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後變得容易感冒?醫分享2說法:關鍵在免疫力

編按:自從疫情 解封之後,總覺得比以前容易感冒 ,究竟是什麼原因?耳鼻喉科曾家承醫師在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分享,目前醫界盛行2種熱門說法,而且都和免疫力 有關。

疫情解封之後比以前容易感冒?醫師曝原因。 圖/freepik

疫情解封之後比以前容易感冒?醫師曝原因。 圖/freepik

《JAMA2024最新分析文章》

.免疫負債和免疫竊盜是二種熱門的假說,但都只是解答的一部分

.免疫負債:軍隊太久沒有作戰,變得不會打仗

.免疫竊盜:身體被核彈級新冠病毒狂炸過後,免疫系統遲遲未能恢復原狀。

摘要

Q:新冠疫情解封後,大家真的變得容易感冒?

A:是真的。

疫情解封後,世界各地觀察到「上呼吸道感染人數爆增」的現象

.近期中國流感、黴漿菌感染等

.2021、2022美國及各國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RSV)疫情

Q:免疫負債(immunitydebt)指的是?

A:泛指因嚴格的防疫 措施(個人防護、停課、封城等),減少了其他病原體傳播,及疫情期間缺席的常規疫苗 接種,人體缺乏免疫刺激,免疫力下降而更易受到RSV等病原體感染。

Q:免疫竊盜(immunitytheft)指的是?

A:指是「新冠病毒」本身的感染,偷走了我們的免疫力,使我們更容易受到其他病原體攻擊。

Q:目前醫學證據的結論?

A:互相矛盾的研究結果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爆發現象

.新生兒需要母親的抗體來抵抗RSV病毒(研究:解封後適孕年齡女性的RSV抗體效力減弱)

.研究:孩童在新冠疫情後因RSV感染住院的嚴重度,比疫情前顯著增加。

.一研究:感染過新冠肺炎 的美國孩童更容易得到RSV(6.4%:4.3%);另一丹麥研究:50歲以上成人因其他感染而住院風險,和是否得過新冠無關。

病毒感染後,一般來說免疫系統因為重新調整而產生的免疫抑制現象,大概是20-30天.

然而新冠肺炎不同,對免疫系統影響更持久,而且是持續刺激,而非抑制。

研究:在新冠肺炎重症或長新冠 患者,從免疫細胞最根源的造血細胞,其基因的表現已經不同(會持續釋放發炎訊號IL-6)

個人評論

1.很有趣的議題,也是目前大家普遍的疑問:為什麼解封後全家人大小感冒不斷,各種呼吸道感染症大爆發?

2.目前醫學界提出二種假說:免疫負債及免疫竊盜:

免疫負債:身體負責對抗病菌的免疫系統,就像軍隊太久沒有打仗,軍紀鬆弛,裝備不足,變得不太會打仗。

免疫竊盜:感染新冠病毒,人體宛如被原子彈狂炸過,滿目瘡痍,免疫系統遲遲未能從中恢復原狀。

3.JAMA評論者認為,這兩種說法只是修辭學的術語,並非科學用詞,兩者並不互斥。這兩種說法很可能都是解答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4.從免疫竊盜的角度來說,每個人其實都有「長新冠」後遺症,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新冠病毒直接殺死我們的免疫T細胞,從根本影響整個免疫功能).

不要再說新冠肺炎是感冒了,兩者真的不同。

5.另外,個人免疫力和群體免疫力都會影響傳染病是否會爆發。我們會不會生病,除了個人因素,其他人有沒有生病也很重要。新冠肺炎+防疫措施造成整個社會群體同時免疫力下降,或許也是最近瘋狂感冒的原因。

6.這些討論過程,充分體現了西方醫學「求真求是」的科學精神。任何假設都需要有研究、實驗的支持,並且要經得起後續時間的考驗。真正重要的是,當我們找出可能原因,才有機會防止同樣的疫情重演。對比社會上各種「簡單粗暴」的歸因說法(例如一定是因為大家都打了新冠疫苗或是因為OOO做了什麼所以老天爺生氣了),哪一種更接近事實的真相?下次又生病時接受哪種作法才可靠?不言而喻。

參考文獻:
RubinR.From"ImmunityDebt"to"ImmunityTheft"-HowCOVID-19MightBeTiedtoRecentRespiratoryDiseaseSurges.JAMA.2024Jan10.doi:10.1001/jama.2023.26608.

圖/書米蟲的啃食日記

圖/書米蟲的啃食日記

本文轉載自《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粉絲專頁,原文為:新冠疫情解封後,大家真的變得容易感冒?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全身痠痛?預防痠痛4方法,按4穴位讓你無痛過年

嘴唇長小水泡?3大原因引發唇疱疹 嚴重可能影響視力、引發腦炎

90歲司馬中原跌倒送醫後「感染肺炎」逝世 台大醫:長輩住院勿忘「這件事」

冬天喝薑茶治感冒!網友推薦8款「暖身神飲」改善手腳冰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