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防疫3件事避免重複感染!9成台灣人感染過新冠,專家:年前恐迎疫情高峰

去(2023)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監測結果,截至去年6月底全國N...

去(2023)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監測結果,截至去年6月底全國N抗體整體陽性率已達78.9%。 圖/健康醫療網

疾管署於1月23日公布去(2023)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血清抗體 監視系統」監測結果,截至去年6月底全國N抗體整體陽性率已達78.9%。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推估,現在國內已感染過的比例可能已升高到約9成左右,反過來計算所謂的「天選之人」估計大概為1成,甚至有可能低於1成。

新冠血清抗體監測結果曝 去年6月陽性率已近8成

為常規監測我國新冠病毒(SARS-CoV-2)血清抗體陽性率變動情形,衛福部 於去年指定「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配合辦理「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監視系統」作業。

疾管署指出,本調查分析方式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之指引辦理,針對去年1-6月期間捐血者之血液留樣檢體隨機抽樣約7,000件,並將無從識別特定捐血人資料與0.5c.c.血液檢體,提供該署檢測新冠病毒抗體(anti-N抗體檢測)。

若將陽性率與國內疫情 比對分析可發現,去年1月整體血清N抗體陽性率為61.5%,到了2月正面臨第3波疫情,此時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上升到61.5%, 而5月漸漸進入第4波疫情,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69.4%,到了6月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上升至78.9%。由此可知,整體陽性率上升與疫情高峰相符。

如果以年齡層角度來看的話,截至6月血清抗體陽性率以17–24歲此年齡層最高,陽性率為83.70%,其次依序為25–34歲(80.8%)、35–44歲(80.4%)、45–54歲(76.8%)、55–65歲(75.5%),可以從中發現隨著年齡層增加,血清抗體陽性率有逐漸減低的情形。

不過,羅一鈞提到,由於小朋友、年長者這2端年齡層是不會捐血的,因此並沒有小於17歲、65歲以上的分析結果,另外由於檢體已去識別化,沒辦法與法定傳染病系統做連結,也不會回頭詢問捐血人感染情形,而N抗體不管得1次或n次都持續會是陽性,所以無法從中得知民眾是第一次感染或重複感染。

圖/freepik

圖/freepik

預估9成都已感染過 但這波疫情仍有感染可能

而全國N抗體整體陽性率分析結果僅到去年6月,許多人就相當好奇那現在的血清抗體陽性率又是多少呢?

羅一鈞表示,去年6月陽性率已接近8成,經過半年從7月到現在1月多,新冠疫情其實沒有很大、很明顯的起伏,現在才要進入第5波疫情,估計增加幅度不會如1-6月上升約17%,估計這半年應該增加1成左右,推估以感染比例可能為9成左右。

但羅一鈞強調,不管有沒有感染過,事實上在這波疫情都有可能會「中獎」,新冠疫情可能在年前會迎來一波高峰,建議民眾應盡速接種XBB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預防新冠感染風險。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新冠血清抗體監測出爐!估現在9成皆已感染過 「天選之人」可能低於1成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頭髮毛躁、一直掉髮怎麼辦?推薦10大養髮食物「它」竟能白髮變黑髮

經濟壓力太重!50歲單親爸罹大腸癌不想化療…幸好有「他們」出手相助

用錯熱敷墊小心燙傷、色素堆積!醫籲:一次20分鐘勿當電熱毯使用

過年大掃除開運!發現「3破物」立刻丟,廚房加1物旺財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