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乾性肌當心「冬季癢」!醫授3招保養皮膚避免惡化

年長者、乾性肌當心「冬季癢」!醫授3招保養皮膚避免惡化。 圖/優活健康網

年長者、乾性肌當心「冬季癢」!醫授3招保養皮膚避免惡化。 圖/優活健康網

35歲上班族吳小姐,多年來每到冬季天氣變冷皮膚就發癢,甚至抓到手臂和小腿都紅腫破皮,不但穿衣服造成皮膚刺痛,晚上睡覺翻來覆去睡不好導致睡眠不足,而且白天上班沒精神而影響工作績效,懷疑是自己吃了不乾淨食物引起皮膚過敏 ,卻不見症狀改善,為此苦惱不已。皮膚科醫師指出,冬季乾癢不僅好發老人,這類膚質者也深受困擾,建議肌膚保養 方式。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醫師薛聿涵診斷後,發現吳小姐剛好屬乾性膚質,每逢冬季皮膚容易乾癢,經過3到4週口服藥合併外用藥膏治療,搭配建議的皮膚保養,揮別冬季乾癢困擾,重拾健康又有活力的生活。

年長者、乾肌 好發冬季乾癢

薛聿涵表示,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所組成,乾性膚質的皮脂分泌量較少,缺乏油脂與水分,皮膚容易乾澀和緊繃;冬季乾癢又稱做「缺脂性皮膚炎」,當氣溫較低時,皮膚因血管收縮而導致汗水及油脂的分泌減少,皮膚的屏障失去天然護力便容易誘發乾癢。

她強調,尤其受冷風吹拂、待在乾燥空間、洗澡水溫較高、過度清潔和摩擦等,都可能加劇皮膚不適症狀。冬季乾癢好發族群包括:

.年長者

.濕疹患者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乾性肌膚者

她進一步提醒,冬季乾癢病灶常見位於小腿前脛、大腿、手臂、腰部,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全身不適。

皮膚保養3招防冬季乾癢

薛聿涵指出,隨著冬季到來,皮膚也應該同步保養,建議可透過以下方式:

.勤抹保濕乳液:一天可以塗抹數次,越是乾冷越要使用霜類或油質產品,提供足夠的保護,洗完澡應擦乾身體後隨即抹上,減少水分的流失

.洗澡的次數和水溫不宜過高:若有明顯乾癢,除了腋下和胯下部位,建議用清水洗沐即可

.挑選柔軟親膚衣物質料:盡量避免粗糙毛料或緊身樣式,減少刺激皮膚的機會

薛聿涵強調,冬季乾癢只會越抓越癢,病患應該避免搔抓病灶,才不會讓皮膚狀況更加惡化。如果症狀仍然無法緩解,建議盡早諮詢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確實做好皮膚保養,享受健康的美好人生。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不只老人好發「冬 季癢」!別再跟過敏搞混⋯皮膚醫教你「保養3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失智症風險降低76%!學復古搖擺舞輕鬆好上手,附帶2大健康防老秘訣

2024租屋補助申請》資格流程、加碼條件一次看!舊戶無須重新申請直接領

窗戶漏水怎麼辦?4方法DIY立刻補救,省下裝修費!

34歲羽球國手周天成去年罹患初期大腸癌,醫指年輕型患者多為「這3種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