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在衝突的瞬間 選擇愛的勇氣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讓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你才能與他人自在相處,又不丟失自己。《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精彩試閱: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許多人在起了口角後,就彷彿搖身變成廣播,完全不聽對方說話,只顧著重複講相同的話。

仔細聆聽,就會發現是在吶喊著要對方認同自己,但對方也只顧著講相同的話,不願意給予認同,所以衝突就只能持續下去。

有個小妙招能夠轉換這種情況,就是當你發現對方的話有一丁點對的地方時,

就說「的確有可能,你說的沒錯」去認同他。認同對方的話,不代表我的話就變成錯的,或者我就變成加害者。

就我的經驗,當我停止自我防禦,認同對方後,對方同樣開始聽我說話,最後也認同了我的心情。

儘管關係的經營需要眾多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在衝突的瞬間選擇愛的勇氣。 圖/fre...

儘管關係的經營需要眾多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在衝突的瞬間選擇愛的勇氣。 圖/freepik

這是因為,在吵架之中,也存在著支配欲、滿足自戀需求、報復心、自我同情、正義、迴避責任等無數補償。

這是一種揚棄乏味的和平,在吵鬧的爭執中確認自己活著的方式,所以許多人才會明知中斷吵架的方法,卻持續爭吵,明知會帶來痛苦,卻仍選擇吵架。

但是我們想藉由關係獲得的,不是透過吵架得到的隱祕報償,而是成為彼此的歇腳處,不是嗎?為了千瘡百孔的滿足感,失去緊密的連結與愛也無所謂嗎?

愛,是只有相信忍耐的價值時才能獲得。

儘管關係的經營需要眾多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在衝突的瞬間選擇愛的勇氣。想要得到愛,就去選擇它吧。

打造天國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去愛身邊的人就行了。 圖/時報出版

打造天國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去愛身邊的人就行了。 圖/時報出版

打造地獄的方法很簡單,

只要去憎恨身邊的人就行了。

打造天國的方法也很簡單,

只要去愛身邊的人就行了。

—白凡金九(1876-1949 韓國獨立運動家)

本文摘錄自《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2021/07/02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3】疫情之後,為什麼大家都在做線上運動

退休警官無事一身輕-「柴山勇伯」寄情山林做導覽

鍾麗緹對你提出邀約-來一起居家瑜珈吧!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