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偉大的籃球賽讓我們徹底感受生命,我擁抱著孩子淚水滿溢...

《上帝不眨眼》寫出「祝福」的新定義:生命沒有美麗的包裝,但依然是一個大禮物。也許你現在害怕跌倒,恐懼面對生命,以至於只是呆坐在一旁,讓生命變得一團亂糟糟……但既然你已經在人生派對的現場了,試試看「不玩到最後一刻,不要離場」。精選閱讀:

我的父親不大會流淚。

我認識他四十二年,印象中只看他哭過兩次。一次是他的妹妹因為癌症過世;另一次則是他在盛怒下將我的兄弟趕出家門。

我的兄弟才剛關上門駕車離去,父親就後悔了。他渾渾噩噩地過了幾個星期,終於眼眶泛淚地要我說服我的兄弟回家。

成長過程中,我的父親不被允許落淚。生活太困難了,哪有時間哭。他必須變得更堅強。儘管父親撐過了大蕭條的日子,但我們家族的農場沒能撐下去,於是他看著自己的父親失去深愛的農場。

家裡不只一貧如洗,也沒能走運。而我的父親因為多餵了一點麥子給馬吃就會被喝斥,儘管不餵這些馬多吃一些麥子,牠們肯定也會餓死。我的父親八年級時就得輟學去工作好養活一家人。

他不喜歡眼淚。只要我們一哭,他就會訓斥我們:「哭什麼?要哭我就讓你哭個夠。」他這麼說只會讓我哭得更厲害。

有太多男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從未掉過一滴眼淚,我曾讀過一篇文章說偉大的棒球運動員彼得.羅斯在達成運動生涯的某項成就時潸然淚下,而他告訴媒體這是自己這輩子初次流淚。這竟然是他第一次流淚?他當時已經成為人父了,難道他在自己的孩子出生時沒有流淚嗎?

讓你的孩子看見你流眼淚有著特別的意義,這不代表你很脆弱,這表示你具有人性,你接受淚水,也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可以更深刻、徹底地感受生命。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有位父親打電話跟我分享他看過的一場偉大籃球 賽,他說那場比賽讓他感動落淚,並開心地讓兒子看到他流淚。

圖/pixabay

圖/pixabay

NBA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打了一整晚的籃球,這位籃球界萬中選一的明星還是高中生時,就已經走到哪裡都有一群工作人員陪著,媒體也趨之若鶩。早在他加入NBA前,就已經有能力開「悍馬」的車,也手握價值百萬美元的球鞋代言。

這位父親和其他的父親一樣,想讓兒子欣賞詹姆斯打球,於是早早來到高中體育館,希望找到一個好座位。詹姆斯是歷年來表現最優異的高中球員。他即將成為職業聯盟炙手可熱的球星,但在那時候他僅僅是艾克朗市聖文森—聖瑪莉高中(St. Vincent-St. Mary High School)的校隊球員。

這位父親和兒子坐在球場看台等待瓦斯沃斯高中(Wadsworth High School)的後備球隊比賽。突然,在比賽還剩下一分鐘的時候,這場後備球隊賽事突然暫停了,三葉草高中(Cloverleaf High School)的教練在他們的對手瓦斯沃斯高中超前十分的情況下叫了暫停。群眾群起鼓譟,不解為什麼教練會在他們根本還算不上有機會贏球的情況下叫暫停,更別提每個人都在引頸期盼下一場比賽開始,因為那才是有詹姆斯在場、真正重要的一場比賽。

這時這位父親注意到了一位坐在板凳末端、穿著三葉草高中綠色的十號球衣、嬌小瘦弱的球員。這位球員從板凳上站起來時,這位父親注意到這個男孩跛著腳、頭微微傾向一側,他的眼神有些怪異,耳朵傷痕累累,應該是生下來就有殘缺。

這位父親不知道這位男孩能夠活著完全仰賴他腦袋裡的導管,這些導管可以排掉他腦部的積水,但也讓他無法盡情享受運動,因為醫生叮囑男孩的頭部不能受到撞擊。

教練早已計畫無論比賽分數有多接近,都要讓亞當.瑟尼上場比賽,他很清楚亞當有多想參與這場和三葉草高中的勁敵同場較勁的賽事,也知道亞當著實為自己爭取到了上場的權利。每次練習他都是第一個到場,他拖地、吃力地搬運水瓶,並準備好練習用的球。

這位坐在看台上的父親和兒子看著亞當接到一顆傳球,然後嘗試從三分線外投籃,但沒射中。

然而,敵對的球員們並沒有立刻上前追球,展開反攻,好再多得點分數,這些年輕人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並打算再給亞當一次投籃的機會。

時間所剩不多,亞當再次投籃失準,只剩下十二秒;他又沒射中,於是他再試了一次,依然失敗。在最後倒數十秒,瓦斯沃斯高中的球員拒絕持球,甚至有一位球員向亞當示意,要他再靠近一點投籃,但他拒絕了。

現在全場觀眾都站起來為亞當.瑟尼加油打氣,認識他的人大聲呼喊:「亞當上啊!」並大聲叫著他的名字。剩下最後四秒時,亞當再奮力一投,這次球在終場哨音響起的那刻唰一聲穿過籃網得分。

圖/pexels

圖/pexels

觀眾們都為了這一球而瘋狂。

雙方球隊的球員都站起來喝采鼓掌。瓦斯沃斯高中的球員與亞當握手並拍拍他的背,球場上的兩位裁判也用力鼓掌,其中一位轉過去反覆對一位裁判說:「你不覺得這真是太棒了嗎?」

這位父親站在人群中開始流淚。他流淚是因為這場比賽的意義完全改變了,也因為見識到這位遠比任何高中、大學甚至職業賽事中看過的球員都要來得優秀的三分球射手而流淚。淚水溢出他的眼眶,在他抬頭的時候,他五歲的兒子問他是不是因為三葉草高中輸球了而哭,這位父親無法解釋他的心情,只能微笑並緊緊擁抱他的兒子。

這些淚水是這位父親給兒子的珍寶。我希望這位小男孩會記得這些眼淚,也希望他的父親會告訴他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流淚,而我相信他們兩個都會為此感動落淚。

本文摘自《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大田出版社 出版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黑面琵鷺陸續抵台度冬啦! 南臺灣在哪迎嬌客

吃「綠香蕉」助減肥 打成果汁也是好選擇!

「老年給付」跟「勞退金」有什麼不一樣?

72歲還在學英文!陳何月雲「小時沒書讀,現在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