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又不是0」抗癌鬥士:比起身上癌細胞,更希望大家看到我其他地方...

圖/freepik

圖/freepik

「你不能等到人生不再艱難的時候才決定要活得快樂。」
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

這句話最近在社群裡討論的非常熱烈,說出這句話的人是一個藝名叫做Nightbirde的歌手,她參與2021年六月美國達人秀錄影,唱出《It’sOkay》這首她自創的曲子,讓評審們按下GoldenBuzzer將她直接保送到liveshow的環節。當時Nightbirde曾經敘述,自己乳腺癌已經擴散到肝臟、肺部、脊椎。當時,她的生存機率大約只有2%。受訪時她笑著說,「2%又不是零。」

節目上,她的笑容、表演與她的歌聲讓眾人與評審大為震驚,難以相信Nightbirde是一個抗癌 鬥士。

當評審稱讚她的笑容時,她回應:「謝謝,我希望可以讓多一點人知道我身上除了癌細胞以外,還有很多值得被看見的東西,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雖然「抗癌鬥士」、「癌症 倖存者」等標籤,終其一生不斷地跟著她。她仍舊選擇,要用自己擅長的方式、以演唱來激勵人心。說出她的身份,說出她的經歷。

說出來,本身就很重要。

沒有人在疾病與生死之前,不會感到害怕。但就是站在生死之前,一個人的價值觀才能被洗滌的更加明確,「我是誰?」、「我究竟是誰?」、「這一輩子來到這個世間,我要做的是什麼?」「沒有時間再浪費的時候,我會做什麼?」這些問題會不斷的浮現讓你自問自答,而如果有足夠長的時間或足夠用的豁達,每個人都能在還不用赤裸面對生死議題之前明白自己生命的意義。

今日,父親到胸腔科回診,弟傳來斷層掃描的照片,肺部腫塊2.5公分。在一個臨界值,估計下週一就會知道什麼時候適合動刀,會以怎樣的方式動刀。取出後,還要經過化驗的過程,才知道是良性或惡性。

這段時間,無論我父親身邊的何人,包括他年邁的媽媽、逐漸老去的手足、已經成年的子女、同樣病痛的好友如何心疼他。我相信,都比不過患者自己內心的百轉千迴。去年三月開始父親先動了一次刀,十月又動了第二次,今年度還是得要處理這個在肺部的腫塊。

「你不能等到人生不再艱難的時候才決定要活得快樂。」Nightbirde在比賽時留下的身影,一定讓很多人的內心有所共鳴,否則不會持續在社群裡流傳至今。

然而,身為心理師我有另外一層後設認知,我想,對於「標語式鼓勵人心的話語」我們也要謹慎使用。這些「標語式的鼓勵」也可能對患者產生另一種重擊,要求一個人在客觀情況不明朗時要開心起來,是在剝奪他們悲傷的權利。我沒有意願用這種標語式的樂觀,要求任何人要站起來或堅強樂觀。

我想強調的只是,每個人站在生死的關卡之前,都需要想清楚,「我是誰?」、「我究竟是誰?」、「這一輩子我來到這個世間我要做的是什麼?」「沒有時間再浪費的時候,我會做什麼?」這些艱難但不能不思考的關鍵問題,會幫助你知道——為什麼我要活下去!力量也才會從心裡面長出來。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變老行為就該被限制?醫:會被限制的只有自己的心態!

失智長輩一到傍晚就容易徘徊、踱步走?專家:千萬不要一味阻止!

家族癌症病史注意!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 怎麼買才保險?

照顧長輩快壓垮自己? 長照2.0、民間照護 費用與優缺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