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兒女麻煩總說「沒關係、不用啦」,其實他們更希望你說出「我需要」

長輩越能坦率表達需要,就越能減輕內心對照顧者的愧疚感。 圖/freepik

長輩越能坦率表達需要,就越能減輕內心對照顧者的愧疚感。 圖/freepik

上週爸爸到萬芳醫院心臟科複診,上午一個檢查時段,下午一個檢查時段。在他前往台北之前,我曾再三問他,是否需要我請假陪同一起到醫院檢查。

父親有家族長輩裡面一脈相承的客氣,所以他也拒絕了我陪同他去檢查的提議。

爸爸中秋佳節時染疫(染疫部分也有非常多故事可以寫),所以特別小心,這次來也是刻意挑了晚上九點多的高鐵,怎麼留他,他就是不願意和我們一起多住幾晚。連我們社區的泳池,他也不願意去游,深怕再度感染,回家又會造成家族長輩們照顧阿麼的壓力。

當天因為天氣特別熱,父親在上台北的前幾天因為胃潰瘍也沒有睡好,我便提醒父親,中午檢查完成後,若是時間還早,其實可以先回我們家休息一下、睡個午覺。

除了這個提醒,我也特別提醒父親,可以考慮搭計程車回來,因為精神狀況不佳,還是盡可能避免搭乘捷運、搖來晃去、人擠人也不舒適。我其實當下是想直接幫父親叫預約車,讓他認得車牌號碼,上午檢查完就可以直接上車,回我們家休息。父親還是拒絕了,告訴我他會自己搭醫院外面的計程車回來。

午間,趁著休息時,打了電話給父親,想關心一下他是不是已經順利結束檢查、回到家中?

父親接起電話,告訴我他已經在樓下等了一小時。

我的反應,當然是驚嚇又錯愕。不太懂父親為什麼會在樓下等一小時?

我立刻反問父親,怎麼會在樓下等一小時?家裡沒有人嗎?他是不是沒有帶鑰匙?

溝通不順的時候,通常就會再有3C危機。我的電話無論怎麼樣就是很難和父親可以順暢的連線。

老公的公司從疫情以來已經實施在家上班好長一段時間,所以理論上老公是一定在家的。

和父親通話不順暢的當下,立刻撥電話給我老公。還好,這次很順。

老公聽到岳父大人在一樓等了一小時之久,反應和我一樣。老公告訴我,他在中午前有致電給爸爸,並且詢問他是不是有帶鑰匙?是不是需要他幫忙準備午餐?老公敘述當時父親皆是一連串客氣。要我老公不需要幫忙準備午餐,並且說他有帶鑰匙出門,無需憂慮或特別要等他返家。老公聽到我說父親在樓下等了一小時,也是焦慮萬分,立刻要從所處的地點趕往家中。

就在這時,我的line通話又響了,我匆促掛掉與老公的通話,接起父親的電話。父親在話筒另一頭,緊張地告訴我,不要責怪我老公。父親轉述了我先生曾經聯繫他、詢問他有沒有準備午餐的需要,有沒有需要等他回家。當時,他都說不用。父親非常體恤的說,「我想他應該快要回家了,不要特別責怪他。」

其實我沒有要責怪先生,也沒有要責怪爸爸。只覺得,父親只需要打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怎麼會讓自己委屈地站在外頭一小時之久?

當然,我不是不了解父親的個性,他覺得來台北打擾女兒女婿,已經是非常內疚的事情。所以,也許連一通電話這樣的事情,他都覺得又是再次的打擾,寧願選擇在外頭等待一小時,也不願意打電話緩解各種自己身上的不舒服和不便。

我想說的是,也許和我一樣正或多或少需要照顧長輩的30-60代來說,被照顧者越是客客氣氣的、越是害怕造成麻煩的各式舉動,都可能反而給照顧者增添更多困擾。如果父親能夠更明確的,表達自己當時的需要讓我們了解,我們就可以立刻協助他進到門內,他也不用在心裡面有很多猜疑,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受歡迎?是不是被拒絕?或者更多更曲折離奇的小劇場?

當天,和先生通話後,第二次與父親通話的當下。我請父親上樓去,再次使用我們家的鑰匙,再開一次門。因為鑰匙是沒有更動過的,鎖也是未曾換過的,沒有道理打不開。

老公返家時,父親已經在客廳內。

父親擔憂的事情,內心糾結的事情,一項都沒有發生。老公和父親釐清整件事情的狀況,聽聞父親當下已經開了門,只是缺少了最後一個拉門的動作,所以他誤以為門沒有開啟。又擔心鄰居不知道會怎麼想,所以沒再嘗試,就直接下一樓門口等了。

在我的觀點裡,被照顧者的心裡有什麼需要,若是可以直接講出來,就可以減少很多內心的委屈、被虧待的感受。也可以減少很多與晚輩溝通時產生的誤會,甚至降低照顧者之間(如:夫妻、手足之間)產生無謂紛爭的可能性。

哎呀,我真心覺得,過度客氣的長輩們,不需要這樣扭捏。就回想一下子女們剛出生時,你不是也很希望小孩可以直接表達他到底哪裡不舒服,所以你可以立刻替他解除嗎?這種感覺,就差不多和我們這些30-60代、感覺慢慢要擔負起照顧責任的心情一樣,如果長輩們可以更明確清楚的表達,我們就越不會不知所措了。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原文為:【艾彼說:長輩越能坦率表達需要,就越能減輕內心對照顧者的愧疚感!】

延伸閱讀

嘉義「佐登妮絲城堡」試營運倒數三天!周末加碼萬聖節限定活動,怎麼去?怎麼玩?一篇就看懂

百歲爺爺都參加!打造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揪爺奶練肌力

被資遣、另一半沒工作,孩子又有身心障礙...我可以申請「失業給付」嗎?

登山要買保險嗎?旅平險也能算在保障範圍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