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人用鼻胃管 成功移除者不到300人…跨領域專家組「無管人生」助病人脫管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很多人都沒想過自己和鼻胃管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的近...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很多人都沒想過自己和鼻胃管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的近。 示意圖/freepik

許多人誓言「此生絕不插管」,但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萬人因肺炎 等疾病被插上鼻胃管 ,更有7萬人插管的時間會超過三個月。立法院厚生會無管人生委員會今天提醒國人,及早培養咀嚼力,避免老後成了鼻胃管族;並呼籲政府要更關心在家裡或機構裡的鼻胃管長輩。

今天的無管人生會議由立委劉建國及陳靜敏主持。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很多人都沒想過自己和鼻胃管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的近。調查發現,年過65歲後,每五個就有一個屬咀嚼吞嚥障礙 ,每周至少有三次在進食時會嗆到,如果還有合併身心障礙如失智等更是八成都有咀吞困難,很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

推動無管人生會議在立法院舉行,包括立委劉建國、陳靜敏、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及厚...

推動無管人生會議在立法院舉行,包括立委劉建國、陳靜敏、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及厚生會執行長陳柏同等人共同參與 圖/厚生會提供

另外,有些人也可能因口腔不清潔,加上咀吞障礙,會導致口腔內細菌或病原體隨著食物或嘔吐物進入肺部導致肺炎,不得不使用鼻胃管維生。

郭昭宏說,經過厚生會和醫界一再爭取,健保 署也認同並給予給付,希望醫師能積極協助鼻胃管病人在疾病痊癒後,有機會「脫管」,能回到重新以口進食的無管人生,從去年6月開始給付「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每次3000點,希望每年能至少造福13000人脫管。但郭昭宏說,從去年6月至今年9月,成功申報件數竟然才277例,真是少得可憐。

今天會中有來自醫療、護理、語言治療和長照 領域的專家委員,提出一系列建議。厚生會執行長陳柏同說,專家提議:應放寬選案標準和時間;開放經過訓練認證的護理師申報,並加入需要個案管理師追蹤的專業類別。其次應提高移除鼻胃管的給付,還有到社區作評估等時也能獲得給付,提高誘因。目前是為病人裝上鼻胃管得到的健保給付,遠比幫病人移除的給付高。

推動無管人生會議在立法院舉行,包括立委劉建國、陳靜敏、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及厚...

推動無管人生會議在立法院舉行,包括立委劉建國、陳靜敏、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及厚生會執行長陳柏同等人共同參與。 圖/厚生會提供

其次,很多鼻胃管長輩是回到家裡或長照機構,更難移除鼻胃管。專家們也建議,政府應多關心這些健保大傘罩不到的長者。很多家屬因為無法撐過脫管之後,長輩得重新學習進食的困難階段,長者因之難以重回以口進食。郭昭宏說,家屬應該給長輩機會,因為以口進食才是做人的基本幸福呀。

健保署組長劉林義表示,將會再邀請學會與專家討論擴增適應症的等建議,待有共識後,再送共擬會。

無管人生委員會召集人劉建國強調,咀吞復能及無管人生的實踐需要跨專業的醫療團隊合作,衛福部應將這一理念落實於評估執行中。他指出,健保署的美意不應被浪費,但大家都知道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從執行件數低,就可看出目前給付3000點鼓勵醫護幫病人脫管,實在還算不上是「重賞」。實應提升給付以鼓勵更多醫療院所積極參與。

有護理背景的陳靜敏則建議,為維持病患的尊嚴與生活品質,建議推動胃造廔,同時將移除鼻胃管的執行列為醫院的評鑑指標,以確保整體照護水準。

郭昭宏指出「政策引導走向」,調整給付、擴增適應症與申報職類,以及試辦計畫的推動,這些政策都是可以帶領更多的醫院與機構願意投入「無管人生」的行列中。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83失智翁走失3天…警鍥而不捨找到目擊者「有老人走進果園」順利救回老翁

QR碼不會用、燈光刺眼…長輩用餐煩惱多!專家建議高齡友善餐廳這樣做

分紅保單是什麼?優缺點、分紅方式 專家指引3大挑選方向

照顧失智病人壓力大!專家建議:加入社群交流陪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