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心理師,偶爾也會看錯人、被利用」有時候人與人的距離淡淡的最剛好!

經一事,長一智,才懂得人我界線的重要。 圖/艾彼諮商心理師

經一事,長一智,才懂得人我界線的重要。 圖/艾彼諮商心理師

艾彼說:「偶而看錯人也沒關係。經一事,長一智,才懂得人我界線 的重要!」

可能社群討論的議題都差不多,也可能是同溫層的關係,剛在某大師的粉專上看到討論「索取者 taker」和「付出者 giver」的問題,轉眼又在某大神的粉專上看到討論同個問題的文章。既然這是大數據推播的結果,代表大家都不想要當一個傻傻付出還無所獲的「付出者giver」。

今天是週日,咱們再來講個輕鬆的話題。接下來我講幾個故事,你們就聽聽就好。千萬不要當真。

1. 原先只是出於好意想要幫助人,沒想到被纏上?

我交友廣闊的朋友賴子曾經是很多群體的固定班底,當時因為她在A團體裡認識一個年紀比她稍輕的小女生。那個小女生和家裡的關係很衝突,常跟賴子說她在家裡面受到的委屈,並且告訴賴子她的情感很不順、工作很沒有成就感等等。

當時因為A群體有些任務要完成,她們被分配在同一組,分配者主要希望朋友可以帶那個小女生。出於一種想要幫助她的心情,朋友有餘裕的時候也和她聊了不少,甚至介紹她到另一個自行創業的店長那裡去打工,讓她有份固定收入。

很後來的後來,賴子聽說那個小女生介入了店長的婚姻。賴子簡直傻眼,她說,在介紹工作給這個小女生的第一時間,她便提醒過小女生記得和店長保持距離、不要太過靠近。沒想到後來還是發生,店長和小女生之間的不倫戀,這個小女生在已經知情的狀況下變成人家的小三。

賴子日夜從不同管道收到這個小女生的恐嚇,說賴子不知道從中取得哪些利益、說如果沒有認識賴子就不會有後來這些介入他人婚姻的悲劇。她讓賴子在群體裡面,同時兩面不是人,還失去了賴子最初想要幫助人的單純想法。

2. 一夕之間被踢出群,才知道她原來只被當一個工具?

我這朋友賴子是個同行,她那幾年不知道是哪幾顆星逆行,反正就是在這種地方很不順。因為是同行的關係,確實會有些跟賴子半生不熟的人,自己靠上去問她「這樣是不是憂鬱症?」「這樣是不是思覺失調?」她很好心,也在幾年前幫助過一個群體的朋友B去就診、穩定去諮商,還是很符合倫理的把B轉介到諮商所去,理由是希望「她們的友誼可以存續的久一點」。

幾年後,賴子剛好發生了一些和B差不多的人生境遇,她們倆人又被繫在一起,恢復了聯繫。B持續告訴賴子她很感謝當年朋友給她的建議,包括搬出家裡、獨立生活,包括去看精神科穩定吃藥,包括去諮商等等。賴子以為B好多了,也很為她欣慰,便開始和對一般朋友一樣訴說一些生活中的困擾。

結果沒想到,某一天賴子睡醒,發現自己被踢出了某LINE群組,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都只有B能夠和她訴說她人生的不幸遭遇。而她只能免費奉獻自己的傾聽和耐心給B。被踢出LINE群組後,她傻爆眼,因為她們還有不少共同認識的朋友,就這樣B把她踢出群組,她只有滿臉問號。據聞,賴子和B中間的協調者,還從B那裡聽到以為賴子才是那個「索取者taker」。

像賴子一樣,原先只是出於好意想要幫助人,沒想到被纏上的劇情,可能在人生裡面,不會只有一樁。

後來賴子,也學聰明了。

和人的交往,淡淡的就好,不用太過熱情,以免被纏上。開始嗅到對方有一些不對勁的時候,就先禮貌性地保持距離,寧可先冷淡的站遠一點,也不要付出太多真心還被咬,那也太痛。

分享這則故事,單純只是因為賴子允許我分享。

賴子說,「我自己是心理師,卻竟然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識人本領,妳幫我寫出來,安慰那些曾經覺得在人際關係 裡面被剝削、被利用的人,應該會讓他們感覺好過一些。不會一直覺得看錯人被利用已經很衰了,還要一直責怪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這麼沒眼光?這麼容易受騙?」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原文為:艾彼說:偶而看錯人也沒關係。經一事,長一智,才懂得人我界線的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