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米蘭阿嬤的退休日常/和自己處得好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頂著一頭帥氣銀白短髮,今年70歲的時尚潮嬤張明淑率性瀟灑的個性使她成為許多韓國人的人生時尚指標,從小因為不成比例的大嘴和病弱的身體飽受欺凌,長大後經歷大兒子生死關頭及工作的三豐百貨倒塌,對於人生各種爛事,張明淑自嘲:「如果能帶著這輩子學到的事物再活一次,想必第二次的人生會順遂許多吧?但我可不想在知道這輩子有多苦後再活一次。」

抱持「人生活一次就夠了」的心情,張明淑即使已是熟齡,仍堅持活得不愧對自己。在《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中,她大方分享過往經歷淬鍊出的人生智慧!精彩試閱:

銀髮族的做事態度

《湖濱散記》(Walden)的作者,同時也是思想家的亨利.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說:「和自己處得好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我也是從工作退休後有了餘裕,這才找到了能夠自己開心生活的方法。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養成能夠讓我心情好的習慣,好讓我能夠開心過生活。

早上起來我會以祈禱做開始,每天早晚量體重。這是我從結婚前就有的習慣。如果體重有變化,就調整進食量。喝一杯水。

做20分鐘左右的伸展操。不僅有益於維持體態,也能維持敏捷度。伸展時我會打開晨間新聞。

伸展後用早餐。通常早餐我會吃酸度低的水果,再用雞蛋和熱牛奶補充蛋白質,除此之外還有燕麥餅乾。

到了下午,就算沒有事要出門,我也會外出。搭配好衣服色系,準備外出。彷彿像上班一樣,維持適當的緊張感。適當的緊張感對身心健康有益。把自己的外表打理好,就算突然需要外出,或出現突發狀況,也能輕鬆馬上出門。這個習慣能夠預防姿態垮掉,所以我喜歡。

傍晚通常我會根據固定規律行動。回家後整理該整頓的。簡單用個晚餐。伸展20到30分鐘,再處理工作。沖澡之後簡單塗抹乳液。

保養品也只有幾種,而且只塗一定的量。睡覺前也一定會祈禱。

每天我都會精讀報紙,也不忘照料陪伴我的植物,不需要的裝飾品及時整理掉。少了雜物,打掃起來也變得簡單。

Photo by 노우석(노나스튜디오)、寶鼎出版提供

Photo by 노우석(노나스튜디오)、寶鼎出版提供

Photo by 노우석(노나스튜디오)、寶鼎出版提供

Photo by 노우석(노나스튜디오)、寶鼎出版提供

有些事我每天必做,那就是參加彌撒和散步。為了參加彌撒,我會在固定時間起床。來回各一個小時我一定會邊走路邊晒著陽光。這些固定儀式會給我的心靈帶來安寧。

可以的話,我會每週讀一本書。一週中至少要有一天是完全為其他人而用的。通常我會去看我資助機構的孩子們。這是為了讓我能打開耳朵,傾聽那些有所寄望的訴求。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由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冬天洗澡水溫不是「越熱越好」!水太燙恐引心肌梗塞、冬季癢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在婚姻裡可以兩個人狂歡,也要一個人暢快!

讓等待不再無聊! 屏東14座公車候車亭,打造全台最好拍的公車站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