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聽攏嘸」應即時配戴助聽器,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風險!

老年人聽力障礙,心境隨之轉變,可能衍生疏離親友,孤僻多疑等問題。最有效改善方法是...

老年人聽力障礙,心境隨之轉變,可能衍生疏離親友,孤僻多疑等問題。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助聽器,既能提升人身安全,也能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或失能的風險。 圖/freepik

基隆 市老年人口比率已近20%,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表示,老年人聽力 障礙,心境隨之轉變,可能衍生疏離親友,孤僻多疑等問題。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助聽器 ,既能提升人身安全,也能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 或失能的風險。

邱柏翰表示,老年聽力障礙是隨著年紀增長產生的退化現象,許多長者出現聽力障礙,心境也隨之轉變,甚至因為聽不清楚,產生焦慮、被害等妄想,覺得別人都在說自己的壞話,或是在背地裡設計陷害自己等等。環環相扣之下,長者對自己越來越缺乏信心,拒絕與外界溝通交流,產生生理和心理問題。

聽力障礙分類為感音性聽力障礙,傳導性聽力障礙及混合性聽力障礙3種,邱柏翰建議家中長輩覺得聽不清楚時,可以到耳鼻喉科門診評估,視需要安排聽力評估。

聽力檢查項目包括耳道、耳膜檢查及純音聽力檢查、語言聽力檢查、腦幹聽性反應檢查、鼓室圖檢查等。邱柏翰表示,傳導性聽力障礙通常可採手術治療,感音性聽力障礙,如老年聽力障礙,就可以考慮配戴助聽器改善。

邱柏翰說,配戴助聽器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與學習,每一位使用者的聽力程度、生活型態與使用環境並不相同,選配助聽器要由專業的聽力師或選配師協助,挑選適合自己的助聽器。

早期老人家常常因為助聽器的體積大,覺得一看就知是助聽器,並因不想讓人家知道耳朵不好,或覺得不舒服而拒絕配戴。邱柏翰表示,助聽器設計推陳出新,已大幅改善不適感,鼓勵有需要的民眾應及早就醫評估,才能盡早改善生活品質。

衛福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目前提供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分,且領有聽障手冊者,經醫院耳鼻喉科評估及社會工作室審核,補助 每人一只免費數位式助聽器(詳情見公告),讓經濟弱勢的聽損者也能有聽清楚的機會。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左)說,老年人聽力障礙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左)說,老年人聽力障礙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助聽器;右為院長林三齊。 圖/記者邱瑞杰攝影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說,老年人聽力障礙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助聽器...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說,老年人聽力障礙最有效改善方法是配戴助聽器。 圖/記者邱瑞杰攝影

衛福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提供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分,且領有聽障手冊者,經評估、...

衛福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提供具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分,且領有聽障手冊者,經評估、審核通過,補助1只免費數位式助聽器(前者)。 圖/記者邱瑞杰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抗拒、哭喊甚至是毆打...當失智症長輩拒絕洗澡該怎麼辦?

南港車站「就甘心」車站引導標示再放大!建立「失智友善」車站

為什麼會憂鬱症?抗壓性不夠強?有什麼症狀?營養師推「快樂食物」預防改善悲傷情緒!

銀髮海嘯來襲,全球失智人數破千萬!台灣未來每30分鐘就多1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