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咬冰塊」習慣嗎?醫師建議趕快停止這動作!

那天和媒體記者喝茶聊天,發現她都把飲料中的冰塊,在我的眼前卡嚓、卡嚓聲的啃完了,最驚訝的是,她竟然不知道咬冰塊,可以出很大聲音,她說她已經習慣了,因為咬冰塊可以釋放的壓力 …你也有咬冰塊習慣嗎?

說一下,咬冰塊在生活中,你看不到自己身體正受到傷害呢!

咬冰塊,在生活中,你看不到自己身體正受到傷害呢! 圖/freepik

咬冰塊,在生活中,你看不到自己身體正受到傷害呢! 圖/freepik

1.蛀牙

牙齒表面覆蓋著琺瑯質,形成薄薄一層對口腔細箘的防護層。用力刷牙或使用過硬的牙刷,什至日常生活反覆咬冰塊習慣,是會磨損琺瑯質,使牙的本質裸露在外,牙齒更容易因食物殘渣中的細菌滋生而腐爛,也就是蛀牙的問題會出現

2.頭痛

吃冰 塊太冷了,會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飲料冰沙過冷或咬冰塊當下,會引發劇烈頭痛,如果這時候,你正在開車⋯⋯這頭疼,會使你分散注意力的,眼睛暫看不清眼前物體,這是生活中非常危險的行為!

3.糖份

冷飲料,都會含大量的人工糖,這些糖份融入冰塊中,使你的血糖攝取增加,這對一些糖尿病患者而言,咬冰塊,這真是非常不智的行為,因為會引起血糖控制不好!

4.貧血

日本🇯🇵研究,81位患有缺鐡性貧血患者,他們的日常生活的飲食,竟然發現這群患者,會易有咬冰塊的習慣。這些人,研究人員給予口服鐡藥物治療,也阻止了他們咬冰塊的衝動!

常常咬冰塊,也記得看看自己有沒有缺鐡性貧血,這種疾病是補充鐡劑,而不是冰塊的!

5.壓力

咬冰塊,也可以是壓力下,可能會出現的咬食行為,有些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藉由咬冰塊,以釋放自己心中無形的壓力。但如果頻率太高,也得提早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以免身體受到壓力影響。

如何停止咬冰塊的習慣?

1.叫熱飲、喝熱飲

2.冷飲,不加冰塊

3.不用咬冰塊,直接在口中融化即可食用

4.如果您真的想吃冰,請使用刨冰等軟冰。

5.吃有嚼勁的蔬菜和水果,如生胡蘿蔔條和蘋果片,而不是冰塊。有嚼勁的食物促進唾液分泌,保護口腔,纖維食物有清潔牙齒的作用。

最後提醒:

鼓勵你停止吃冰,因為製冰機內易滋生細菌,所以最好不要吃冰。

本文轉載自《黃 軒 醫 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