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忠很眷村 人生知己不貪多

你或許不知道,50歲時最影響健康的,不是膽固醇和血壓指數,而是對各種關係的滿意度。人生每個階段需要的「朋友」不同,邀請您透過12月的橘世代周報,在綜藝教父王偉忠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的故事裡,也想起屬於你的朋友的故事。

老朋友能幫你凍結時光,帶你回到悠遠的兒時,看見那個純真的自己。

綜藝教父王偉忠每年都會參加國小同學會,也和高中同學仍有聯繫,更常常與大學同學登山吃飯,他的小學及高中同學都曾經對他說過,「偉忠和小時候一模一樣,眼神、個性都沒變。」他們說,王偉忠即便到了63歲,還是那個調皮、好奇、喜歡講故事、愛說髒話,還是喜歡挖苦別人自嘲自己的孩子。

在「福忠字號偉忠姐的眷村菜」店裡,大大的「眷村」兩字,出自書法大師董陽孜之手。記...

在「福忠字號偉忠姐的眷村菜」店裡,大大的「眷村」兩字,出自書法大師董陽孜之手。記者余承翰/攝影

不跑趴不去夜店 相知相惜只幾人

王偉忠看不見自己,但聽到老朋友這樣講很開心,「我沒有丟掉什麼,還是『很眷村 』的一個小孩、還是很熱心喜歡幫別人忙、還是有很好的正義感、很差的判斷力,哈哈哈哈哈。」因為老朋友的回饋,王偉忠知道他在這滾動的社會中,沒有完全被馴化,還保有純真與自由。

身為一個名製作人,在台灣電視圈闖蕩40多年,製作的節目包括「連環泡」、「康熙來了」、「全民大悶鍋」、「超級星光大道」等,創造了不同世代不同生活經驗裡,這些闔家觀賞的綜藝節目,提攜過數不清的後進包括:大小S、郭子乾、黑人、徐佳瑩…,許多人以為王偉忠朋友多,但他說:「沒有,我朋友很少。」身處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王偉忠不跑趴不去夜店,相知相惜的都是固定那幾人。

例如資深媒體人陳浩就是王偉忠心中的良師益友,遇到什麼事就找他聊。張清芳、張小燕是常常聚會的老朋友。還有大學同學趙舜,王偉忠喜歡和趙舜聊政治、看NBA,趙舜過世後,能一起看NBA的朋友沒了,生命彷彿失落了一角。最近,吳大維取代了趙舜的角色,「我都笑他講NBA講得很爛,哈哈哈哈。」笑完就拉著吳大維一起去黑人成立的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看球賽。

王偉忠(右)和妻女感情好,對他而言,太太林慧晶(左)就是生命裡最好的朋友。圖/王...

王偉忠(右)和妻女感情好,對他而言,太太林慧晶(左)就是生命裡最好的朋友。圖/王偉忠提供

老朋友請益人生 新朋友不同視野

細數這一生,王偉忠在不同階段有不一樣的朋友。他在嘉義空軍子弟小學念書,同學感情很好,一直到現在每年還有聚會。國中則是慘澹少年,快發育的男孩剃光頭、穿短褲,外表內心都半大不小,是個尷尬得要命的生命階段,現在回想竟不記得國中有什麼朋友。到了高中就混太保,社交生活又活絡起來,至今仍有幾個同學保持聯絡。到了大學時就開始玩、打工、賺錢,作家劉克襄、藝人趙舜、阿西(本名陳博正)都是他的大學同學。

出了社會就交電視電影圈的朋友、生了小孩就多了同樣身為父母的朋友…,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有自然到的朋友,王偉忠不會刻意去交朋友,一切隨緣。因為出道早,所以王偉忠的「長輩朋友」多,常常是他請益人生的對象;因為喜歡做節目提攜新人、喜歡打球,王偉忠也有一群年輕朋友,給他新的視野看世界。

現在的他,有更多的時間和朋友一起出遊。例如不久前才去台東池上藝術季及秋山居,也去了司馬庫斯、台南文化之旅,最近吆喝了一群人租了小巴士殺去中壢吃羊肉、喝酒。

愛情昇華成友誼 「這毒素慢慢下」

「沒有朋友也可以過日子,但不好過。」王偉忠自認是個能自在獨處的人,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而且,對現階段的王偉忠來說,最好的朋友是已經相處大半輩子、價值觀差不多、有許多共同回憶的老婆林慧晶。

王偉忠認為,人生裡所有的事分三種,一種是你自己想做、一種是別人找你做、一種是自然發生,那些「自然發生」的事,像是生老病死、孩子出生教養長大離巢、身體不舒服要去看醫生,就是和老婆一起研究一起分攤,是彼此生活重要的倚靠,夫妻間的相濡以沫對王偉忠來說很珍貴。

林慧晶小王偉忠8歲,他們共同朋友多,常常一同出席朋友聚會。「我喜歡的她不討厭、她喜歡的我不排斥就可以了。」他們倆對人的看法、價值很一致,什麼人值得深交一起吃飯?什麼人要保持點距離?都很有默契。林慧晶的朋友又比王偉忠多,「她最近又交了一群年輕朋友,做時尚做餐廳的好朋友。前陣子才剛從小琉球玩回來。」

王偉忠生長在一個快樂的眷村家庭,身為老么的他從活潑、好奇、充滿鬼點子。圖/王偉忠...

王偉忠生長在一個快樂的眷村家庭,身為老么的他從活潑、好奇、充滿鬼點子。圖/王偉忠提供

問王偉忠何時愛情昇華成友誼,開始覺得老婆是生命裡最好的朋友?「好問題」,王偉忠側著頭想了好幾秒,不離愛開玩笑的個性,哈哈哈哈地說:「這毒素是慢慢下的。」這件事在生命裡,時間到了就自然而然發生了,很難清楚回憶起是哪一刻。」

雖然王偉忠說,他不刻意交朋友、朋友少,但他卻因為這些朋友擁有了人生的重要財富,得以創造更豐富的人生下半場。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生活美學講座/鄧學中:讓人生賞心悅目

朋友借錢怎麼辦?善良是好事,但不要為愚蠢買單

2020桃園文博會/打造老眷村嶄新面容「走桃花」10/31起跑

一場偉大的籃球賽讓我們徹底感受生命,我擁抱著孩子淚水滿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