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容易憂鬱、不快樂?原來是「季節性情緒失調」來打擾!

易怕冷偏向陽氣虛弱者,可使用桂圓紅棗茶溫補陽氣;屬於時常長吁短嘆的氣鬱體質者,則...

易怕冷偏向陽氣虛弱者,可使用桂圓紅棗茶溫補陽氣;屬於時常長吁短嘆的氣鬱體質者,則可以考慮玫瑰花茶等花草茶系列來改善氣血不順。 圖/freepik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此症好發於秋末和冬季 ,由於冬天日照偏少,容易使人的新陳代謝、人體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衡;進而使人的情緒隨之受到影響,出現情緒與精神狀態的紊亂。

美國精神科協會列出的典型症狀為:

1.疲憊、嗜睡、睡太多。

2.失去對事物原有的興趣。

3.覺得低落或難過,有罪惡感。

4.難以專心、思考或做決定。

5.暴飲暴食,比平常愛吃碳水化合物,如甜食。

6.體重增加。

運動 為解憂良藥,憂鬱能藉由運動來改善,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會使身體產生愉悅感。平時在家可以利用靜坐、散步、慢跑…等,來幫助自己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發現情緒不太對時,除了適度曬曬太陽 ,也可多吃富含色胺酸 (Tryptophan)的食材。色胺酸(Tryptophan)為一種人體必需胺基酸,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它能促進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生成。體內缺少色胺酸,不但睡眠與清醒週期的調控會出狀況,還容易憂鬱、焦慮、煩躁不安。

豐富色胺酸食物:

1.優格、牛奶、起司等乳製品。

2.納豆、豆腐、豆漿等含有黃豆的製品。

3.芝麻、核桃、腰果、榛果等堅果類。

4.香蕉、燕麥、蜂蜜、黑巧克力、紅肉、蛋類等。

若症狀不是很嚴重,憂鬱失眠還不至於影響日常作息,可以在家裡用簡單的方式改善看看。

容易怕冷偏向陽氣虛弱者,可以適當使用桂圓紅棗茶溫補陽氣;屬於時常長吁短嘆的氣鬱體質者,則可以考慮玫瑰花茶等花草茶系列來改善氣血不順的體質,也應適當食用根莖類食物,或是深色蔬菜,同時減少寒涼之物,如生冷瓜果類,生菜沙拉、啤酒…等。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平時可以按壓太衝、合谷、內關、百會、耳神門等穴位,達到紓解壓力、身心平靜的功效,讓身體能順應冬季時節,安神定志、精神內守以養五臟。

1.太衝穴:腳的大足趾和第2趾縫間,往上1個拇指寬處,有助於疏理肝氣、清熱明目。

2.合谷穴:手的大拇指和第2指縫間,虎口凹窩處,有助於和胃通腸、疏風止痛。

3.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間往上3指寬處,可寧心安神,有助於緩解心悸、心慌。

4.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處,有助於安神定志、調整自律神經。

5.耳神門穴:於耳朵三角窩內尖端處,有助於鎮靜安神、改善焦慮失眠。

若出現情緒問題加重難以控制,建議仍須儘速安排由專業的醫師診療,以避免症狀惡化。

劉祈辰醫師。
 圖/馬光醫療網

劉祈辰醫師。 圖/馬光醫療網

本文轉載自《馬光醫療網》,原文為:秋冬到了,你憂鬱了嗎?

延伸閱讀

高雄鹽埕│捷運一出站有故事、有人味,還有在地人必推美食!

不想動怎麼辦?資深名模分享5招無痛苦愛上運動!

每張郵票乘載不同故事!金門必訪「莒光樓」歡慶落成70年,千張郵票做拼圖成亮點

只要睡前三分鐘!讓「舌頭」運動,有效防止睡眠呼吸中止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