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退休護理師林慧珠 走出罕病自卑把自信帶給他人

60歲林慧珠年初剛從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師退休,一出生就罹患罕見疾病「鎖骨顱骨發育異常」,從小因外貌感到自卑的她,直到就讀護校受到神父、修女啟發才找回自信,之後投入護理師工作,真誠照顧患者打動患者的心,曾有榮民伯伯還想把遺產給她,但她婉拒;林慧珠退休後受邀到北市防疫旅館關懷中心支援,她未來還想到相關團體擔任志工幫助乳癌、直腸癌患者,把樂觀、信心帶給他人。

60歲林慧珠是從台北榮民總醫院退休的護理師,出身就患有罕見疾病「鎖骨顱骨發育異常...

60歲林慧珠是從台北榮民總醫院退休的護理師,出身就患有罕見疾病「鎖骨顱骨發育異常」。 圖/翁浩然 攝影

「沒人想生病,生病的病人往往都很無助,不知道要怎麼辦」,林慧珠患先天罕病,延遲顱骨骨縫閉合等症狀,她從小有頭大、臉小、肩下垂以及胸部狹窄等與他人特別不同的外貌,讓她長期感到自卑,直到就讀宜蘭的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後,受到神父、修女啟發才改變人生態度。

「悲觀也是過一天,樂觀也是過一天,既然如此...」林慧珠表示,讀護校時師長開導,她自己也覺得這樣一直悲觀、自卑下去並不會讓生活變好,逐漸走入人群,也到育幼院幫忙照顧小孩子,如洗澡、伴讀、玩耍等,過程中遇到跟自己處境類似或自卑的孩子,就會舉自己為例,安慰小朋友,也盼小朋友要對人生樂觀。

林慧珠擔任護理師時,曾在直腸外科照顧患者,有患者因手術後切除直腸,側腹設造口,需人幫忙清理造口袋糞便,覺得自卑或很不好意思,她除幫忙心理建設,未當班時也會幫忙清理,讓患者能較快習慣新生活;在北榮時,還曾加入醫療服務團,出差到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協助照料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在北榮急診室服務時,有許多在台灣沒家屬的榮民伯伯,林慧珠常為獨身的老榮民們洗臉、擦身體、協助上廁所等,她總是盡心盡力幫忙,有伯伯長期受她照料很感謝她,有的寫卡片給她,她覺得很窩心;也有人想收她做乾女兒,把財產給她,但她認為這本就是工作,且幫助別人也很快樂,因此婉拒。

林慧珠未來仍會想持續到醫療相關團體擔任志工,期盼像過去一樣,到社區服務孤老等弱勢...

林慧珠未來仍會想持續到醫療相關團體擔任志工,期盼像過去一樣,到社區服務孤老等弱勢。 圖/翁浩然 攝影

林慧珠覺得自己運氣還不錯,一路上有很多貴人願意幫她,她覺得人只要能互助,再大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自己也學會更樂於助人;年初退休後,得知北市聯合醫院招募人力成立「健康關懷服務中心」,透過電話諮詢,協助民眾解決對防疫旅館的疑難雜症,因此加入行列。

防疫館館工作目前告一段落,林慧珠一下子從帶領15名學妹忙碌生活閒下來,她打算未來仍會繼續到醫療相關團體任志工,像過去一樣,到社區服務孤老等弱勢,或到尖石鄉、五峰等偏鄉部落義診服務,盼能持續服務乳癌、直腸癌患者,讓他們能更正向面對人生。

【精選延伸閱讀↘↘↘】

。口罩沒人排還有剩 藥師永不忘這一天!

。幫助困在失智迷霧中家庭 鄭嘉欣成為不一樣的律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