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讓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你才能與他人自在相處,又不丟失自己。《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精彩試閱: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有次在演講時,被問到一個簡單的問題。

學生說不確定自己現在走的路是否正確,於是我說,那麼試著朝別的方向走也不錯,結果其他學生突然語帶尖銳地說:「作家您的答案好官方。」

「我有嗎?」儘管這個疑惑令我驚慌了一下,但我補充說,我的想法也可能是錯的,要對方好好做出判斷,然後結束了演講。

可是過了幾個月後,當初提問的學生傳來了訊息,說即便過了很久,他仍覺得自己很無禮,一直把這件事掛在心上。雖然遲了,但他仍想道歉

因為學生很詳細地描述了當時的狀況,所以我有印象,但當時我很快就忘了這件事。不過收到了道歉,總覺得心情很好,就像是一種被留在某處的小小傷口被治癒的感覺。

光是某個人為我的心擔憂這件事,就帶給我一股安心感與暖意。

假如心上有包袱的話,就把這份心意傳達出去吧。 圖/freepik

假如心上有包袱的話,就把這份心意傳達出去吧。 圖/freepik

假如你正在思考要不要對已經過去的錯誤道歉,那麼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當然,要不要接受道歉,那是對方的事情,就算道歉了,關係也許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飽含真心的道歉,對自己並不會有任何損失。

也許它能觸及彼此的真心,能治癒傷口,運氣好的話,還能獲得與那份勇氣同等的自由。

因此,假如心上有包袱的話,就把這份心意傳達出去吧。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假如你正在思考要不要對已經過去的錯誤道歉,那麼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圖/時報...

假如你正在思考要不要對已經過去的錯誤道歉,那麼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圖/時報出版

道歉是令人喜愛的香氣,

道歉能使極為尷尬的瞬間

變成一份優雅的禮物。

—瑪格麗特.朗貝,美國作家

本文摘錄自《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2021/07/02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就是閒不下!-公職退休,隔天就到社區大學教書

看完東奧想開香檳慶祝? 一定要先認識「Brut」這個字

董氏基金會徵件活動/不一樣的老後,自處的自在

勞退上半年投資好成績 勞工平均分紅逾1.5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