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姻溺水到轉大人 何如芸:離婚是給自己50歲的禮物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但很多人忽略在「婚姻 中的分手」更是困難,對藝人何如芸來說,將近4年的離婚 過程飽受煎熬,現在的她不再是富太太,而是單身自由的何小姐,回顧一路走來,她感嘆「離婚是轉大人的過程」,更視為是送給自己的50歲禮物,人生只有一次,下半輩子她決定好好的為自己和孩子而活。

藝人何如芸(右)和資深家事律師賴芳玉,分享離婚路上的點點滴滴。 圖 / 邱智慧攝...

藝人何如芸(右)和資深家事律師賴芳玉,分享離婚路上的點點滴滴。 圖 / 邱智慧攝影

不將就的選擇 離婚成50歲禮物

斬斷19年的婚姻,何如芸辦好離婚手續,恢復單身的那一天,親自在臉書告訴所有朋友「從今爾後,我是自由的何小姐」,而為她辦理離婚官司的資深家事律師賴芳玉也留言祝福「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剛恢復單身不到1年,何如芸現身賴芳玉的Podcast節目分享,走過離婚這堂課,所有的辛苦與收穫。

35歲才走入婚姻,在10多年前的時空背景,何如芸屬於晚婚一族,但在婚後她很早就發現,婚姻與自己的期待不同,「商人重利輕別離」一句話道盡了她在婚姻中的寂寞與無奈,長達10多年的婚姻,冷暖只有自己最清楚。在進入50歲大關之前,「我不知道我會活多久,難道我只配這樣的人生?我不甘願。」何如芸想通了,49歲時她下定決心要離婚,下半輩子她希望過好未來的日子。

藝人何如芸坦言,離婚時最擔心兒子們的感受。 圖 / 齊石傳播提供

藝人何如芸坦言,離婚時最擔心兒子們的感受。 圖 / 齊石傳播提供

離開婚姻,最大的糾結莫過於是2個寶貝兒子,何如芸擔心輿論對孩子造成傷害。但她也發現,夫妻惡化的關係孩子們最有感,也會身處壓力和痛苦的環境,長期下來孩子們受的傷害更大。賴芳玉也補充,在離婚時很多媽媽都會擔心孩子反對離婚,母親的角色容易有罪惡感,但回過頭來,當父母真的要走上離婚之路,孩子們也需要共同成長,與父母一起適應不同的生活。

離婚的煎熬像溺水 做好準備保護自己

回顧離婚的過程,何如芸坦言,從決定離婚到辦好手續,耗時將近4年,當時就像陷入一個溺水的狀態,但她認為,婚姻會陷入困境,往往夫妻雙方都有各自痛苦之處,外人也很難理解當事人的煎熬,一昧的勸和不勸離,往往對當事人是一種凌遲。分開各自安好,將是一條雙方都舒服的路,一起扮演好父母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事。

身為已離婚的「學姊」,何如芸笑稱,「賴芳玉的離婚課」應該早點開課,讓自己少走一點冤枉路、少一些潰堤的眼淚。她認為離婚過程中,無知是最可怕的,提前了解雙方的權益、義務,提早有了準備,再走上離婚之路,才不會驚慌失措、並擁有自己保護自己的力量。

找回「不將就」的人生/賴芳玉的離婚課

進入人生下半場,愈來愈多人想要過不將就的生活,離開不快樂的婚姻,重回自由之身。

對成熟的大人來說,離婚 是另一個「轉大人的歷程」,透過事前準備,才能雙方共好,《橘世代》特別邀請賴芳玉一起討論離婚這堂課。

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KCa54MtH

想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進入人生下半場,配偶外遇離不離?過來人:如果沒有放棄,我不會看到世界那麼美

中年離婚=想不開?放手從不是認輸,而是更認識自己!

分居伴侶愈來愈多!誰適合「別居婚」?優缺點一次看

說分就分?「離婚」也是需要練習的!不只好聚好散,更是為自己而驕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