看見心理

我常常覺得,這個社會對於身心狀況不太好,身上帶著憂鬱、焦慮 的人,總是不太友善,習慣於檢討到底有多少事物可以努力,而忘了我們彼此都有脆弱的時候,當脆弱浮現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支持、包容、以及照顧,而不是更多的批判和檢討

以下,我會帶著創傷知情的觀點,帶大家一起認識,當身邊有人狀況不好時,我們可以怎麼理解、以及可以怎麼辦。

憂鬱/焦慮症,的確是生病,而不是討拍或玻璃心、更未必是中邪!

憂鬱、焦慮,是醫學學理上有明確診斷準則的疾病,涉及了大腦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運作,然後也才包含了我們最常用來檢討彼此的,情緒、認知、行為。

沒有生病的朋友,有時會很難理解生病的朋友發生了什麼事。

那我們試著帶換一些情境增加想像一下,例如,當我們過敏嚴重時,我們可能會頭昏腦脹、對什麼都不太有耐心;又例如,感冒發燒身體不適時,我們可能會暴躁易怒、卻又瞬間沒電什麼都不想做。

這些是很簡單、大家都很熟悉的,外在因素導致身心情緒反應,憂鬱焦慮就像是大腦過敏、感冒了一樣,當一些內分泌激素失常,當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運作不良時,我們的情緒是很困難被我們自己掌控的,我們很可能無法自控地陷入憂傷、悶悶不樂的狀態。

(還是不太能理解?聽過極地國家,有永夜的現象嗎?據說那邊的國民可能有過半數都有憂鬱傾向唷,這不是他們玻璃心唷,至少有個原因是他們日照太少啦~)

我很喜歡以壓力 素質理論來跟個案解釋,在他們身上正在發生的是怎麼一回事。這是個跟中醫蠻契合的觀點唷~

壓力素質理論認為,生病的現象,源自於我們人有某種身心素質狀態(姑且當作中醫常講的體質吧),如果素質強韌,即便身處在壓力情境中,也未必會生病,反之,若素質不佳,即使一點壓力也會讓人身心產生異常反應,也就是生病了。

各位知道自己的心理素質如何嗎?我們都知道吃保健食品、養生來調理身體體質了,那我們知道怎麼調理心理的素質嗎?

創傷就是心理受傷了,主觀感受很重要,不能也不需被比較!

創傷顧名思義就是受傷,這件事情非常主觀,有的人皮粗肉厚,跌倒也不疼,有的人細皮嫩肉,輕微摩擦可能就破皮流血,這是一種特質而不需要強分好壞。

我自己、乃至於個案,都很常聽到一句讓人傷心的話,如,這樣就受傷喔,我之前如何如何那我是不是就毀了、完蛋了?!

首先,當一個人遇到壓力事件,的確未必會立即有受傷反應,但你怎麼確定自己沒有受傷?你知道自己通常怎麼應對壓力事件、有多少能力可以面對嗎?又或者是,當遭遇壓力後,身邊有沒有人順手扶持了自己一把?

另外,當我們在比較的時候,我們知道眼前的人,生命中累積了多少讓他感受到不舒服、有壓力的事嗎?

話說回來,這件事就跟有人先天體質優良、有人先天體質不佳,這需要的是尊重、而非比較。誰知道十年、二十年後,彼此的身心體質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任何人的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此,主觀感受非常重要,每個人的傷痛都需要被尊重對待,不需、也不應該被比較。

運用創傷知情的理念,當作對心理的CPR吧!理解、尊重、支持很重要!

當我們想要成他人的貴人時,首先我們需要開始理解他人,了解對方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才不至於反而增加他人的傷害。

創傷的人,可能會有許多的反應:

• 記憶畫面的浮現:在腦中出現一些畫面讓他回想起受傷的情景。

• 情緒狀態:浮現許多感受,可能是生氣憤怒、也可能是羞愧哀傷、甚至也有人會沒有感覺般的麻木。

• 身體反應(身體轉化):有些不擅長表達感受情緒的朋友則可能會在身體上發生各種變化,例如,腸躁症(一直跑廁所)、失眠、躁動、體重劇烈變化、免疫系統失調等等。

• 災難化的想像:將眼前的事跟曾經聽過看過、經驗過的糟糕事串連再一起。

當發現身邊的朋友有以上這些現象,莫急莫慌莫害怕,這時就算什麼也不會,至少我們可以給出我們的尊重和接納,讓對方知道我們理解並且願意友善支持他。

進一步的,我們可以這麼操作:

• 嘗試理解而不批判

• 情緒感受可以被肯定以及接納、壓力情境可以給出介入或協助

• 辨識出這樣的狀態不對勁,積極的支持陪伴、也鼓勵尋求專業協助

學習自我照顧、也善待身邊的人吧!

當感覺到自己的狀態不對勁的時候,不管有沒有人能馬上給予我們協助或支持,我們都可以先學習自我照顧,就從尊重自己的感受,肯定也承認自己現在所有的感覺,不舒服、受傷、難受、不對勁,都是直得被善待的感受。

在可以的範圍內,我們可以做許多讓自己放鬆舒緩的事,例如:運動、聽音樂、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前提下宣洩攻擊情緒…等。

若是身邊的朋友狀態不好,友善的陪伴對方聊聊、讓對方將內在的鬱悶不適說出來,而我們只需要試著表達理解、而不需要給予評價判斷,那就是很好的基本支持照顧了。

積極鼓勵求助,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會穩定下來、是能夠恢復安好的!

心理師 協助你調理心理的體質~

而不管是憂鬱焦慮的當事人,又或者是身邊的親友家屬,大家一定都很關心,這個狀態到底會不會好?

很坦誠地說,大腦、人心是纖細又複雜的系統,的確很難確切保證會好到什麼程度,醫學研究的確有一個大略的療程區間可以告訴我們妥善治療的趨勢、跟痊癒的容易程度,但那比較不是諮商心理師的強項。

諮商心理師的強項,更在於協助我們梳理從小到大,我們的生命經驗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體質、辨識我們的心理體質有哪些可以加強調整的地方。

我相信當我們可以將心理體質調養好,那遇到各式各樣的壓力情境,我們都可以快速地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找回平穩安定應對這一切的內在力量。

本文轉載自《看見心理》,原文為:《諮商室雜記》等等,你聽過創傷知情嗎?給期許自己成為他人貴人的你。

延伸閱讀

南投埔里│小動物現身矮牆上!水泥彩繪公仔成拍照新亮點

台中│獨木舟體驗營免費開放!不只玩水,更教水域活動如何防溺與自保

苗栗大湖│金針花廊即將盛放!當地人:這天來訪拍照會更美

一人一貓,五十歲重啟人生 游筑棊:「皮皮」教會我珍惜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