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伴侶愈來愈多!誰適合「別居婚」?優缺點一次看

後現代流行的婚姻 型態越來越多元,從「卒婚」、「週末婚」到現在新婚夫妻的「別居婚」。心理師指出,別居婚這種模式雖可減少新婚夫妻的生活細節摩擦,但缺乏歸屬感,但仍有些人適合這類模式,其優缺點又有哪些,本篇一次告訴你。

圖/freepik

圖/freepik

別居婚、周末婚是什麼?

同住一個屋簷下、同睡一張床是傳統對婚姻的印象,隨著觀念轉變,許多夫妻平日忙於工作,週末才相聚的「週末婚」,或中年在小孩自立、雖不離婚,但也不干預各自人生的「卒婚」型態愈趨增加。

日本女星新垣結衣新婚後,和丈夫各自住在自己的房子、有空才相聚的「別居婚」,這樣的婚後安排也引發社會熱議,究竟別居婚的優點與缺點在哪?

別居婚三大優點

第一、不必朝夕忍受對方缺點和惡習

第二、不易因過於熟悉彼此而厭倦對方

第三、私人的社交時間與空間擴大,減少生活細節上的磨擦,有益拉長情感的保鮮期。

別居婚三大缺點

第一、距離朦朧美,成為感情的兩面刃

彼此受時空距離限制,減少陪伴、依附時間,許多人會擔心對方無法抵擋身邊誘惑,並不利於婚姻的維繫。

第二、伴侶獨自面對的情緒壓力

張璇指出,現代視訊工具、網路電話雖能達到無遠弗屆,但遇緊急狀態或心情低潮時,伴侶單獨面對情緒時間變多、缺少及時陪伴容易產生空虛、焦慮和失望等情緒,如又沒有固定線上相處時間,可能會被產生不被重視、可有可無的心理狀態。

第三、缺乏面對衝突 感情易卡卡

夫妻意見不合或產生誤會而冷戰時,她認為,距離或分居 易讓雙方有迴避溝通的狀態,當基本的親密需求無法立即滿足、面對面的澄清、協商,也會讓衝突一直留存、關係也會因此卡關。

什麼人適合別居婚? 符合三種條件可考慮

心理師張璇表示,別居婚與目前歐美正流行的一種親密關係新型態:「Living Apart Together(簡稱 LAT)」,即「在一起,但不住一起」;夫妻之間有承諾、仍是一對一的關係,卻選擇不同居,各自擁有個人的私有時間及空間,台灣家庭可能還很難接受LAT的模式,但對於信任強度夠、生活習慣差異大的無小孩夫妻來說,不必朝夕相對、為了瑣事爭鬧不休的相伴是個不錯的選項。

張璇認為,無論是哪一種型態的婚姻,無關對錯,應盡量尋求共識,避免關係撕裂和不必要的傷害。

如何和另一半要求別居婚 四字關鍵

張璇建議,從心態調整,別視夫妻為「共同」生活、「分享一切」為理所當然,否則當對方提出別居婚、或是分居婚的時候,容易產生自我否定、負面解讀。

如何能相處得更自在、更兼顧親密和自主,需要經過充分的討論和一起鞏固信任,不管是哪一種生活型態,如果其中一方很委屈或極不適應,恐怕就不是目前最適合彼此的模式。

她建議,雙方坐下來耐心讓對方理解、和體諒,彼此對於親密需求的差異,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為彼此爭取多一點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比如,從分房一陣子,循序漸進再朝向分居的生活型態轉變,盡量減緩變動的衝擊。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愛是恆久忍耐?怕尷尬所以「不敢問」?以為在保護愛情,其實只會慢慢失去底線!

青少年講一句就翻臉!吳淡如專訪林萃芬心理師 揭開青春期複雜心理

回婆家前總是焦慮又失眠!不想去又會被先生斥責...婚姻諮商師:先生請先學習「這件事」

「誰可以忍受你啊?」溝通不成還火上加油!NG台詞讓感情關係更惡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