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瓶頸嗎?來一趟「癒花園」走出心中的陰霾

疫情隔離期間不妨給自己一個停頓或沉澱的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

疫情隔離期間不妨給自己一個停頓或沉澱的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來,反而是一個給自己反思的大好時機。 圖/freepik

好不容易才敲定時間跟林綺雲 老師喝下午茶,一起探討生命的課題。在非常的世代裡,綺雲老師的責任就越大,工作量也就越增加,能一起喝個下午茶真的非常不容易。因為大環境的變遷,人們承受壓力的能力大大減低,因此自殺案件日益增加,有許多單位或是學校邀請老師協助培訓自殺防治專業人力,希望培訓他們「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綺雲老師的專書書名),能協助更多的人走出心中的陰霾。

如果上網google一下林綺雲老師的頭銜和豐富的資歷真令人佩服,其中創設「悲傷療癒花園 」(簡稱癒花園)更是協助過不少人走過生命的低潮。在花園中藉由樹葉在流水中漂流,看到自我生命的流暢與困境,樹葉一時被卡住無法前進、或是被漩渦困住在原地打轉。學員當下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綺雲老師就提醒學員「面對困境就是尋找方法解決呀」,原來有的樹葉擱淺了只要用手撥一撥就跳出了漩渦、有的拿個樹枝疏導一下也就順流而下。生命的洪流其實也就是在遇到阻礙時,尋找對的方法立刻順流往前。

雖然花園的景象或進行活動只是一個隱喻,學員們可以從中頓悟原來是我們綑綁了自己,試著跳脫漩渦,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事情,會發現有些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困頓難解。透過花園的活動設計,學員可以知道如何面對自我生命並與它和解、也懂得失落悲傷所蘊含寬恕的意義。心中的糾結其實是可以慢慢解開的。原先對生命失望的人竟開口說我願意試試看,努力的鼓起勇氣來面對生命的困境。如果你也有解不開的心結,歡迎到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的「癒花園」走一走或參加活動,相信會有不同的思維面對自我的生命。

面對疫情,綺雲老師也有她獨到的看法,疫情襲捲全球造成許多生離死別的問題,大家束手無策只能憂心、恐慌。綺雲老師認為這是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在那兒空擔憂也於事無補,換個角度思考問題,配合疫情發展,隔離期間不妨給自己一個停頓或沉澱的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來…..疫情帶來的生活改變反而是一個給自己反思的大好時機。

接著和綺雲老師聊著「老」的議題,讓我想到前些日子跟朋友聚會,有位跟我同年的朋友一看到我就大聲的嚷嚷到「明年我們兩個就可以去領老人卡了!」當時我還跟朋友說「講那麼大聲幹嘛!很尷尬呀!」綺雲老師笑著說「當我領到老人卡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有一些人根本沒有機會領到這張卡!」並分享前幾年失去老友的經驗。這就是綺雲老師的特質:正向、開朗、珍惜生命的可貴。

針對老化的社會,綺雲老師說沒有人有當過老人的經驗,所以要學習當一個成功的老人,也要做一個獨立的老人。除了鍛鍊好身體不要造成晚輩的困擾,活到老學到老決不是一句口號而已,心靈的成長、知識的跟進都是必須學習的。對於熟齡的我們來說,電腦科技的學習更是要不斷加強的知識,因為疫情的關係,生活型態改變了,人與人的互動都斷了線,許多的交流或是交易都只能改由網路來連結;綺雲老師說許多的實體教學工作也受到阻礙,必須改為網路教學,因此她也鼓勵老人家們面對現代的生活一定要學習電腦科技,增進人際互動的重要課題。

綺雲老師的穿衣哲學

一般培訓課程面對學員時,往往穿得比較素雅。

面對需要輔導的個案時,會以較為穩重暗沉的服裝面對;在演講或培訓工作時,會以莊重大方的套裝為主。

綺雲老師強調:「這兩年以線上授課居多,為了畫面能達到視覺的效果,再加上年齡也慢慢增長,會挑選比較亮眼的服裝來搭配。」色彩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心理學,亮麗活潑的色彩,讓視覺感受到希望與光明,進而影響心理,綺雲老師在服裝呈現上費盡心思地搭配,就是希望能讓人們產生愉悅、安定的感受。

其實第一眼看到嬌小的綺雲老師時就被她姣好的面孔所吸引,深邃的眼睛、甜美的笑容,歡樂的談笑,在綺雲老師的面前,似乎多麼重大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一切的煩惱也都化解了。綺雲老師借用聖嚴法師的一句名言:遇到困難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你學到了嗎?

1.素雅簡約的裝扮是培訓課程時最常的裝扮,淡雅的色彩能讓學員輕鬆自在的學習。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2.演講或是跟所屬單位對談時,端莊的套裝、優雅的洋裝是顯示專業最好搭配。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3.面對社會人士的演講,適度的表現出時尚感才能掌握聽者的注意力。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4.雖然一樣是套裝換上明亮的色彩,在專業中多了親和的視覺感受,線上上課最為適合。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圖/林綺雲老師 提供

林綺雲老師。 圖/取自教育部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林綺雲老師。 圖/取自教育部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延伸閱讀

影音/擊退緊繃!每天只要十分鐘「輕量伸展」 越活越年輕

超越半世紀連結!一老一少「虛擬村落」讓爺奶當忘年導師

吳淡如/別把自己活成「耗材!」 3件事請你想清楚

一日限定!2022「國民體育日」新北15處運動中心健身房、游泳池入場免付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