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男子「針灸釀心肌梗塞」不是真相!中醫:身體不適已持續數天

中醫師認為,「針灸造成心肌梗塞」應是不可能的。 示意圖/123RF

中醫師認為,「針灸造成心肌梗塞」應是不可能的。 示意圖/123RF

本月20日有媒體報導,一名男子到中醫診所針灸心肌梗塞 送醫,不過新北市中醫師 公會理事長陳建輝說,患者的不適症狀已持續數天,目前收治在永和耕莘醫院加護病房,中醫師當下察覺異狀馬上協助送醫,才及時搶回一命,並非針灸所導致,並發現患者的1條血管完全阻塞,對於先前的報導,當事醫師也相當詫異,中醫界也一片譁然。

新北市一名40多歲男子,本月20日下午4時許前往永和某中醫診所就醫,卻傳出針灸後引發心肌梗塞。陳建輝表示,患者已身體不適數天,並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中醫師當下就立刻撥打119送醫,連西醫醫師也表示,還好送醫得及時,因為患者的其中1條血管,已經完全阻塞,目前在永和耕莘醫院加護病房住院中。

陳建輝說,這名患者是因為前一天連續騎車5至6小時,因為疲勞與痠痛到中醫診所就醫,治療過程中沒有特殊異狀,但在照射紅外線燈約10分鐘後,中醫師發現患者出現很大聲的打呼與喘息聲,覺得狀況不對就緊急撥打救護車送至急診,患者被確診急性心肌梗塞,進行心導管並裝支架治療,狀況已向新北市衛生局說明。

陳建輝指出,針灸可以舒緩心肌壓力造成的缺氧 現象,因為一般心肌梗塞前期,約2至3天前就可能常常會不定時胸痛,如左胸悶痛、呼吸不順,也可能出現異常疲倦,尤其左半身不舒服狀況,因為心肌缺氧也可能有相似症狀,醫師都會做判別。

陳建輝說,輕微的血管阻塞,透過針灸可能會有點進步,不過沒有辦法讓完全阻塞的血管暢通,應該要搭配服藥,中醫師判斷情況緊急一定會送醫,不會再出現症狀時,貿然不處理。

編輯推薦》心肌梗塞症狀有哪些?搶救黃金時間怎麼看?醫授天冷必知「4不要」保命原則:https://reurl.cc/L4EKGe

本月20日有媒體報導提到,「針灸造成心肌梗塞」,陳建輝認為,應該是不可能的,因為即便患者在針灸過程中亂動導致氣胸,也不會馬上休克 ,也不會是暈針導致;真正緊急狀況如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是最為緊急的,患者會馬上休克或劇烈胸痛,醫師都會馬上協助送醫。

陳建輝提醒,民眾在家裡面如已經發現心血管症狀,本來就應該要到大醫院就醫,心肌梗塞患者常見症狀包括過度勞累、心臟不舒服如抽痛或者絞痛等,許多人覺得自己年輕,不會意識到是心血管疾病 ,臨床上對於中風前兆患者,也都會提醒要盡速到西醫就診。

陳建輝說,這名中醫師當下盡速通報119送醫,對於媒體報導是針灸導致,他也覺得相當詫異,也在中醫界引發討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熟齡必備保暖5字訣!愛爬山、跑馬拉松先做「這檢測」更安心

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國健署授溫差大保護心血管「趨吉避凶6招」

春天是養肝明目好時期!中醫師提醒3大養生關鍵,吃這類食物是重點

視力模糊別輕忽!專家分享眼睛衰弱10警訊:符合2項需就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