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女「沒錢」,是對金錢感到不安!

父母會因為年邁變得依賴與脆弱,但不會因此變成你的小孩。在陪伴父母老去的過程中,學習理解與同理,能讓他們覺得有尊嚴與安全感,進而改善彼此互動;你也可以放下與父母對抗的想法,學習善待自己。《與父母相處不內傷》精彩試閱: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家母一人獨居,嘴上老是嚷嚷『沒錢』、『別太浪費』,她前些日子在家門前跌倒骨折了。後來我接到醫院的聯絡說:『雖然看起來沒有大礙,保險起見還是住院觀察一星期比較好。』便急忙回娘家幫她拿換洗衣物。

想說既然會有一段時間沒人住,貴重物品還是別放在家裡,就把家母的存摺也一起帶走,放進包包前瞥了一眼,金額高得讓我吃了一驚,竟然有將近兩千萬日圓的存款!

我家小孩現在分別就讀高中和大學,補習費用和學校學費都很花錢,我還得打兩個工才勉強夠用。每次和家母見面她都叨念自己沒錢,說什麼『光靠老人年金日子根本過不下去』,所以我總是會給她一些零用錢,或帶自己做好的冷凍料理給她,好讓她省點伙食費。

這次她住院要三十萬日圓保證金,我還拿原本要付孩子們學費的存款出來用,沒想到她自己竟然有兩千萬日圓的存款!看到那筆數目後,我整個人都火大起來。」

這位女性說她生氣的原因是「母親竟然為了存錢不惜說謊,太過分了」,以及「沒想到她是這麼吝嗇的人,之後得重新思考跟她相處的方式了」。

銀髮族對金錢的不安,確實大得超乎子女的想像。 圖/freepik

銀髮族對金錢的不安,確實大得超乎子女的想像。 圖/freepik

和以上例子一樣,因為金錢導致親子關係出現齲齬的例子並不少見。尤其是當自己也有子女要扶養,身處經濟最緊繃的三明治世代,實在很難理解父母明明擁有超出必要的財產,卻老是嚷著「沒錢」的心態。

然而,銀髮族 對金錢的不安,確實大得超乎子女的想像。儘管我們常聽說父母那一輩的人退休時可領到高額退休金或老人年金,但對他們而言,只要想到現在已進入「人生百歲」的時代,不免產生「自己不曉得還會活幾年,錢再多都無法放心」的想法。因此,他們平時生活會很節儉,盡可能不想花錢。其中尤其是另一半先走一步的人,認為「現在自己只能依靠金錢」的心情一定更加強烈。

所以,就算聽到父母老是把「沒錢」掛在嘴上,也不要太生氣或責備他們很吝嗇小氣。由於往後的人生還不知道得花多少錢,他們對儲蓄是否足以度過晚年生活懷有很大的不安,才會總說自己「沒錢」,並不是要故意欺騙子女。

本文摘自《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2021/10/19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全身一次瘦 高效減脂運動

你有「咬冰塊」習慣嗎?醫師建議趕快停止這動作!

疫情後運動時間多-牙醫師減重16公斤,三高也正常

好書試讀/不當股市「韭菜」!投資小白的實用工具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