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妳在哪裡?/Melody:「少女」跟年齡無關,是一種心態

年輕時,奮力往前,充滿熱能;而到了三十歲、四十歲,當父母漸漸老去,孩子漸漸成熟,工作上,已經變成人人口中的「姐」時,常常會突然迷惘,現在的我,究竟在哪裡,現在的我,是自己從前想要、喜歡的樣子嗎?

Melody 這次來跟我們聊聊,當我們接受了不完美才是最美之後⋯⋯要如何去理解自己的優缺點,接受自己的「原廠設定」。《現在的妳,在哪裡?》精彩試閱:

於公於私的好夥伴貞妮姐是個事業成功的女強人,因為實在是太能幹了,做什麼賺什麼,於是我幫她取了個外號叫「王大亨」,大家都說這外號實在太貼切了。

《現在的妳,在哪裡?》 圖/重版文化

《現在的妳,在哪裡?》 圖/重版文化

畢竟她在她擅長的領域裡,就是有著如大亨般的地位啊!

不過好笑的是,這位厲害、讓許多人仰望甚至敬畏的大亨,居然有天叨念起她都沒有拿到橘色的口罩,也好想跟別人一樣有橘色愛馬仕款口罩。

其實這根本是件小事,她也沒料到,當她說出口後,一堆人拿了橘色的口罩來給她,甚至有人是特地去跟朋友交換,只為了滿足王大亨的願望。

我笑著跟她說,「See,這就是少女心的功力啊!」放軟身段、撒嬌甚至帶點小任性的要求,非但不會讓人討厭,相反地,反而會讓妳更好親近。

長期以來,我一直鼓勵女人要懂得撒嬌、要保持少女心。

這並非狐媚或做作,相反地,是極為自然的事。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多麼會撒嬌嗎?走在路上腳痠了,立刻可憐兮兮地舉高手對爸爸說:「把拔~抱我,我走不動了」,心愛的洋娃娃壞了,立刻哭得一蹋糊塗在家裡發脾氣,無論媽媽怎麼哄,都抱著壞掉的娃娃不肯放手。那時候的我們年紀還小,哪裡想過這是一種手段?只不過是真情流露而已。

可是逐漸長大後,我們覺得自己應該要成熟、應該要理智,慢慢地就把這一面給隱藏起來了,就像我剛結婚的時候,一心想當個好太太,自己覺得已經成為了已婚婦人,應該要體貼而且善解人意,不僅外貌打扮上開始偏愛氣質路線的風格,連心態上也產生了變化,有時在街邊看到很可愛的小東西,明明眼睛都亮了,心裡卻有個聲音跑出來告訴我:「Mel,妳是個大人,而且還已經結婚了,這種玩意是小女孩的東西,不適合妳。」

而生了孩子之後,更是變成了神力女超人,能夠一手抱娃、一肩揹著裝滿東西的嬰兒包還俐落地推著推車,每個媽媽都一樣,不用練重訓也會長出二頭肌,這時候的我們就跟女超人沒兩樣,哪裡還有小時候那種撒嬌地說腿痠了、走不動了,要別人抱的心態?

可是,當妳變成什麼都想要靠自己,一些以往覺得很簡單會讓自己很開心的小事都不重要時,慢慢地妳會發現,周圍的人也不會再那麼溫柔地對待妳了。有句話說,「少女就是任性」。

真正強大的女人,是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只要不妨礙別人,想幹嘛就幹嘛 圖/unspl...

真正強大的女人,是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只要不妨礙別人,想幹嘛就幹嘛 圖/unsplash

而為何小時候的我們,可以任性得那麼理所當然呢?小時候的我們,為何一點小東西,像是朋友送來像是特殊顏色的口罩、哪裡來的限量版甜點等,就會開心好久呢?

我想,是因為當時的我們有一種自信,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吧!就像是小時候的我們,雖然也會被父母親管、甚至被父母親罵,但那時我們的內心深處是清楚知道自己是被深愛的,所以我們敢撒嬌、甚至偶爾撒潑地耍小任性,有自信父母親絕對不會因此而不再愛我們了,我們也知道有些人對我們好,是善意,是真心希望我們開心,而不會胡思亂想地武裝起來。

但當我們逐漸長大後,多少會在感情或其他人際關係中受挫,慢慢地,我們把心裡的那個內在小女孩給關了起來,時不時地對她耳提面命,要她「不要任性」,我們誤以為這樣就叫成熟,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情輕易開心,害怕被騙,卻不知道真正的成熟,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理智穩重,而是內心的強大。

而真正強大的女人,是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只要不妨礙別人,想幹嘛就幹嘛,想裝可愛或裝無辜的時候,何必要偽裝?

