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會讓人瘋狂?她反駁:女人能為自己發聲,男人失控別找藉口!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3月28日上午隆重展開,但現場卻發生令全球都瞠目結舌的突發事件,影帝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不滿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亂開老婆的玩笑,衝上台直接打了克里斯一巴掌,此舉不只震驚現場所有巨星,更成為當天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事件,大眾因此成為了兩派說法:究竟威爾史密斯是保護家人的真男人,還是無論如何都不該訴諸暴力?

男性自己的失控請不要再用保護女性當藉口了。 圖/freepik

男性自己的失控請不要再用保護女性當藉口了。 圖/freepik

威爾史密斯公開道歉

事發後,威爾史密斯本人在個人Instagram上發布一篇正式的道歉文,他表示:「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錯誤、具破壞性的,我昨晚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行為,也是不可接受且不可原諒的。」

他也公開向克里斯道歉:「克里斯,我想向你公開道歉,我失控了,我錯了,我很尷尬,我的行為並不能代表我想成為的人,我成為我最不想成為的人,在這個充滿愛與善意的世界裡,不應該有暴力的容身之地。」

威爾史密斯在事發後,隨即獲頒奧斯卡影帝,他也向奧斯卡主辦方與劇組道歉:「我還要向學院、節目製作人、所有參與人以及全世界觀看節目的人道歉,我想向威廉絲家族以及《王者理查》劇組道歉,我深感遺憾的是,我的行為污辱了我們所有人原本美好的旅程。」最後沈痛表示:「我會繼續努力回到正確的路上。」

威爾史密斯奪下影帝後在台上落淚。 圖/媽媽經資料照片

威爾史密斯奪下影帝後在台上落淚。 圖/媽媽經資料照片

動手的背後原因:情緒 失控?還是情有可原?

威爾史密斯的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多年前開始飽受脫髮症的痛苦,她時常在社群媒體上陳述自己的心情與感受,身旁的人都知道,雖然剃頭看似是代表潔達已經看開的舉動,但這樣的病症,對她的人生其實帶來非常大的影響,作為丈夫,威爾史密斯其實非常心疼。

這次在公開的典禮上,一向都愛開地獄梗玩笑的克里斯洛克,再次口無遮攔地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玩笑後還補充:「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笑話。」讓威爾史密斯大暴怒,不少人認為:「這次克里斯玩笑真的開過頭了。」

威爾史密斯所演出的許多角色,都是非常勇敢、致力保護他人的正向積極角色,就連這次讓他獲獎的《王者理查》一劇中,威爾也是飾演一名為保護女兒不擇手段的父親,事實上,威爾去年在個人傳記中曾經公開,自己小時候目睹母親被父親暴力對待的場面,讓他從小就立志:「一定要保護家人。」

威爾史密斯自述,他從小就遭到父親的家暴,而母親更是時常被父親毆打到血流如柱,所以他從小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成為勇敢保護家人的男人,甚至曾經出現過要把父親從輪椅推下樓梯的意念,幸好最後沒有這麼做,而威爾史密斯與父親和平相處到2016年,直到父親逝世。

威爾史密斯與父親 圖/媽媽經資料照片

威爾史密斯與父親 圖/媽媽經資料照片

「為愛瘋狂」就能合理化暴力行為?

一名知名編輯,在自己的粉絲團《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在此事件當中,大眾幾乎都把焦點放在威爾史密斯的奮力一巴掌上,卻鮮少有人注意到,威爾的妻子潔達,其實在當場也有用一陣白眼做出反擊,這名編輯因為此事件下了一個註解:「男性請不要再用保護女性當作自己失控的藉口了。」

所有的暴力都是不被允許的,包含肢體暴力與言語暴力,這名編輯認為,事發時,網路上大多數人都在高舉威爾史密斯的行為,認為「為老婆使用暴力的男人是真男人!」卻沒想這樣的看法是在用女人的遭遇,為男人的失控找藉口。

事實上,潔達在這件事情當中是更有開口為自己說話的機會與能力的,而她在當下用一個白眼表達了自己對這個笑話的不滿與不以為意,這個小小的舉動若沒有威爾史密斯的大打出手,很可能也會被媒體大做文章,讓克里斯的口無遮攔被教訓。

因此,這名編輯表示:「Chris Rock的言語暴力跟Will Smith的肢體暴力都該被譴責,前者無知又無禮,後者衝動又突兀,總之男性自己的失控請不要再用保護女性當藉口了。」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

延伸閱讀

愛妻「因病剃光頭」被嘲笑,奧斯卡影帝動怒!醫:大量掉髮別輕忽

更年期女性春季養生術 掌握2招有感減齡

不論未婚、已婚,女人都該懂的醫療保障與退休5規劃!

女人一定要有房子,有房才有底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