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父母吵架總擔心未來離婚要跟誰?長大後聽到父母離婚心裡只有一句「終於啊!」

成年子女眼中,父母親的愛不愛,好像比起小小孩看父母親愛不愛更有層次些。

 ...

成年子女眼中,父母親的愛不愛,好像比起小小孩看父母親愛不愛更有層次些。 圖/freepik

我爸媽在我成年的時候選擇離婚了,他們就是我之前寫的熟齡離婚 族群。

記憶中,他們兩人的相處,就是我媽一直吵著要離婚,我爸一直忍耐著不離。最後,父親終於忍無可忍,在我出社會的第一年,簽字離婚。

他們的相處,一直頗為辛苦。看在小孩的眼裡,我和弟弟可能從國小懂事開始就會直接問父親:「你們為什麼不離婚?」一直到我出社會了,我覺得他們應該就會那樣吵鬧的過一輩子,他們的婚姻 已經有點無藥可救。

某個週末,我接到父親來電,正式地告訴我,「我和你媽已經離婚一個禮拜了。」

小時候曾經多次幻想,父母親會離婚的情景,場景裡可能會有他們來問我「要跟爸爸?還是要跟媽媽?」這種場面。然後我應該會很高興,因為終於不用再聽到他們爭執的聲音。

沒想到那天除了驚訝,並沒有其他感受。只是即刻撥電話給我男友(現在的老公),跟他說:「誒,他們離婚了。我想都沒想到。」有點像論文寫完的那種空虛感,在心裡面想:「啊,終於結束了。」

小時候,媽媽常常會問我,到底爸爸愛不愛她。這種問題。實話說,問一個小孩,怎麼能夠回答的出來?

我確信無法代替父親回答母親這個問題。

但我總是會注意到一些細節,比方說,當母親去買東西時會說她身上沒有錢要跟我爸爸拿,母親不會把找的錢給我爸爸,爸爸明明知道,卻也不會跟她要回來。或者是,當母親開始憂鬱但還沒那麼不可理喻的時候,父親會試圖開車帶著母親到處去兜風。再不然,就是他們明明已經離婚了,一聽聞母親說道:「我的燈壞了」、「櫃子倒了」、「陽台進水了」,然後我爸就會跑到我媽媽的居所去,幫她查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然後多半都沒有問題,想也知道,這不過就只是我媽想見我爸一面的理由或藉口,而我爸也是一次又一次很有耐心地出現在我媽住的地方。

還有最經典的,即使到現在逢年過節,我要過去看我媽媽的時候,我爸都還會跟我說:「這些錢妳帶著,如果妳媽要吃什麼、想買什麼,就帶她去吃、買給她。」雖然他知道我會拒絕拿那筆錢,但爸爸就還是會問。

相比起我昨天剛在文章裡說,我的界線畫得非常之明確。父親顯然,對母親的愛氾濫的多。

成年子女眼中,父母親的愛不愛,好像比起小小孩看父母親愛不愛更有層次些。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原文為:艾彼說:熟年離婚,愛不愛?是誰說了算?

【橘世代專屬推薦】自己就是最強後盾!

近年熟齡離婚愈來愈常見,雖然單身自在、無拘無束...但,在沒有另一半的陪伴下難免會有「空洞感」來襲,這時候可以怎麼做拋開負面情緒?

運用心理學技巧透過「覺察、理解、接受」與過往傷痛和解,壯大心靈,成為自己最好的陪伴。

課程詳情:https://bit.ly/3fDAmlD

延伸閱讀

夫妻財產分配怎麼選?律師:婚前、婚後一定要準備2帳戶!

老公外遇離婚 還能分太太財產?2方法不讓負心漢分產!

兒子結婚新房要求「登記在女友名下」?律師:2招解決

離婚成為不能說的秘密?不敢跟家人、朋友聯絡,甚至想離職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