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能黑回來嗎?白髮染黑會越來越白?白髮4大疑惑一次解 醫師親授預防方法!

年紀大了白髮難免會漸漸冒出頭,白髮越長越多、顯老氣,但很多處理方式不一定有效,甚...

年紀大了白髮難免會漸漸冒出頭,白髮越長越多、顯老氣,但很多處理方式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傷了頭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紀大了白髮 難免會漸漸冒出頭,白髮越長越多、顯老氣,看起來也特別疲勞,其實日常生活中一些習慣還有壓力 也會影響白髮生成,看到白頭髮 ,總希望能讓它不要再長或是黑回來,有許多常見的處理方式,不一定是有效的,甚至可能傷了頭皮 ,產生另外棘手的症狀,皮膚科醫師胡怡萱來解答關於白髮的種種疑惑,也告訴我們如何預防白頭髮。

Q.拔了白髮,會越長越多?

突然看到幾根白髮,看不順眼把它拔掉,有人說「白頭髮拔了會越長越多」,只好任它躺在頭上,胡怡萱指出,其實白髮不會越拔越多,主要是因為一個毛囊單位可以生出3~4根頭髮,拔了一根,接著新白髮在鄰近的地方長出來,就會誤以為是拔一根長很多根。

不過,胡怡萱也建議,看到白髮還是盡量不要用拔的,如果施力不當,恐造成毛囊受損,用剪的為佳。

Q.使用醋或生薑來洗頭,可以慢慢讓白髮恢復成黑髮?

傳統的民俗偏方會使用醋或是生薑來洗頭,是因為在以前的時代背景下,尚未發展出科技進步的產品,兩者都是天然材料,所以前人會拿來試試看是否能改善白髮,並沒有實際的科學根據指出醋和生薑直接使用可以利於白髮變黑髮。

胡怡萱表示,天然沒有錯,但是醋和薑會有刺激性,過去有真實案例用薑直接塗抹在頭皮上,結果頭皮就大過敏,不要嘗試。如果想要比較天然的方式,可以尋求中醫藥材。

Q.越常染頭髮,會越染越白?

最快速在視覺上改善白髮的就是染髮。胡怡萱表示,因為染髮是用染劑去覆蓋顏色,所以如果都以正確還有合理的頻率染髮,基本上是不會越染越白的,只是隨著年紀增長白髮也會增多,不染的時候有變多的錯覺。

另外,有些人寧願留著白髮拒染是因為擔心有致癌疑慮,流傳中稱染劑中的化學成分對苯二胺(PPD)有危險,不過,胡怡萱指出,對苯二胺目前是被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致癌性不高,加上有些染劑為植物染,根本沒有對苯二胺,反而是染劑接觸到較敏感的皮膚,會導致過敏紅腫發癢,建議要試驗再使用。且不要在來路不明的通路買水貨,當頭皮受損,白髮會更易生成。

Q.長出的白髮區塊越來越大,有機會變黑回來嗎?

銀白髮絲最好能變黑減齡,不過,頭髮可能重返青春嗎?胡怡萱表示,毛囊原本的黑色素,可能因為壓力、氧化等,黑色素會漸漸睡著,一陣子就會休工,會有一個顏色的過渡期(黑→咖→白),當頭頂呈現一段黑一段白,或是變成淺咖啡色,就要控制了,這時候還有機會變黑,黑色素尚未完全死掉,但是當黑色素被破壞、都變白了就沒辦法救回來了。

最後,胡怡萱也建議,想要抑制白髮生長,可從4大生活習慣培養:

1.避開抽菸喝酒

抽菸喝酒會容易產生過量的自由基,對身體有氧化的傷害,新陳代謝下降,抽菸也會影響血液循環,當血液循環不好,頭髮健康度下降,白髮就容易長出來。

2.適當紓解壓力

我們常看到壓力大的人,白髮也會多。其實是因為當壓力生成,自體免疫系統的機能也變弱,加速白髮長出來的機會,當感受到壓力難以承受,試著找到排解的方式。

3.攝取營養飲食

中醫會說吃黑色食物,像是黑芝麻、黑木耳等等抗白髮,胡怡萱指出,一般醫學專業來看,各種食物都要均衡攝取,因為頭髮主要組成成分是蛋白質,所以吃優質蛋白質對頭髮好,微量元素(鐵、鋅、銅等)也是利於頭髮的健康生長,還有一些抗氧化食物例如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莓果類、十字花科的蔬菜都是幫助消除身體的自由基,是減緩白髮生成的好來源。

4.好的作息和運動

想擁有頭上的好膚況,規律的生活作息絕對是有助於延長黑髮的壽命,有些人會去外面給人做頭皮按摩,胡怡萱醫師也建議,平時選擇從事有氧運動,有助建立全身的血液循環,也是能預防白髮。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長照家庭喘口氣!申請外籍看護條件放寬,免「巴氏量表」受惠族群一次看

2023秋冬這樣穿!流行色彩大點名,穿出「低調奢華」的優雅自信

一直掉頭髮「髮片都遮不住」!事業女強人看中醫調養,順利緩解落髮、改善睡眠品質!

3步驟保存九層塔,常保翠綠不變黑!還能讓乾癟葉子「回春」變鮮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