就像初期錄《姐妹悄悄話》時,雖然整集節目我們都是坐著跟大家聊天,卻也常約好要戴能夠互相搭配顏色的口罩,有時錄節目的前兩天討論著要如何搭配,嘰嘰喳喳也能講一整晚。或許看起來很幼稚,畢竟兩個都已經四十歲的女人,在那裡大叫著「粉紅色的口罩好可愛」、「妳的小花口罩可以搭配我的小草口罩」、「妳這個蝴蝶結是怎麼搭配的」,在某些人眼中是有點好笑。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在這樣做的時候,我們都覺得很開心,而觀看YouTube版的觀眾看到五彩繽紛的口罩,心情也會比較明亮不是嗎?少女心就像是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少了它,生活就會變得很沉悶。

如果妳心裡還有一點疑慮,會想著「我都已經幾歲幾歲了,這樣做真的適合嗎?」那麼,讓我偷偷告訴大家一個有點丟臉的小故事吧,那就是前幾天,我在台北市的鬧區街邊,拿著雨傘追打著吳先生!

那天中午我正巧經過吳先生的公司附近,問他要不要一起吃午餐,走在路上時,他仔細地看著我,對我說:「我覺得妳今天看起來很好看,皮膚很好。」

那時我心裡覺得好甜蜜啊,結婚這麼久,都可以稱作老夫老妻了,但我們還是有著中午的小約會,而吳先生也還會誇獎我的外表。沒想到我高興沒有兩秒,吳先生又接著說:「妳最近是用了什麼保養品嗎?因為妳今天看起來皮膚很好,不像前陣子看起來⋯⋯」

少女心其實就是年輕的心態,可以為妳的人生和感情隨時注入新的活力。 圖/重版文化

少女心其實就是年輕的心態,可以為妳的人生和感情隨時注入新的活力。 圖/重版文化

「前陣子看起來怎樣?怎樣?」我有點氣急敗壞地問,而吳先生畢竟跟我結婚這麼久了,他很了解我,立刻就知道我快要變成dramaqueen了,於是他想了想,很小心、很謹慎地說:「沒怎樣啦,就是看起來像四十歲的樣子⋯⋯」

什麼!居然說我看起來像四十歲!我氣得立刻抓狂起來,霹靂啪啦地罵著他,說我嫁給你這麼久,每天替你張羅三餐、還生了兩個孩子,你居然說我看起來像四十歲?

而好笑的是,明知道老婆愛聽甜言蜜語,但傻呼呼的吳先生還是不負他「白目王子」的稱號說:「可是妳本來就四十歲。」

氣得我忍不住拿起手上的雨傘打了他兩下,然後半真半假哽咽地說:「我沒有心情跟你吃飯了,再見!」說完再見,就真的伸手招了一台計程車,把吳先生一個人丟在街上了!

所以說,我真的很生氣嗎?

坦白說也沒有,畢竟就像他很了解我一樣,我也很了解他從來不是一個擅長甜言蜜語的人,可是這種小小的打情罵俏,就是夫妻間維持恆溫的小技巧呀!在那一瞬間,我就是少女心噴發,雖然我真的已經四十歲了,可是我就是還想聽到先生誇獎我年輕漂亮。

果然晚上吳先生回家,立刻找機會不斷地誇獎我,雖然不擅長講好聽話的他,做這些事情時顯得很笨拙,我猜他心裡說不定還偷偷OS著自己的太太怎麼還像個小女生一樣幼稚,可是這不就是愛嗎?想想我們談戀愛時,就算比現在年輕,但也是成年人了,可是熱戀中的情侶,不都常常覺得對方是個大女孩或者大男孩,成熟的外表下,掩藏的是一顆赤子之心。

所以無論妳幾歲,請隨時保持著一顆少女心吧!我們不是真的傲嬌,但不妨偶爾耍些小任性;我們不是真的幼稚,但不妨暫時放下妳的成熟理性,因為少女心其實就是年輕的心態,可以為妳的人生和感情隨時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摘自《現在的妳,在哪裡?》,重版文化2021/03/29出版

延伸閱讀

「投資型保單」賺錢了嗎?這步沒注意小心逃漏稅!

想玩南投就跟他走!57歲官秘書不怕無業,改帶團玩秘境

新竹「 回收生活節」3C廢棄物也能變黃金!最多可兌換3百現金抵用券

放大勞保年金 必懂3個小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