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遷怒還是「真討厭」?順著線頭,把它們放在對的地方讓自己重新開始吧!

你對那個人的討厭是「遷怒」嗎?「遷怒」是因為你有無處安放的委屈!唯有辨識過去的傷,才能還原現在的關係,讓彼此真實相待。

你對那個人的討厭是「遷怒」嗎?「遷怒」是因為你有無處安放的委屈! 圖/freep...

你對那個人的討厭是「遷怒」嗎?「遷怒」是因為你有無處安放的委屈! 圖/freepik

小威想知道自己到底該不該和女友結婚,但進晤談室都在跟心理師 訴苦,想讓我知道他在親密關係 裡有多苦,「我已經想不起來我為什麼要跟她在一起了?叫我跟她多說一點我自己,我就跟她談我心裡的煩惱,她又不懂,最後只能抱抱我,然後問我晚餐想吃什麼!」

看著小威忿忿不平的樣子,我岔題想著,他上週對女友期待好像跟這次完全相反,「大家訴苦不是都希望得到安慰嗎?她居然認真跟我講道理,顯得我好像很傻又沒能力的樣子,其實我只是需要她聽我說,或是抱抱我也好呀!」看來男人心也是海底針呢!

娟娟覺得自己工作時總是負面情緒太多又太衝動,想透過晤談改善她在職場人際關係 ,分析了一陣子,她發現自己的罩門就是「見不得老闆差」,當她覺得自己看到老闆有不負責任、目光短淺、自私自利等表現時,心裡就像剛開瓶的可口可樂,不斷氣得冒泡,盛怒之下她常會在老闆或上司等級的人面前,做出口不擇言或是逾越本分的行為,儘管娟娟比任何人都更氣老闆或主管階層,但矛盾的是,她也比其他人更用心維護公司的利益。

如果小威跟娟娟的晤談只停留在他們的主要困擾,不管是持續談小威跟女友之間反復無常的感情狀態,或是跟娟娟一起不斷深究上司到底那裡讓她不舒服,療癒若只停留在表面,談談維持親密關係的技巧,或是練習一下職場攻防術,我們不會發現其實小威對女友的埋怨,和娟娟對老闆的憤怒,其實都只是來自其他關係的「遷怒」。

小威翻來覆去地挑惕女友,其實是因為他有一個常常把他嫌到一無是處的母親,還有一直被他所忽視和壓抑的傷口們,那些來自先前生命經驗裡的重要他人帶來的傷口,他對女友的抱怨不只是對女友本身,而是夾雜著對嚴苛母親的憤怒,對慈愛祖母驟然離開的失落,以及對初戀情人背叛自己的怨。

當女友幫小威分析煩惱時,潛意識裡呼應了總是嫌棄他的嚴苛媽媽,所以女友提供的幫助染上攻擊色彩,小威無法反擊過去的母親,但可以嫌棄眼前的女友;而女友擁抱他,為他張羅吃食的那一刻,小威內心浮現的主題可能是「你愛我,我愛你,但最後又留下什麼呢?」很多人都像小威一樣,害怕若自己太依賴對方的愛,分離時會加倍痛苦。

娟娟的故事也很相似,在她眼前那個不負責任不爭氣老闆,是她可以憤怒的對象,是她以為可以努力改變的人,她沒有辦法去恨的是她已經拋家棄子的父親、是她已經憂鬱的母親、是她早就不知道逃到哪裡去的哥哥,同時娟娟更恨自己當初不夠強、不夠好、不夠努力,因為她沒有辦法讓她的家變好變完整。

心理治療為什麼總是要談過去的事,總是要回顧原生家庭經驗,不是因為我們不想有效率地聚焦於當下問題,而是為了辨識眼前的困境,究竟是不是從其他經驗而來的「遷怒」,以心理治療的專業名詞,稱之為「移情」。

只有透過覺察,把壓在潛意識裡,被自己遺忘的那些「無處安放的悲傷、憤怒和委屈」攤在意識的陽光下,見證並接納過去發生的事,才能讓現在的人際關係與過去陰影脫鉤,自己就能以全新不受污染的眼光看待眼前人。

對小威來說,他唯一能埋怨挑惕的對象,只有留在他身邊的女友,所以就算他對女友諸多嫌棄,但卻從沒想過分手,也許是因為他心裡隱約感受得到「她愛我,所以為我留下來」,當他心裡的恨隨著各個線頭解開,對女友的「遷怒」也慢慢沈澱乾淨,他發現有時候自己真的很氣女友,但同時他可以清楚感受到她對自己,以及自己對她的愛。

放下「扛著不成材老闆」的劇本後,娟娟發現老闆與主管們雖然錯誤決策不少,但也做了許多相對正確的判斷,公司才能有現在的規模;而引發自己焦慮的原因,好比同事們的抱怨,或是團隊間不安的氛圍,有可能是個人因素或大環境的影響,不完全是管理階層的鍋。最重要的是,她發現自己擁有「選擇」,不管老闆或公司好不好,她都可以讓自己好好的,每一刻她都能決定自己要留還是要走。

圖/愛心理

圖/愛心理

我們恨的眼前人,也許真有其可恨之處,但困擾你心,使你埋怨或是生氣到在人生關口原地打轉的原因,不只是當下這個人,而是以前坐過你內心重要位子的許多人,他們對你做了不可原諒的事,但他們都已經離開了,只剩下我們無從安放的情緒,也許是恨,也許是愛,也許是思念,很可惜的留下來只有你自己。

接下來在你生命中出現的其他人,也許本來有機會長留,但因為你總是無法完全單純地看到他們本身,你看到的是重疊在他們身上的身影,那些埋藏在你潛意識下無處安放的情感 ,這次你終於可以直接「遷怒」到對方身上了,以前你怎麼對我,現在輪到我了,不同時空不同的人還是演一樣的劇,所以他們都成為你生命裡不歡而散的過客。

你能看清楚自己現在討厭的人或事,有多少是因為你的「遷怒」嗎?你能感受到自己把心裡所有的負面情緒,都丟到這個你覺得不愉快的關係裡嗎?如果你已經有所覺察,勇敢一點,順著線頭,把過去經驗裡類似的故事一一挑出來,把心裡無從抒發的感受,找到他們各自的源頭,為那件事、為那個人、為那個處境的你,好好的哭,好好的氣,好好的委屈一場,然後就把它們放在對的地方吧!讓自己重新開始。

本文轉載自《愛心理》,原文為:容易討厭別人?你討厭的是以前坐過你內心重要位子的許多人

延伸閱讀

不敗教主陳重銘公開「8大祕訣」,極速提升理財實力!

肌肉流失的速度比你想的還快!6招日常保養避免肌少症

「百頁豆腐熱量冠軍!嫩豆腐最少」 最常吃的四種豆腐營養師幫你整理好了

超震撼!高雄那瑪夏 螢火蟲夢幻大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