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皮膚癢不停?中醫授5妙方、2湯品擺脫擾人「夏季濕疹」

只要是皮膚發炎伴有搔癢,都屬於濕疹的範疇! 圖/freepik

只要是皮膚發炎伴有搔癢,都屬於濕疹的範疇! 圖/freepik

是不是很多人每到夏天皮膚就會突然開始發癢?而且還越抓越癢、越癢又越抓,讓心情很煩燥,沒錯!這個就是在季節轉換時很常出現的皮膚問題:「濕疹 」。

其實濕疹是個廣義的名詞,其中包含了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再根據發炎程度不同分為急性、慢性和亞急性三種,簡而言之,只要是皮膚發炎伴有搔癢,都屬於濕疹的範疇!

在中醫,我們把濕疹稱為:「四彎風」、「旋耳風」、「浸淫瘡」、「繡球風」、「臍瘡」等,可能經由風邪、濕邪、熱邪或是脾虛、血虛引起,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濕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所以夏季以濕邪及熱邪引起溼疹為大宗,請尋求專業中醫師治療,我們會根據不同證型辯證論治。

避免濕疹請你這樣做

1. 夏季流汗時請盡快擦乾,讓皮膚保持乾爽,避免汗液堆積在皮膚皺摺處造成刺激引起發炎。

2. 洗澡水溫不可以過熱,以常溫為佳。

3. 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及用力搔抓癢處。

4. 衣著以棉質寬鬆為佳,利於排汗通氣。

5. 注重皮膚保濕 ,建議擦「不含過多添加物」的乳液或是保濕劑,讓皮膚發炎的地方濕潤,讓表皮能夠重新生長,進而保護底下的真皮,重新形成抵禦外來物的皮膚保護層。

這些飲食忌口要留意

1. 少吃辛辣、油炸、甜食、重口味食物及加工食品。

2. 減少乳製品、蝦、蟹、海鮮、及花生、堅果類食物,避免引起過敏加重濕疹病情。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健脾利濕中藥食療

1. 綠豆薏仁湯

具有清熱解毒、養陰涼血、利濕健脾胃的作用,但也提醒大家盡量退冰後才食用,否則會影響體內排出濕氣的功能喔!

2. 四神湯

主要由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組成或是加入薏苡仁,有平補脾胃,健脾利濕的作用。

穴位按摩 除濕氣

1. 足三里穴

屬於經絡中的足陽明胃經,穴位位置在我們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有調理脾胃,清熱化濕的功效。

2. 陰陵泉穴

屬於經絡中的足太陰脾經,穴位位置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有運中焦,化濕滯的功用。

以上兩個穴位,可以指腹或指節抵住穴道慢慢施力,力道由輕緩至重,每一個穴位按摩持續3~5分鐘或是30下,一天1~3次為宜。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延伸閱讀

舌苔不用特別刷!萬一有「偏白、太厚」現象,可能是身體健康出問題!

夏天靠「涼補」解熱又去濕!中醫:藥材、鍋具都是學問

喝咖啡解頭痛?中醫:「三種茶」更有效!

一下濕疹一下皮膚炎?小毛病不斷,是身體在求救!「8飲食」減少身體發炎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