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牙刷先用誰?9成人都搞錯!防蛀牙必知:潔牙順序三部曲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九成八國人有蛀牙 問題,八成有牙周病 困擾,開業牙科醫師李世偉表示,牙線 (牙間刷)、刷牙漱口水 為潔牙護牙三部曲,只可惜能夠徹底做好口腔衛生的民眾並不多,以致蛀牙、牙周問題嚴重。

牙線(牙間刷)、刷牙、漱口水為潔牙護牙三部曲,只可惜能夠徹底做好口腔衛生的民眾並...

牙線(牙間刷)、刷牙、漱口水為潔牙護牙三部曲,只可惜能夠徹底做好口腔衛生的民眾並不多,以致蛀牙、牙周問題嚴重。 圖/freepik

李世偉表示,偏好甜食、潔牙習慣不佳,容易造成口腔內細菌叢生,引發蛀牙。建議民眾在吃東西後,務必依照牙護牙三部曲,維持牙齒及牙周健康。

首先,別急著用牙刷清潔牙齒,應該先以牙線、牙間刷來清除卡在牙縫上的菜餚殘渣,一般來說,光靠刷牙,是很難除去牙縫間的食物。第二步驟才是刷牙,建議選用電動牙刷,透過音頻震動,以及含在嘴裡的牙膏泡沫,更能有效潔牙。

第三則是使用漱口水,李世偉指出,部分市售漱口水因為含有酒精,口感偏辣,且可能傷及口腔黏膜。建議選擇無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且應天天使用,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口腔中的微生態菌叢平衡為人體健康的重要防線」李世偉表示,口腔含有700多種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壞菌可能導致蛀牙、牙周病。一旦口腔菌叢失衡,除了引發口腔疾病,還可能提高心臟病、糖尿病、失智、中風等急重症風險,不可不慎。

李世偉提醒,民眾應該慎選漱口水,以維護「口腔微生態」平衡,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以溫和、安全、有效的方式清潔口腔。

國內一家生技業者推出獨家專利活性肽口腔護理產品,李世偉表示,該活性肽日前通過美國FDA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已取得美國、加拿大、歐盟、台灣等22項多國專利,如配合潔牙,就可減少牙菌斑,降低牙齦發炎、出血等風險,改善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矯正牙齒」年齡不是問題!40+透過隱形矯正改善咬合、恢復美觀

遠離大筆看牙費用 「8族群」記住每3個月塗氟1次!

消化酵素是什麼?助減肥、消脹氣!怎麼攝取?讓這些天然食物幫助你

「牙刷」也要定期換!多久換一次?有這4狀況最好立馬換新牙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