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寫生命故事/唯一的全家福

在1970那個物資普遍貧乏的年代,可以在照相館拍照,算是很難得的經驗。

圖/人緣兒提供

圖/人緣兒提供

雖然背負長輩傳宗接代的壓力,但爸爸對於家裡的四千金可說是疼愛有加。印象中幾乎每個星期都帶我們出遊或外出用餐,學校擦場、兒童樂園、海水浴場都曾經有玩樂的足跡,熱愛拍照的爸爸,更是為我們拍了不少的彩色生活照片,在當時仍以黑白相片為主的環境,我們的童年顯得異常精彩。

由於平時都是爸爸負責拍照,所以我們的生活照中很少有爸爸的身影。那一年我幼稚園大班,全家特地到照相館,那時候還不流行穿禮服化妝打扮,但我們都刻意選擇了顏色鮮豔的造型,卡通圖案上衣搭配短版吊帶裙,我還穿上加高加厚的涼鞋,連頭髮也梳理整齊,就像要參加特別宴會似的,十分興奮。

在照相館老闆的指引下,爸爸媽媽坐在長凳上,爸媽後面的中間是小學二年級的大姐,媽媽抱著出生幾個月的小妹,最會撒嬌的大妹身體靠著爸爸,在他懷裡站著,而我則站在爸爸左邊,右手掌放在爸爸左大腿上。

擺好姿勢的我們,且目不轉睛看著前面的照相機,「來!笑一個!」「喀擦!喀擦!」瞬間的笑容被捕捉下來,第一次全家人一起上鏡頭,微微上揚的嘴角看似靦腆,倒也自然可愛。拍好的全家福加洗五份,新鮮感過後,被收在家裡客廳的木櫃裡。

兩年後弟弟出生了,家裡終於有了男孩,只是不知為何沒機會再拍全家福?之後我離家北上求學,無奈爸爸因病去世。直到整理爸爸遺物時,一本本的相冊被翻了出來,也包括這張僅存的全家福,除了弟弟,姊妹們各自拿走屬於自己的一份,原來當年拍的全家福不只是紀念,也是爸爸的用心。

每當想念家人看著全家福,一幕幕的童年往事就在眼前浮現,即使爸爸去世將近三十年,我知道爸爸的愛永遠都在....(人緣兒)

Vista鄭緯筌老師回饋
這篇文章描述的是生活場景,紀錄了拍全家福的過程,內容描寫完整且易讀。文章標題是唯一的全家福,建議文章中可以寫入更多這張全家福照片中的家人關係、每個人的性格等,會讓整篇文章更增添溫度和讓人更加玩味。

您是否想讓孩子更認識家族的動人故事?或者,想好好寫一封信感謝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人想動筆記錄生命中珍貴的人事物,但老是一拿起筆就卡卡...

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Vista鄭緯筌說,其實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可以很簡單。他特別為橘世代讀者研發「寫自己的故事 」線上寫作課,讓大人們不怕動筆,輕鬆地開始寫自己的故事。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