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煮火鍋推薦湯底Top3!科學麵乾濕吃法 營養師點名「這食材」會爆卡

專家建議準備昆布、海鮮、蔬菜等食材,就能在家煮出美味的火鍋湯頭,還要透露科學麵的...

專家建議準備昆布、海鮮、蔬菜等食材,就能在家煮出美味的火鍋湯頭,還要透露科學麵的三種神級吃法! 圖/freepik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最愛大啖熱呼呼的火鍋 ,暖暖身子也療癒疲憊身心。不過,最近物價貴森森,有些人不到店家改自煮火鍋,一來選擇不受限制,想吃什麼就買什麼,二來相對比較省錢,且方便又健康!

簡單火鍋湯底做法

問題來了,不想買真空包裝的現成湯底,自煮火鍋又總是少一味?專家建議可準備以下幾種食材,增添湯頭香甜其實並不難。

一、以昆布為基底:在家煮火鍋,昆布絕對是美味關鍵。先將乾昆布用水洗淨,剪成幾段放入冷水中浸泡至少2小時,再將昆布水放到爐上以小火煮滾後,取出昆布 再加些柴魚片,喝起來就會甘甜鮮美。

二、加海鮮添味:鍋中加入蛤蜊、魚類或蝦類,能讓湯變得更有層次。但如果有膽固醇過高或易過敏體質,為了健康建議適可而止。

三、放蔬菜入湯:煮湯時若加入大量蔬菜,燉煮出來的湯頭會帶有自然甜味,像是洋蔥、紅蘿蔔、白菜、高麗菜、蒜頭、玉米等都是絕佳組合。有些蔬菜粗纖維較多,腸胃功能差的人建議少吃。

搭配科學麵的神級吃法

顧好湯頭後,吃火鍋必加什麼食材?不少人會點名豆腐、豆皮、蛋餃等,其中「科學麵」或「王子麵」最受大眾歡迎。如何把平凡的科學麵吃出新花樣?

一、基本款:無論是居家或在外吃火鍋都適用。先放進高麗菜、白菜,讓湯頭自然散發蔬菜風味,再放自己喜歡吃的肉類或火鍋料,最後搭配科學麵,可說是美味又滿足,百吃不膩。

二、海洋風味款:將各種海鮮食材都放入鍋底,鮮蝦、蛤蜊、魚片等,想像將大海的鮮味都封存在湯底,等到湯頭最香濃時再放科學麵,Q彈麵條加上鮮美湯汁,絕對可以吃出高級料理感。

三、乾系進階款:這種吃法建議搭配麻辣鍋湯底。先將喜歡的食材依序下鍋,如丸子、餃類、肉片、蔬菜等,吸收湯汁的甘醇辛香,接著把食材撈出來,再把科學麵下鍋煮,最後兩者混合在一起,另外加上自己喜歡的醬汁,或是灑點蔥花、香菜,屬於自己口味的乾拌麵就完成了。

火鍋料熱量排行榜

許多火鍋料其實都是暗藏的熱量刺客,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火鍋料熱量圖鑑,像是豆皮、百頁豆腐看似熱量低,實則熱量驚人,食用前記得多留意。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高敏敏表示,吃火鍋一定要加蔬菜,增加膳食纖維 的攝取才能營養均衡;也建議醬料使用上,以清醬料為主,避開豆瓣醬或豆腐乳這種濃稠醬料,用蔥、蒜、辣椒、蘿蔔泥加入少許醬油,最簡單也最能襯托食材原味。

此外,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等火鍋料僅管美味,但都是加工製品,適量就好;高敏敏提醒大家,火鍋是常見的飲食選項,要考量個人的健康狀況,像是痛風患者必須減少喝湯、多喝水;糖尿病 友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避免血糖 過高。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手腳冰冷有解!營養師教你吃對保暖系食物 火鍋控這樣做防血壓飆

身體不舒服就吃藥?9種小病靠「食療」補營養,營養師教你拒當藥罐子!

「皮蛋蛋塔」吃過沒?營養師建議「這時段」吃不易胖,但5種人務必少吃!

吃不完的罐頭放冰箱?蜂蜜要冷藏嗎?營養師親揭4大「罐頭冷知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