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太短不適合猶豫,用來焦慮又未免太長了!」—最好的時機是現在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讓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你才能與他人自在相處,又不丟失自己。《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精彩試閱: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我最討厭的,莫過於後悔,看著覆水難收的事實而自責,會令我們的心變得多麼不快與疲累啊?所以為了把後悔的感覺降至最低,我制定了預防措施—寫悔過筆記本。

因為人總會反覆犯下類似的失誤,所以我打算不再為相同的事後悔。

寫下之後,發現我總會擔心一件事,就是對年齡的焦慮 ,明明是大好青春的二十代,我卻總是憂心不已,雖說以往後的日子來看,現在是最年輕的,但從過去到至今的日子來看,現在卻是最年老的,因此更新的年紀總令人感到有壓力,我就經常在 Cyworld7 的迷你網頁(如同過去台灣盛行的痞客邦,是曾在韓國蔚為流行的部落格網站)上寫下:「天啊,我竟然二十三歲了。」之類的字句並慨歎不已。

當然,這種焦慮並不全然是負面的,也有助於督促自己達成各種目標,但焦慮使人的視野變得狹隘,一心只追求眼前結果的我,無論面對任何目標,都無法分配一年以上的時間。

別被年紀追逐而倉促,也別去限制人生的可能性。 圖/freepik

別被年紀追逐而倉促,也別去限制人生的可能性。 圖/freepik

我已經比別人遲了一些,必須加緊腳步,避免落後於多數同儕太多才行,因此,無論是新的嘗試或需要耗時的挑戰,我都說自己無法去做。

可是,等我二十三歲時,卻看見了二十歲的稚氣,等我二十六歲時,又看見了二十三歲的可能性;等我二十七歲時,則看見了二十六歲的青春。

何止是二十代?四十代的說三十代幼齒,五十代的說四十代年輕,六十代的又說五十代是人生巔峰。

事過境遷之後,所有日子都仍年輕,我們的領悟卻總是來遲一步。

我已經厭倦了不斷重複地懊悔,因此決定再也不要為年紀感到焦慮。別被年紀追逐而倉促,也別去限制人生的可能性,我產生了花時間寫書的念頭,最後也終於不再重蹈覆轍,後悔相同的事。

也許你也像當年的我一樣,對年紀的增長感到陌生,於是心生焦慮。

懷抱長期的夢想,你可能會說沒時間,或者要開始做某件事卻發現為時已晚,但你很快就會察覺到,現在就是開始做一件事的最好時機。

希望你能朝著期望的人生逐步邁進。未來的你,將會為現在你的起步加油。

圖/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

大家經常問我的問題之一,就是:「要是沒辦法一直當散文作家,該怎麼辦呢?」而我的回答始終如一:「那做別的事就好囉。」

要馬上有新的職業雖不容易,但只要有三年左右的準備期,能做的事也不在少數。

給你的開始一點時間吧,人生太過短暫,不適合用來猶豫,而用來焦慮,又未免太長了。

本文摘錄自《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2021/07/02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3】疫情之後,為什麼大家都在做線上運動

退休警官無事一身輕-「柴山勇伯」寄情山林做導覽

鍾麗緹對你提出邀約-來一起居家瑜珈吧!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