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是不是豬隊友?發生婆媳爭執,一定說過這10句話!

圖/freepik

圖/freepik

律師您好,結婚前就隱約知道婆婆不太喜歡我,但婚後一次無聊翻看老公手機時才發現婆婆都會傳line給老公,或是直接打在夫家的群組裡各種罵我的話,例如白眼狼、沒禮貌、只會睡覺、說我女兒很可憐,媽媽都躲在樓上,她以後會不會自閉症,更是稱我為「那個女人」,說她永遠看我不上眼。問題是,婆婆在我面前,不曾表達對我的不滿,也不會臭臉對我,但就是會在背地裡,一直跟夫家的人罵我。

這些都是我看老公手機才發現的,他對我婆婆這些行為隻字未提,我跟他反應之後,他才說婆婆有憂鬱症,發作時會亂講話,會放大每個人做的事之類的。自己的媽媽他也不能說什麼,要我不要跟生病的人計較,他說公公也是一直這樣跟他們兄弟姐妹說的。老公在回覆我婆婆時,也幾乎不會反駁替我講話,以道歉息事寧人為主。他一直跟我說婆婆其實很關心每個人,憂鬱過了就沒事了,但我始終無法諒解。

這種事情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我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婆婆,我真的好難排解這種情緒,因為婆婆平時也沒有惡意對我,我也不可能讓自己在這種情況下黑掉,也不想要害我老公平白無故一直被疲勞轟炸,想請律師下凡給我一點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施主,仙姑我都說過多少次了,關於婆媳問題,早黑早享受,你怎麼還是看不開,擔心要用什麼心態面對婆婆呢?

有緣分的婆媳,就像是日本壓縮機一樣的稀少,如果遇到了,那就好好當朋友,彼此保留大部分的空間,平等相處。但是,這種關係很難強求,特別是「把你當女兒看」這種事,原則上敬而遠之比較好,因為通常很容易變成「義務是女兒、權利是女奴。太想要追求一段關係的美好,反而會讓過程變得很醜陋。關係,順其自然就好,你根本不需要擔心會不會黑掉。說難聽點,你怎麼不擔心你跟自己的爸媽關係會不會黑掉?除非你老公過世,她才會永遠是你婆婆,如果離婚,她就是「曾經是婆婆」的一般人而已,不是嗎?

可是,所有的問題也不在於你們的婆媳關係,而是在於你先生。你先生,把媽媽「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的原因,全部歸咎在憂鬱症,這種說法簡直就是譫妄。憂鬱症,不會在群組裡到處罵人,也不會跟你在人前甜言蜜語,背後說三道四。她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不喜歡你,但不想告訴你。那麼,你先生做了什麼?容我精選十大金句:

「我媽年紀這麼大了,你不要跟她計較。」

「你不要跟生病的人計較。」

「我跟她說過了,她不願意改,我也沒辦法。」

「說你兩句又不會怎樣,你幹嘛這麼在意?」

「你怎麼這麼小心眼,她長輩耶!」

「你是要計較多久,這點小事不能就這麼算了嗎?」

「我媽就這樣,愛不愛隨便你。」

「我是他兒子,她是我媽,你還要我怎樣?」

「她不想改,我也沒辦法。不爽你搬出去,小孩留下來。」

「我媽說,我只有一個媽媽。」

這十句話,濃縮成一句,就是「天下無不是的媽媽,如果不是,那就是你不是。」

憂鬱過了就沒事了?她沒事,可是我有事啊!你不會這樣想嗎?為什麼我們就得要容忍別人的霸凌,只因為她是長輩?然後你還得要想,如何委婉維繫兩個人的關係?她都不讓你活了,你怎麼還能這麼雍然大度?還說不想讓你老公為難?他為難?他一點都不為難,如果媽媽在群組裡污衊你,他還可以不反駁、不糾正,當媽媽的乖寶寶,你哪裡看出他為難?

如果你現在還覺得老公有救,不想離婚。你可以做的,就是加入夫家的群組,跟她說聲HI,接著在每一次的場合裡,都跟她直球對決。所謂直球對決,並不是直接對嗆,而是問她,為什麼我是白眼狼、為什麼我有自閉症、為什麼我「這個女人」,你永遠都看不上?如果,我是說如果,先生在這時候捍衛你的直白,這段婚姻,或許就還有維繫下去的可能。但如果先生反過來質疑你,為什麼要破壞這個家的和平,為什麼不能體諒老人家,為什麼不能忍氣吞聲,非得要讓氣氛僵硬,你應該就是我的潛在客戶,準備報名歡唱分手快樂了。畢竟本草綱目記載,媽寶無藥醫。

喔,最後有件事忘了問你,為什麼夫家的群組裡,沒有你?還是,在夫家裡,原本就沒有你。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 粉絲專頁》

林萃芬的關係修復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家人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林萃芬心理師將從心理學角度出發,教你透過獨家關係量表,解凍疏離感、重建信任,引導你對症下藥,重拾幸福關係。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Hm1wc87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吃不完的飯菜可以用電鍋保溫放隔夜?毒物科醫師:一不注意細菌就會大量繁殖!

北海岸「萬里蟹季」正肥美!老饕美味吃法大公開

2022大埤稻草文化季│酸菜體驗、稻草藝術...又吃又玩!探訪全國第一「稻」

確診隔離沒薪水,記得線上申請「勞保傷病給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