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別把自己活成「耗材!」 3件事請你想清楚

吳淡如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中提到:你的時間,你的精力,都該用在...

吳淡如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中提到:你的時間,你的精力,都該用在「讓自己更好」這個目標上。 圖/時報出版

每一位理財專家也都會承認:最好的投資永遠是投資你自己,尤其是你還年輕的時候。作家吳淡如 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 :富有是一種選擇》中提到,你的時間,你的精力,都該用在「讓自己更好」這個目標上。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衡量一隻魚,牠會一輩子覺得自己是笨蛋。用錯地方,投錯人生機會成本,就是把自己當耗材了。可惜很多人把自己活成耗材,讓自己的時間與精力不斷消耗。要怎麼把自己當資產,而不是耗材呢?

第一、強化你的強項,淡化弱項

如果你是魚,那就好好鍛鍊游泳技術,不要勉強自己當一隻爬樹的魚。考你一題,請快速搶答:假設現在你要參加大學聯考,只考三科,你的國文程度90 分,你的英文50分、你的數學10 分,你剩下半個月的時間只能專注在一個科目,那請問你要加強哪一科?

大多數的人都不自覺地說:「加強數學。」

這是不對的!你以為從10 分到100 分還有90 分的進步空間,要成長似乎比較容易。不過,如果你學了多年還只有10 分,那你可能就是那隻「不會爬樹的魚」,再加強恐怕也沒用;而國文你也已經90 分了,和100 分只差10 分,你的成長空間有限。正確答案是「加強英文」,50 分的你應該還有救,也還有空間可以加油。

這是個決策思考的簡單訓練題,當然不是要你放棄拿手的國文。如果我問的是:你該選什麼科系,你的答案應該更清楚了,數學10 分,去念理工科會變耗材,不是嗎?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第二、別當感情關係的耗材

感情或親情中,不斷被當耗材,恐怕也沒有人會覺得幸福。不管你再怎麼愛一個人,都不要在這段關係中一直被損耗。就算你多愛你的家庭,也不要當一個只會犧牲奉獻的被耗之材。在你抱怨或說出「我就是沒辦法啊」之前,請仔細想想你是否也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有沒有方法讓你不要「蠟炬成灰淚始乾」?不要放棄尋找突破點!

第三、找到自己的獨特性

在商人眼中,耗材就是可以被替換的資源,但是當你具備獨特性,你就是他們眼中的資產。比如說,當一個外送員開車送餐,你能夠產生的差異性相當有限,但如果你會寫程式、你超會賣東西、你具有豐沛的文史知識、你的財務頭腦清晰、你很敢講話口才一流,甚至你有獨特的外貌條件,就有機會發揮專精領域,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看看現在叱吒風雲的網紅們,都不是以前的標準明星臉,也不是想像中對答如流的大家閨秀,更不是什麼經紀人捧得紅的。他們有什麼共通性?我的答案是:他們的共通性就是很有「個人特色」!「差異化」肯定才是突破點,尊重專屬於你個人的天賦 資產吧,別陷入無成就感的人生,徒然消耗生命!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圖/時報出版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時報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